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王均金:“转变观念 细化政策”用市场检验企业

2012年03月07日10:3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镝

【2012年全国两会搜狐财经系列报道】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随着改革开放3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基本点,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这些年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民间借贷风波周而复始,房地产价格过快上升,多轮调控反复折腾。改革自然无法持续和深化,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改革力度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需求,改革的举措不细致不周到形成误读,改革时断时续没有一以贯之所造成的,必须从上述的“不力”、“不细”、“不恒”中走出来。就这些问题,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提出进一步细化政策,转变观念促进市场竞争等一系列建议。

王均金委员建议,政府出台的每个政策,都要配以实施细则,减少或避免相关部门在执行过程裁量权过大,使得政策变味走样。同时王均金委员也表示,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评估、管理和调整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力度清理和调整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的审批事项,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运营环境。

  他提到,当下是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很多规则缺少预设和即使预设了仍然需要人来执行的特点,政府部门要倡导公务员学习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切实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在谈及市场经济优胜略汰的促进方面时,王均金委员这样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国有企业改制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但在这一工作推进过程中,很多政府部门思想仍不够开放,对于不少改制企业仍然坚持国有资本控股,其他所有制股东合占少数股权。同时他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创新精神,在较大规模的国企的改制工作中由原先的坚持国资绝对控股改变为相对控股进而舍弃相对控股的想法。

作为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委员代表,王均金对于企业的诉求也谈到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尊重企业界诉求,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合理引导资本流向,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没有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同时他也表示了政府应加强对于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并提出了几点实施建议。

  加强财政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

  目前,企业承担的社保负担过重,可考虑将社保统筹部分由各级政府补贴承担,对参保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新增社保额度给予财政补贴,或者直接减免。

  加大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培育小微企业成长力度。

  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连续18年高于GDP增速,而吸纳了大量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占中国企业总量90%以上)创造的税收却比较少,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不大。因此,有计划分阶段通过逐步提高税收起征点和降低税率等各种措施,不断减轻小微企业的实际税负,直至像免征农业税一样免征小微企业的全部税费。减免过路、过桥等费用,降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运输成本。

  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创新。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支持有能力的民间资本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参与投资设立村镇银行等地方性、区域性中小商业银行,公平准入,允许民间资本与国有享有同等待遇的持股比例。改变目前金融市场垄断的局面,放开金融市场,实现利率市场化,加大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01。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