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林书豪的商业价值

2012年03月07日13:03
作者:环球企业家

  姚明时代结束之后,一夜成名的林书豪迅速成为大品牌的渴求对象

  环球企业家记者 樊婧

  2月25日,出现在NBA全明星周末舞台上的林书豪已经成为最受瞩目的球员之一,但在两个月前知道他名字的球迷还寥寥无几。与姚明2002年乍一在美国亮相被无数人关注完全不同,在成为“林来疯”(Linsanity)之前他刚刚经历了一系列的选秀落选、长期在替补席上坐冷板凳以及被球队裁员等“倒霉事“。

  现在,这个比姚明小8岁、身高矮了38厘米的家伙则被赋予了太多意义。他是一支陷入困境球队的救星,是从籍籍无名到一飞冲天的“美国梦”励志范本,甚至掌握着NBA这一商业赛事在中国的命运。他的经历甚至被上升到哲学境界,看看亚马逊的畅销书排行榜吧,其中一本叫《林书豪之道》(The Zen of Jeremy Lin),还有一本叫《林书豪:孙子兵法和战争的艺术》。出生及成长于美国的林书豪,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喜欢把他往东方文化上靠拢。

  中国球迷兴奋地宣告找到了新的观看NBA转播的理由。与此同时,耐克、安踏、匹克等公司已经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相关代言事宜—姚明退役之后,这些愿意花大价钱做体育营销的品牌并未找到合适的替代者,刘翔及李娜也仅能分担它们预算中的很小一部分。

  林书豪能否给球队带来稳定的得分,他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回报?这都还充满不确定性。球星代言的主要功能在于为品牌加分,而到底能带来多大的销量增长,现在无人能做出判断。但这并不妨碍品牌商对这名年轻球员的热情。当林书豪帮助球队打赢湖人,并在鏖战多伦多的最后一秒投中三分球绝杀时,一定会有品牌商的决策者决定来赌一把的。

  林书豪显然不是急功近利的球员,迄今为止,他已拒绝了无数商业合同,其中包括一个百万美元的代言活动。

  而2月24日尼克斯队被热火队完爆,也使林书豪的“疯狂神话”暂时断续。随之而来的是对他能否保持上佳状态的担忧。作风低调,发挥未稳,对品牌而言,林书豪代表着一个资源有限、可能无限的商业机遇。

  虎视眈眈的旁观者

  当林书豪参加NBA选秀时,匹克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有华人血统的球星。匹克在美国有一个三人组成的“球探”团队,他们都是在美国留学的中国人。其中一个负责签约的人员,和林书豪保持了很好的私交,NBA停摆期间,两人还相约一起打球。但私交最终抵不过公事,出于匹克“不确定的原因”双方最终未谈妥。林书豪在2010年和耐克签定合同,为期3年。

  虽然合同尚有两年到期,各大品牌已经踏上对未来的争夺战。据传耐克已向林书豪开出续约合同,新的费用可能增加到200万至400万美元之间。而本土品牌李宁、匹克都表示出强烈兴趣,更有传言匹克CEO许志华甚至亲赴美国和林书豪沟通,诚意拳拳。虽然此行的目的,实则是为匹克在好莱坞的分店开业剪彩,但既然要开拓美国市场,林书豪的身份就更加适合。匹克一向在签约篮球明星方面出手豪绰,之前签有15名NBA球星,其中包括姚明的队友洛瑞,他被ESPN的专家霍林格评价为“有林书豪影子的球员”。

  对于品牌重塑之后一直陷入低迷的李宁来说,如果签下林书豪,可以变为一剂强心针。李宁之前曾签约大鲨鱼奥尼尔,并推出奥尼尔系列篮球鞋。但在业内看来,这种做法并不“上道”。“行内有句话叫‘中锋不卖鞋’,因为一般人很少有中锋那样大块头的身体条件。”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告诉记者。而林书豪是后卫,身形条件比较贴近普通人,以他为模板的鞋更有普及性。

  尚未受排他性协议限制的其他行业,早已纷纷抛出橄榄枝,品类涉及饮料、汽车、IT等。林书豪经纪人团队透露,已经有好几家汽车商开出不菲的价钱。

  据知情人士告诉环球企业家,截至目前,林书豪及其经纪人团队已经拒绝了17家本土和台湾企业的代言邀约,目前正在谈合作的仅有五六家。“林妈妈比较谨慎,她觉得林书豪刚打出头,不希望过于高调,怕他驾驭不了。”该人士说,“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生活在美国,他们对国内的商家也不是很有把握,不好判断。”目前,外界对林书豪代言的费用估计已经达到400万美金。据了解,现在正在谈判的品牌,开出的价格都不低于这一数字。

  不过,也有品牌存有顾虑之心。林书豪目前为止参赛总共十几场,而考察球员需要至少一个赛季,两个赛季会有更理性的价值。“四百万美元在美国已经可以接近科比的级别了。对品牌来说,现在正是热炒的股票,风险比较高。谁能保证一只股票能一直涨?”一家中国体育品牌的负责人对环球企业家表示,“最稳妥的办法是观察一段时间,等他表现稳定的时候,才有一个真正的商业定位。”但鉴于众多品牌对林书豪虎视眈眈,恐怕很难等到理性价值回归的那一天。在这之前,林书豪的每场表现,可能都会是其价值曲线图上的一个坐标。

  价值能否持续?

  “林来疯”究竟能疯狂多久?

  2012年NBA选秀的球探报告如此评价林书豪:不算个纯控卫,运球太高,中距离和三分都不擅长,对跳投信心不足,体力下降后容易失误。优点则是:第一步奇快,篮筐周围手感出色,变向惊人,善于选择突破线路,非常善于利用掩护,运球扎实,能突破篮下创造机会,善于打反击,很努力。

  报告所指的这些优点,在尼克斯对奇才、篮网、爵士的三场比赛毕现无遗。

  而他的失误也开始突出。《华尔街日报》曾细数林书豪的隐藏问题,其中包括失误过多,防守较弱,外围投篮命中率低。林书豪首发的六场比赛中,有五场比赛的失误都在六次或以上。而在2月24号热火对主场击败尼克斯的比赛中,林书豪在严防下失误连连,贡献8分,外加8次失误。

  更多球探报告上没写到的特质,在历练磨练中也逐渐出现。“随机应变,提前调整,阅读对方防守迅速做出改变,进攻策略得当,在全队进攻低迷时接管,在球队进攻跑顺之后改做组织。这些心智层面的东西,球探报告里可体现不出来。”篮球评论员张佳玮说。哈佛大学经济专业的高学历背景,不仅给予林书豪高超的球场智商,也有助于拓展他可在商业代言上的宽度和纵深。

  深谙于制造明星的NBA,非常懂得审时度势,尤其林书豪极有可能拯救其在中国萎靡不振的业务。另一方面,林书豪吸引了扎克伯格这样的明星企业家来观球,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自称是其粉丝,虽然他缺席了热火对尼克斯的比赛。“这些消息对商家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其新闻持续性可能比赛场表现更稳定。”

  对于一个能够将体育现象变为社会现象的球星(例如姚明),赛场表现并不是商业价值的唯一判断。“品牌商家通常会关注两种人,第一种是天才,天生的明星,例如詹姆斯和韦德;第二种是那些有励志故事,通过自己努力奋斗取得成绩的人。林书豪是后者。”匹克公关部负责人刘翔告诉记者。林书豪曾落选NBA选秀,长期坐冷板凳,16天内两度被球队裁员,他如今的成就,被看作是上天对他坚持不懈的奖赏。他的故事可以和许多品牌主张产生联想,他的黄皮肤则可以跟中国产生联想。至于细节,林书豪几乎没有负面新闻。“他拥有正面的价值观和能量,并且一直在努力。”

  不过,林书豪的美国人身份会使市场受限。“他的市场不是地跨中美两地。”业内人士说。“姚明提前退役,和中美两地双线征战过于劳累有关,但如不是双线市场,他也不可能这么火。”对品牌商而言,姚明是天生的篮球运动员,他的体形条件决定了可以持续较长时间。“姚明是真正代表中国人打出名堂的,这方面林书豪没法比。”

  新星的风险与收益

  林书豪的光环将如何照亮企业?业内人士称,现在联系林书豪的企业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体育经纪公司,另一类是体育用品品牌。体育用品品牌无须赘述,经纪公司也会从中受益。“林书豪在美国的经纪人团队大都是法律背景出身,主要处理球员的法务,在商业性开发方面不是重点。这给了很多经纪公司机会。”这两类企业都迫切希望拿下与林书豪的合约。

  一般来说,品牌挑选签约运动员需要有三个标准:第一,能不能与品牌的精神契合;第二,有没有潜力,未来能否打出名堂;第三,他背后是否有故事可以支撑商业价值。这三点意味着,品牌不仅要挖掘运动员精神,还需进行长期投资,帮助球员成长。在这些方面,做得最好的公司当属耐克。

  耐克签约李娜、刘翔和林书豪之时,对方都还籍籍无名,但最终都大放异彩。除了眼光和运气,对运动员的长期培养也促成了成功的到来。

  耐克公司有两个市场部,一个是品牌市场部,一个是体育市场部,前者负责广告公关事务,后者主要工作就是服务签约运动员,包括每月向总部订货,以满足运动员一年四季的装备要求,并负责与体育界交往。许多员工都具备体育背景,有很多是退役运动员,或者在各体育领域富有专业经验,人脉极广。他们很少待在办公室,通常穿梭于体育协会(田协、足协、篮协等)和体育重点学校,发掘年轻的选手。

  一手发掘刘翔的耐克员工李彤,曾经是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多年保持者,也是耐克1981年在中国签约的第一名运动员,他如今是耐克体育市场部总监。耐克的星探都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在一颗新星发亮之前,就能感觉他的光芒。哪怕是一些特别的个性。

  匹克正在培养这种模式。在美国的三名成员,从NCAA大学篮球赛就开始关注新秀,同时也会关注球员的职业规划和未来方向。签约安东尼·莫罗之前,匹克一直关注了两到三个赛季的比赛,看中洛瑞时他还在打替补。“我们希望能长期投资,不是谁爆红就签谁,也不是买一两个赛季。”

  但和国际品牌相比,本土品牌在球员的应用性深度和合理性方面都低得多。“代言并不仅仅是定期拍一版新广告这么简单。”张庆说。“从签约之始,球员就要介入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以及社交媒体营销计划之中。从传播内容变成生意驱动,才能真正和运动员共同成长。”

  耐克曾自称是“唯一一家愿意投资未来的公司”,而它也的确愿意并擅长培养明日之星。李娜15岁的时候,耐克就赞助她前往美国德克萨斯州John Newcombe网球学院,锻炼网球技术和学习英文。

  耐克在签约代言运动员之后,除了为运动员提供日常训练和参加赛事的必要装备,还会配备至少一名专业人士,随时跟踪运动员动态,反馈他的身体状态、运动习惯和需求,然后体现到产品之中。运动员会参与耐克的篮球训练营,分享打球技巧和心得。林书豪就曾在篮球训练营讲授控球技巧。“公司提供的不仅仅是一张代言合同,他为运动员提供了更多的舞台和更大的可能。”

  当然,对品牌来说,签约运动员总有风险,一旦签约,他的表现和品牌就休戚与共。“运动员生命周期有四个阶段:潜能挖掘、能力培养、绩效表现、精神传承,林书豪现在处于能力培养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保持状态,保持稳定性。”张庆说。

  这一观点和耐克不谋而合。耐克已经对外表态说:“现阶段最重要的不是林书豪的商业价值,而是怎样帮他继续保持稳定。我们不是要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