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何志成:经济增速调整 股市也需调整

2012年03月10日01: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何志成(经济学家)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2012年经济增速调降到7.5%,这是8年来GDP增长指标首次破“8”。7.5%这个数据不仅成为“两会”的一大热点,也令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表示担忧。笔者注意到,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没有作完,股市就以下跌响应,第二天继续下跌,幅度不小。不仅A股下跌,全球主要国家股市都跌。很明显,市场已经解读为中国经济“不再保8”,而如果中国经济真的硬着陆,对全球经济复苏将构成负面影响。

  表面上看,中国经济不再“保8”,多年来形成的基础产能必将大量闲置,房地产业将更加清冷,投资率也会大幅度下降,中国经济有可能硬着陆。但在笔者看来,中国经济在2012年仍然是有惊无险,增速应为前低后高,转危为安是大趋势。

  首先,7.5%是经济增速最低线,而不是最高线。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很大,欧债危机、美债危机都可能爆发,发达国家经济低增长甚至出现轻度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这对中国经济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国家不宜确定太高指标,让地方被迫层层加码,最后陷入被动;二是中国今年将下决心调整经济结构,适度地“国退民进”,适度地减少大型基本建设项目的开工量,这会引起GDP总量的向下调整,对此必须提前预估;三是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进行调整,更加注重GDP的含金量,中央政府要率先放弃以GDP为纲的考核模式,减少命令经济的比重;四是今年慢一点,是为了今后快一点。因此,7.5%不是一个单纯的减速指标,而是个加快改革的指标,是提高增长质量的指标。

  按照经济学理论,GDP有可再生GDP和低效率GDP之分。无效的GDP如同净消费,它的功能只在增加就业机会,多开支了一些人工费用,但不会产生GDP滚动,即生产型GDP。过去多年,中国的GDP主要靠投资拉动,靠基础建设拉动,投资占GDP的比例接近46%,在全世界首屈一指。投资水平如此之高,实体经济未必就好,相反虚拟经济的泡沫在增大,物价接近失控。这种增长方式需要实质性改变。而主动地将GDP指标降低一点,有利于创造提高GDP质量的大环境,有利于提高生产型GDP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衡量经济是否真的增长,健康与否,关键不在GDP,而在就业率提高,劳动者收入提高,企业注册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增强。如果做到了这几点,GDP增速低一点反而是好事。

  当然,一定量的GDP增速是必须的。从宏观上看,没有一定量的GDP,没有均匀的GDP减速,不仅投资率肯定下降,宏观经济有可能失速。实际上,当GDP一下子调整很大时,实体经济一定萎缩,而蛋糕不做大,消费率也上不去,经济转型成为空谈。企业利润率与GDP是有一定比例关系,目前企业利润率已经出现急剧下降趋势,低于7.5%的经济增长率风险很大。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谈到,中国经济绝不会出现硬着陆。实际上,就是指经济增速不可能大幅度下滑。如果考虑到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是12%以上,一下子调整到7.5%就是硬着陆。而从“两会”分组讨论情况看,各地对此十分清醒,都在制定实事求是的经济发展目标。总的看,减速是一致的,但同时也在强调提高增长质量,同时保持合理增速。

  正是因为对7.5%有着正确的认识和解读,A股市场才在下跌调整两天后,于半年线上方结束调整,在“两会”召开的关键时点出现大幅度反弹。笔者坚持年初的判断:今年有牛市;“两会”前建仓,之后闯关,沪指突破2500点;大胆地布局2012年,逢低就买,调整反而是机会。只有坚定信心,才能收获未来8年。

  中国经济是需要调整的,那是为了它更健康。股市也需要调整,但沪指在2500点以下,很难出现大幅度的调整。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