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规范完善创业板 尽快重开国债期货

2012年03月12日01:1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韩晓东

  资本市场发展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其中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成为讨论重点。委员们强调要避免经济出现“投机化”和“空心化”倾向,建议进一步规范完善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尽快重开国债期货市场。

  完善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

  民革中央的提案建议,应改变过度强调融资的政策导向,重视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功能;完善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严惩造假上市、基金“老鼠仓”等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扩大股东类别表决的范围,进一步推进累积投票制,加强中小投资者的话语权;探索和发展股东代表诉讼、集团诉讼、投资者保护基金代位诉讼等诉讼形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提交的提案建议,应该尽快重开国债期货市场。经过数年努力国债期货已完成了合约及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开发工作,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已经启动并在逐步扩大参与范围。国债期货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上市条件基本成熟,重开国债期货市场已水到渠成。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的提案建议,进一步规范完善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探索创业板发行制度从审核制向注册制过渡,探索完善创业板快速、直接的退市制度,规范并落实创业板“升板”和“降板”制度,杜绝借壳炒作、卖壳走人,加强补偿制度建设。探索符合国情的“宽进严退”新三板市场机制,积极稳妥地将新三板市场向所有国家级高新科技园区企业开放,并逐步扩展至所有企业;放宽准入标准,通过制定相关准入资质,如交易门槛、投资经验、交易量等,借鉴创业板模式引入个人投资者。

  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提出,应考虑适时推出具有通胀保护功能的国债产品,推出国债期货。应鼓励企业年金、养老金、私募投资基金、民间资本等投资债券。

  增加实体企业利润空间

  在建言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多位政协委员提出要把握实体经济这一发展基础。由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名提交的提案称,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高度重视如何巩固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营造实业致富的市场环境,防范产业“空心化”的潜在风险。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更加重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拓展,特别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挤压“炒”经济的空间。积极财政政策要以减税为中心,增加实体企业的利润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段雄建议,继续对民营中小企业实施减税政策;尽快发展中小型银行尤其是民营银行;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按照“优选一批、改制一批、规范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加快民营中小企业股改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李钺锋提出,要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夯实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对中小企业实行“多支少收”的宽松政策,对陷于困境的中小企业的税收应有区别地实施缓、减、免税政策。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