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机构10天狂抛19亿元 联通下跌鹏华最愁

2012年03月12日01:0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鹏华为中国联通的第一大重仓基金公司,旗下6基金今年以来已浮亏1.7亿元,其平均回报率6.35%,远低于偏股基金平均业绩水准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两周,大盘在2400点附近徘徊不前,上证指数微跌0.01%;基金重仓股却表现分化,最让人纠结的莫过于中国联通,累计下跌6. 44%,令重仓基金浮亏数亿元。

  综合基金四季报披露数据,截至去年底,持有中国联通市值最大的为鹏华基金,旗下的6只偏股基金合计持股市值15.09亿元;若仓位不做调整,鹏华旗下的6只偏股基金已浮亏1.7亿。并且,受伤的基金在业绩上已有体现,6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6.35%,远不及偏股基金平均业绩水准。

  股价下跌,账面浮亏,令众基金纷纷撤离中国联通。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10天减筹19亿元。“近期,中国联通遭遇通信产品成本提高及电信竞争的双重打击,2011年年报业绩恐怕会低于预期。”北京一通信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公募基金的失手,令主力机构不敢恋战,中国联通股价短期上行空间有限。”

  机构10天净卖出19亿元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29家基金公司旗下59只基金联合重仓的中国联通,2月27日至3月9日累计下跌6.44%,二级市场的惨败令重仓基金黯然神伤。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在短短10个交易日里,中国联通已有19亿元的筹码流失,相当于近25家基金公司旗下重仓基金全部撤离。

  具体来看,2012年2月27日,中国联通冲高回落,全天微涨0.40%,上证指数微涨0.30%;当天有4317.91万元的机构资金净卖出中国联通,其中机构买入额5.69亿元,卖出额6.12亿元。2月28日,中国联通微跌0.20%,当天又有5242.58万元的机构资金选择逃离,其中机构买入额2.69亿元,卖出额3.21亿元。2月29日,中国联通放量下跌1.81%,当天则有15732.83万元的机构资金净卖出,其中机构买入额3.41亿元,卖出额4.98亿元。

  进入3月份,中国联通跌势依然。3月1日,该股下跌1.02%,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净卖出该股25779.99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达3.44亿元、6.02亿元;3月2日,中国联通反弹1.03%,但主力机构仍旧选择减仓,净卖出该股17149.91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达5.23亿元、6.95亿元;3月5日,中国联通再度放量大跌2.86%,主力机构更是减仓不商量,净卖出该股74013.98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达10.35亿元、17.75亿元;3月6日,中国联通跌势不减,全天跌2.95%,主力机构净卖出该股51628.66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达6.61亿元、11.78亿元。3月7日至3月9日,中国联通股价分别涨0.43%、0.00%、0.43%,在这三天里,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在观望中试探性加仓,分别净买入777.52万元、2134.16万元、1155.47万元。

  北京一通信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通信产品成本(终端收入+终端补贴)提升,导中国联通致盈利将出现下滑2011年年报业绩恐怕会低于预期;在加上3月8日电 信版iPhone4S起正式发售,无疑是令联通雪上加霜。此种状况下,主力机构不敢恋战,中国联通股价短期上行空间有限。”

  鹏华系6基金或亏1.7亿元

  据去年基金2011年四季报披露数据,中国联通为基金减持的前百只重仓股,共2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9只基金在四季度持有中国联通,持股总数为131985.1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23%,持股数环比三季度减少2024.92万股,持股市值也由三季度末的72.01亿元下降至69.16亿元。随着中国联通股价的下跌,基金持股市值再度缩水,59只基金账面累计浮亏7.79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鹏华基金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国联通28791.01万股,持股市值15.09亿元,为第一大重仓基金公司;环比去年三季度,鹏华基金增持该股7791.05万股,也是增仓力度最大的基金公司。中国联通的下跌,自然令鹏华基金最受伤。

  据财汇资讯最新统计,若持有中国联通的仓位不做调整,鹏华旗下的6只偏股基金截至3月9日的持股市值为13.39亿元,与去年底15.09亿元的持股市值相比,浮亏1.70亿元。近10个交易日,中国联通下跌6.44%,59只基金账面累计浮亏4.22亿元;鹏华旗下6只偏股基金浮亏9213.12万元。

  从重仓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59只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7.18%,略低于全部偏股基金7.37%的平均业绩水准。受中国联通拖累最深的鹏华系6基金,平均回报率仅6.35%,远低于同侪平均业绩,且有2只基金业绩垫底。陈鹏、梁浩联合执掌的鹏华新兴产业股票,今年以来回报率为0.84%,在全部偏股基金业绩榜单中排名倒数第八,该基金持有中国联通浮亏619.50万元;杨俊执掌的基金普惠因持有中国联通浮亏2950.00万元,该基金以5.91%的回报率排名接近后1/3区域。

  程世杰用“美的”补亏空

  值得注意的是,程世杰执掌的鹏华价值优势股票(LOF),去年四季度持有中国联通15160.00万股,持股市值79438.40万元,占该基金净值比例8.11%,今年以来浮亏8944.40万元;但该基金同期回报率9.78%,明显跑赢同期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准,且排名跻身前1/3。

  “虽然一只股票的涨跌对基金净值影响有限,但8.11%的持仓水平以及近亿元的浮亏理应拉低基金业绩。”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鹏华价值优势回报率表现突出,只有两个可能,一是该基金其他重仓股大面积浮盈,足以弥补中国联通的浮亏,另一种可能是,该基金在前两个月已经对中国联通有所减仓。”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鹏华价值优势股票前十重仓股有5只跑赢大盘,其中第一大重仓股美的电器年内涨16.01%,浮盈1.27亿元,轻松弥补了中国联通带来的近9000万元的亏空。

  记者还注意到,鹏华价值优势股票不擅长于通过仓位的频繁大幅变化获取收益,从成立至2011年底,一直比较偏爱大盘蓝筹股,维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只有在个股涨幅较大,达到目标价位时才进行大幅度的减持。由此推断,程世杰大幅减持中国联通的可能性较小。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