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宫学斌:政府要“扶持规模养猪”

2012年03月13日09: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学斌呼吁,只有规模化养猪,才有利于生猪市场价格稳定,有利于食品安全监控。他认为,如今规模化养殖的真正瓶颈在于用地紧缺。

  本报记者 孙东辉

  “只有规模化养猪,老百姓才能吃上放心肉、平价肉。”自称“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事的是农业工作”,“是农民兄弟的代表,简称农民代表”的宫学斌,除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外,还是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只有大力扶持规模化养猪,增加政府补贴,才有利于生猪市场价格稳定,有利于食品安全监控。

  因为猪肉往往是各类食品涨幅中的 “带头大哥”,CPI也由此被戏称为“中国猪肉指数”,“透过猪肉价格的波动,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供需关系对散养和小规模养猪的巨大影响。”宫学斌说,“猪肉价格上涨时,养殖户蜂拥而上导致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下跌后便群起屠宰,从而带来新一轮价格上涨。”

  养猪、做肉制品,宫学斌说自己和猪打了几十年交道。“猪肉价格的涨落周期一般为3年左右。”比如说前年猪肉便宜,很多养猪户就会把母猪杀了,这样去年的出栏数就会跟不上市场需求。

  “除了散养户的抗风险能力差外,猪肉的安全问题更得不到保障。”宫学斌说,很多农民不知道在饲养中添加的是“瘦肉精”,也不知道这样养出来的猪的肉对人体是有害的,“农民只是想多挣钱,而且知道添加这种‘饲料’后,猪长得更好,卖价更高”。

  “散养既不卫生又不经济,更重要的是无法进行统一有效安全控制管理。”宫学斌表示,如今的散养规模正在逐渐萎缩,扶持和推广规模化养猪业的最佳时期已经到来。“规模化养猪不仅能避免因供需失衡而引起的猪肉价格异常波动,更有利于规范饲养规程,对生产全过程实施监控,并采取综合措施保障产品质量。”

  宫学斌认为,相对于资金筹措,如今规模化养殖的真正瓶颈其实在于用地紧缺。他举例说,“龙大投资1亿元建成了一个10万头规模的养猪场,用地面积达480亩;之后想再建,却拿不到土地指标。”宫学斌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筹集1亿元资金并非特别难的事情,但要获得480亩的用地指标却不容易。

  宫学斌建议,面临全国建设用地指标日益趋紧的形势,有关部门应拿出专门指标用于规模化养殖场建设,以推动规模化养猪快速发展。尽管龙大身为国内知名大企业,宫学斌仍认为,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政府更要加强对知名大企业的监管。“我们自己也是如履薄冰,企业必须要保持食品质量和食品的安全。”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