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李剑阁:谢旭人强词夺理

2012年03月13日12:57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 李剑阁


  李剑阁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

  谢旭人说,政府收入的多少和老百姓的收入是不相关的。怎么会不相关呢,一个蛋糕怎么切,你切多了,他就少了啊。财政部的态度我不满意。他的解释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任何一个老百姓也不能接受,这个解释是强词夺理。

  我认为要大幅度大范围地减税。听起来中国政府多收钱,用在老百姓身上是解决贫富差距的一种很好的办法。但是全世界的经验证明:第一,过度的收税会导致市场分配的不公平,我们的市场至少要做到奖勤罚懒。如果都平均左右地分配,那么谁干活呢。第二,国家分配确实可以照顾一些弱势群体,但是从中央拿钱层层往下分,管理层积极性不高,而且每个环节会流失。

  我不主张政府以“关注民生”的名义收很多的钱。这几年欧债危机的经验可以发现,所有高福利的国家,管理成本极高。我们不能走欧洲的老路,欧洲这样高福利的路是不行的。

  谢旭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按现价GDP,去年增长17%,所以我收24%是合理的。就算17%到24%差7%,按照现价GDP来算,应该是同步的,高一点也是可以的,但是高7个点无论如何就说不过去了。

  而老百姓呢,用名义GDP也好,可变价的或不变价的去计算也好,城市只涨了8.4%,农村只涨了11.4%。那你怎么解释呢,财政收入涨是有道理的,老百姓收入不涨有道理吗?他的解释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任何一个老百姓也不能接受,这个解释是强词夺理。

  而且他还说,政府收入的多少和老百姓的收入是不相关的。怎么会不相关呢,一个蛋糕怎么切,你切多了,他就少了啊。财政部的态度我不满意。

  我认为任何时候都是减税时机,现在大家都反映这十年来改革已经停滞了,哪年不是时机呢?改革时机永远只会提供给具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决策者。如果没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什么时候都不是时机。

  改革一直都有时机,我们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起步的,但是改就改了,而且照样取得效果了。现在这么好的时机,你永远说要稳步推进,那永远就不推进。而且说时机不到,那永远没时机。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