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日获准购650亿中国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2012年03月14日03:35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高晨)继去年底传出日本欲投资中国政府债券的消息后,日方昨天公布了拟购入中国国债的具体额度650亿人民币。专家表示,这将是人民币首次成为发达国家的外汇储备。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昨天透露,经中国相关当局许可,日本获准最多可购入650亿人民币(相当于103亿美元或8450亿日元)中国国债,购入中国国债的一些技术性手续等还需要几个月准备时间,日方届时将根据市场动向判断购入中国国债的时机。

  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称,截至今年2月底,日本外汇储备余额为1.303万亿美元。如此算来,103亿美元的购买量仅相当于其外汇储备规模的0.8%。

  对于日方计划购入的中国国债数量,安住淳表示,考虑到日本在外汇资产运用方面的各种情况,一开始小额购入中国国债比较适合,“从加强日中两国经济联系的初衷看,这是合适的购入规模。”

  去年12月,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期间,中日双方就日本购入中国国债事宜达成了一致。

  解读

  探因

  规避风险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中日两国目前分别是美国国债的第一、第二大持有国,在美债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中日双方都在寻求规避美债风险的路径。美元近期波动性较强,而人民币表现比较坚挺,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定。日本购买中国国债,主要是从外储投资的安全性和多元化角度考虑的。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经济学家邢予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决定历史性地购入中国国债,至少有两方面考虑:

  首先,仅从投资角度来考虑,由于日元汇率被高估,目前是用日元投资人民币债券的最佳时点。

  其次,日本金融当局不少人都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并认为日本积极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是双赢之举。对人民币来说,要实现国际化首先要在亚洲实现区域化,而持续、有效的中日货币合作将成为人民币区域化的关键推力。对日本来说,虽然日元是国际储备货币,但规模较小,中日货币合作也将提升日元地位。

  意义

  国际化关键一步有重要示范效应

  “日本的外汇储备中约有七成到八成为国债,也就是说,这次获准的购买量约占日本外储中投资国债量的1%左右。一开始购买就能达到这个水平,并不算少。”建设银行高级分析师赵庆明表示,“日本是全球重要经济体,它将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投资于人民币,有着重要的示范效应。”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认为,103亿美元的规模相对于日本外汇储备来说虽小,但日本投资中国国债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日本选择投资中国国债,说明其认识到了中国经济稳步增长、金融市场发展较快的趋势。今后会有更多发达国家投资中国国债,这是迟早的事。”赵锡军表示,这也反映了中国吸引外资的渐进变化过程从最初的吸引华侨、侨胞进行加工工业投资,到吸引西方大公司进行实体经济投资,再到实体经济以外的基金、股权、并购、金融投资以及外储、主权基金投资国债。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深化,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职能正平稳起步。作为储备货币后备选项的人民币,正受到更多国家的关注和青睐。

  目前,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已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以日本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而言,其投资中国国债的举动,或许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更快地向发达国家渗透。

  本报制图何将

  作者:高晨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