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指震荡中酝酿后两会新兴蓝筹行情

2012年03月14日03:42
来源:《证券时报》
  周二沪指小幅低开,回踩10日均线后震荡上行,收盘上涨0.86%,日K线收出实体饱满的中阳线。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均以本轮反弹新高收盘,显示做多动能在经过几天的休整后重振旗鼓。我们认为,随着本周三两会结束,行情也将回归到原先的运行轨道上来,后市若量能稳步放大,则向上空间有望再度打开,投资者可逢低布局新兴蓝筹品种。

  短期资金面持续宽松

  央行周小川行长周一表示,存准率工具近年来主要是用于对冲外汇储备的增加或减少,并不代表着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同时,下调存准率所释放出的资金应该是被广泛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增强股市信心或流向房地产行业。对此,我们认为,从此前的两次降低存准率来看,虽然第一次确实是属于保全国内金融大环境稳定的“救急”之举,但第二次应可以被认为是国内货币政策结束近两年收紧状态的里程碑。考虑到2月降准所释放出的4000亿元左右流动性,加上3月央票到期所释放出的1630亿元,以及央票的持续停发,短期资金面已呈现宽松状态。周二继7天回购之后,14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也破位3%,创下自去年5月中旬以来的新低。若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将为市场中期反弹提供良好的资金面支持。

  新兴蓝筹股将成热点

  随着本周三两会结束,行情也将回归到原先的运行轨道上来。由于两会中未有超预期的政策出台,对市场影响显得较为有限。不过预计两会后各产业规划的细则有望陆续出台,那么,集蓝筹本色和新兴产业特色为一身的新兴蓝筹股或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上佳选择。

  今年以来,管理层不断提示蓝筹股的内在投资价值,以引导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陆续公布的年报业绩也证明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蓝筹股的收入和利润增速显得更为稳定,甚至高于以成长性标榜的中小盘股。在始自1月初的本轮反弹中,沪深300中价值被低估的银行、保险、石油等大盘蓝筹品种确实贡献颇多,但行情演绎至此,后期能否继续依赖这些领军板块呢?虽然当下的市场资金面较去年而言已逐步好转,但从绝对成交量及增量资金入场情况来看,尚不支持股本过大的重量级蓝筹品种持续上涨,那么二三线蓝筹品种无论从流通盘还是业绩来讲,都较一线蓝筹更具吸引力。

  同时,两会适时调低GDP增速以强调国内经济转型已进入关键时期,而二三线蓝筹品种中不乏符合“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个股。我们可以将这些业绩优良、收入稳定、成长性有保证、股本适中且业绩弹性较大的蓝筹中的后起之秀称为新兴蓝筹。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市场关注的重点将从低估值的大蓝筹转为以成长性见长的新兴蓝筹,而这些品种有望随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陆续出台成为带动市场中期向上的中流砥柱。

  技术上看,沪指重心震荡上移,有重归向上趋势的要求。5日均线即将上穿10日均线,MACD绿柱缩小,KDJ低位金叉向上,显示短线调整暂告一段落,后市有望再度冲击前期高点及2500点关口。投资者不妨借股指震荡良机积极逢低布局新兴蓝筹品种。具体来看,可以考虑主营业务或未来主营属于七大新兴产业,三年业绩增长均高于30%,总股本6亿股以内的二三线蓝筹品种。(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作者:吴 文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