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叶檀:出口红利一去不复返 人民币会小幅升值

2012年03月14日12:3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3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中外记者会。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美经贸关系问题时,温家宝指出,将加强中美经贸关系合作,从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提高30%。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中国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

  叶檀表示,汇改定调还是非常明确的。未来中国大量出口拿到的外汇储备也不会太多,而现在是汇率均衡,会增加双向波动。这时候双向波动也不会导致人民币大幅上升,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针对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叶檀预计将会有小幅度上升,主要取决于大的环境。

  继去年中国投资美国高铁后,总理强调,中国可以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叶檀称,这对中国基建工程这些基础行业是一个利好。现在关键的问题是美国方面如何放开。“你到美国那边建项目,最主要看美国的付款能力怎么样,是打白条,还是真正有真金白银的支付,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记者十分关心中国贸易体系改革,在贸易保护主义未曾消去的环境下的状态下,叶檀认为,贸易体制改革的主要问题是解决贸易摩擦。未来需要突破两个方向:第一,贸易摩擦会越来越多。第二,贸易合作也会越来越深。“这听起来是对反的,但这确实是一个现实。”叶檀说。中国会用国际的条例保护自己,以后的贸易官司也会增加。因为企业层面的合作,包括并购都在增加。

  目前,中国的贸易顺差已经越来越大,有人担忧,中国未来可能会受出口降低而导致经济下滑。对此,叶檀认为,中国出口红利的高峰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希望再出现2001年以后的出口红利,这是不现实的。所以,未来中国出口会走向一个平衡,经济发展必须要靠内需。对于沿海中小型出口企业来说会有一个下行的趋势。“我想会有很大一部分企业确实会出现倒闭这样的现象。”

  在温总理指出今后将继续加强两岸金融合作,EFCA续谈判还会深入。叶檀认为,两岸首先是经贸合作的问题,然后是互相投资的问题。比如说在证券行业的协作,在金融产品领域的合作会增多。现在很多台湾朋友在国内做股指期货,或者做基金,参与一些基金项目,参与投资公司,这是一种趋势了。(文/孟德思旧)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