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可买可租,保障房供应就得灵活

2012年03月14日14:2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冯兰蔺

  晚报记者 冯兰蔺 北京报道

  保障房,愿买就买,愿租就租,关键在于“灵活”。这句话,一是说购买产权的比例,一是说政府和适用对象间产权的比例。这样可收回部分政府投资,减轻政府投资负担,又可避开放宽经适房准入门槛带来的住房保障泛化、过分福利化的问题。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所学术委员、研究员张泓铭提交“全国两会”的一份《采取灵活的方式出售或购买公租房和经适房》提案中提出的建议。

  放宽经适房准入门槛可能过分福利化

  住房保障的形式无非是或租或购的实物、或明或暗的货币,以及两种形式的结合。

  如果实物又分成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三种。从保障对象的角度看,一部分公租房的适用对象要求购买公租房,但一般规定公租房不出售;一部分经济适用房的适用对象有资格购买经适房,但缺乏部分支付(包括贷款)能力。政府为防止部分民众放弃购买,放宽经适房准入门槛。张泓铭说,这样有住房保障泛化、过分福利化的嫌疑。

  在英国,凡符合低收入标准的住房困难人群,愿租赁公共住房的就租(租金约为市场租金的35%—65%,少量也有80%的),入住以后愿买的就买。比例灵活,未购买的部分产权依然按比例支付廉价租金。对于购买公共住房以后想出售的,英国设有年限约束,要按产权比例分账。

  住满一段时间后公租房可购买

  张泓铭建议,对于公租房,享受对象在租赁一定年限后,允许其购买。这一来可以收回部分政府投资,减轻政府投资负担,二来可满足租赁者的购房心愿。 “不过,应在租赁年限上有所规定,即只有在享受对象租赁一定年限后才允许其购买。 ”

  公租房的购买价格应为竣工决算时的成本价。这种安排使公租房的购买单价和总价都比较低。公租房成本价肯定低于市场价格,这一差额部分可以折算成为政府保留部分产权的比例。 “但购买后,使用权归购买者;购买满一定年限后可以出售;政府有按当时的成本价的优先收购权;如政府不收购,则分享出售时的产权比例收益。 ”张泓铭说。

  经适房购买比例可以灵活安排

  目前一些城市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水平,大体上是市场价格的65%—70%。张泓铭说,从长期看,绝对价格还有上升的可能。这样的价格水平或绝对价格,已经或将使部分享受对象的购买变得困难,放弃购买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考虑适当灵活掌握购买的比例。如购买比例可以掌握在市场价的50%—70%。对于大部分对象要求其购买65%—70%的产权,即政府保留35%—30%的产权;对于少部分对象(需要经过审核批准)可以接受其购买不低于50%的比例,即政府保留不高于50%的产权。

  购买后,使用权归购买者;购买满一定年限后可以出售;政府可以优先按当时的购买价收购;如政府不需要收购,则分享出售时的产权比例收益。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