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遵守量化投资铁的纪律(图)

2012年03月19日02:1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一轮量化基金的集体上涨,使管理这类基金的基金经理受到特别关注,华富基金美女基金经理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位具有“双重性格”的基金经理自从上任以来,就一直沉浸在数据模型的构建与调整之中,过着既简单枯燥又充满乐趣的生活。

  如很多女性一样,她喜欢小动物,从学校开始就和各类数量模型打交道的她又有极其理性的一面,在数据模型中不断分析匹配与否,是否要进行适当的动态调整。

  实现设计图的建筑师

  如果说朱蓓整天都在模型中游弋,一点也不为过。每天,她与模型以及数据库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与家人相伴,跟踪模型、观察模型失效的可能,不断研究新的可能产生阿尔法收益的因子,再构建新模型,这种看上去非常枯燥的操作,构成了朱蓓的工作。

  朱蓓认为,传统主动型基金经理强调自下而上进行行业配置以及个股选择,而量化基金经理则通过寻找合适的模型获得阿尔法收益。相比而言,量化基金经理群体似乎更为沉静。在某种程度上,量化基金经理更期待自己的有效模型是独特发现,这种期待也使得量化基金经理的工作更加枯燥。

  朱蓓在枯燥面前有异乎寻常的耐力,这来自她的坚持。朱蓓的全部工作经历都与模型有关。在券商工作期间,她给量化组合提供支持,为投资部提供模型研究。“这种工作有点像负责建筑图纸的设计师,研究很多时候是脱离盘面的,模型出错还有调整的机会。”但一旦转入买方,不仅自己的理念开始改变,而且必须直面模型是否有效。“在实际运作中,模型错了就没有调整机会,所以作为基金经理,模型的严谨性比单纯模型研究高得多。”

  事实上,从卖方到买方的角色转变,朱蓓深切感受到,真正管理一只基金,不仅要考虑交易冲击成本,更要考虑交易限制等问题。“我现在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建筑师,需要实现设计图纸。在遇到设计漂亮但实现有难度的图纸时,研究员只需要修正,但基金经理就需要推翻重来。一些看上去很美的图纸在市场上却行不通。”

  板块轮动适宜量化基金

  今年以来量化基金整体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13只量化产品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已达12.39%,华富量子生命力更是以14.31%的收益率名列前茅。朱蓓认为,每只量化基金有不同的策略风格,单就量化基金整体共性来看,就能够非常清晰找到今年以来量化基金表现突出的原因。

  朱蓓认为,量化基金最大特性是股票分散度高,这表现在量化基金的持仓个股众多,行业分散。回过头看,今年市场呈现出行业轮动热点转换行情,且速度非常快,长则一周短则一两天的轮动行情中,基金经理主观去捕捉个股机会,操作难度较大。传统的投资模式在这种行情中无法快速捕捉。此时,量化分散特性就很好地发挥了作用,因为其行业覆盖广,在每一波行业轮动中均有表现不错的板块与个股。

  不过,即便整体出现分散性投资模式,不同量化基金也存在不同量化策略区分。在朱蓓看来,无论采用何种投资策略,最好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从产品来说,不能肯定地说量化比主动好,或反之,需要寻找其中的平衡点与适应性。”例如索罗斯基于宏观套利为主,辅助于量化模型,他的业绩表现很好,量化投资的策略选择本身并不存在哪种模式更好的定论。

  目前,量化基金在国内还处于摸索阶段,大家都在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模式。朱蓓认为,不管是以量化为主、为辅还是两者结合,只要能摸索出较好的路径与投资模式,都可以成功。

  量化基金这类产品,朱蓓认为,如果是2011年的单边下跌市场,量化模型难有好表现,在单边快速下跌的市场中,市场以板块主题为特征的股票轮跌行情下,传统主动型基金可以利用调仓来规避。量化基金由于有很强的调仓时机纪律性,不能随意调整,很难快速做出调仓决策规避市场风险。“从运作经验来看,在熊市中,量化基金的表现能够与指数持平,就算守住市场,更多情况是没有阿尔法收益。相对而言,在牛市中量化会更出彩。”

  对投资者来说,量化基金首先需要理念上认可,理念匹配才会做到长期持有。朱蓓也意识到,目前量化基金的排名表现确实波动较大,不过也存在参照物的选择问题。对量化基金来说,最大基准是指数表现,而不是同类基金或是全部基金的比较。

  模型建立并非一劳永逸

  在传统思维中,量化基金就是预先研究和建立模型,使基金按照模型运作,获得收益。身为量化基金的管理人,朱蓓对“模型无止境”这一观念感受颇深,无论在基金成立前还是运作过程中,永远都要不断地跟踪与动态调整。

  朱蓓解释说,不同模型有不同阶段的适应区间段,基金经理的职责就是按照历史检测,判断它适用的区间段,如果不能清楚判断,就会采取保守策略,搭配均衡模型。如果相对确定,例如目前,历史数据模型显示,1月到4月测算出高送转模型会更好,且下半年这一模型会失效,基金经理一般在每年这个区间段使用高送转模型,4月之后可能就会弃用。

  不仅如此,基金经理还需要做的一件事是强化模型之间搭配,模型风险分散度也需要在不同模型中调配。在朱蓓看来,量化基金的模型一定要多元化,单一模型会导致净值波动剧烈,这是量化基金的通病,每位基金经理都在力求规避。

  从量化基金运作规律来说,模型会面临失效困扰。在量化基金“模型失效”概念里,有短期和长期之分。朱蓓分析认为,如果遇到2011年这种级别的市场下跌行情,很多模型都会失效,这是一种短期的模型失效局面,而且是多数模型均无法幸免。

  对基金经理来说,必须要及时发现的是长期失效,这种未来五年左右模型失效,是指模型因子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呈现稳定的阿尔法下移,长期来看已经达不到模拟业绩的结果。 “这好比急性病,可以很快恢复,但慢性病很可能不可逆转,情况会越来越差,因此需要准备不同模型替代;其次是要不断跟踪,尽早发现它失效的苗头,寻找新模型。”

  论及自己管理量化基金的风格,朱蓓淡然地说自己“比较笨”,她的管理逻辑是追求收益与波动的均衡。“我不太有自信,自己可以从几千只股票中比较出来哪个更好,所以更相信模型的稳定性。”这种基于量化投资铁的纪律使她在投资过程中很少做主观调整。

  其实,任何一位量化基金经理都经历过这种情况,通过模型筛选出的个股却被主观认为非常差,业绩基本面无法支撑。咨询卖方研究员以及其他基金经理,均对该个股做出看空决策,甚至是坚决回避的建议。但从事后跟踪来看,大家的主观判断确实会出错,尤其是一些很久没人关注又超跌的个股,往往有隐藏的投资机会。“在多次这样的模型与人脑的较量之后,我越来越不相信自己的主观判断,我更愿意花时间完善模型,而不是主观去判断个股,量化投资需要纪律,否则与主动管理有什么区别?”朱蓓非常坚定。

  朱蓓,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硕士,4年证券从业经验,曾担任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量化投资部助理投资经理、华富基金金融工程研究员、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经理。

  作者:程俊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