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A股上涨2.88% 牛股扎堆三大行业

2012年03月31日02:1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

  昨天是2012年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一季度上涨2.88%为2012年的市场迎来一个好彩头。历史经验显示,A股超八成的概率如果一季度涨,全年即涨;一季度跌,全年即跌。因此,2012年的A股究竟如何演绎已经成为后市关注的焦点。

  本版将从宏观政策 、指数表现、热点板块、牛熊个股等角度,对一季度走势进行系统回顾和仔细梳理,并对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的市场走势作出分析和展望,希望能对广大投资者有所帮助。

  A股一季度先扬后抑 不确定性预期导致宽幅震荡

  今年一季度的A股市场的走势为“先扬后抑”。上证指数涨幅为2.88%,深成指涨幅为5.51%,中小板指数涨幅为2.73%,唯独创业板指数下跌了6.99%。

  利好频出六周连涨

  从走势上看,上证指数从今年年初,经过2日的调整后,1月6日在2132.63点探底后,开始出现一波反弹行情,至2月27日一直反弹至2478.38点,上涨了300多点,反弹幅度达13.9%,站在60日均线之上,这段上升行情令广大投资者颇为振奋。但是,随后市场在连续12个交易日的横盘整理后,3月14日大幅收阴,出现跳水,直至3月底,A股市场的调整幅度达7.86%。

  在年初这轮上涨过程中,截至2月24日,上证指数实现了罕见的六周连涨,深证成指报10124.15点,一举收复万点整数位。沪深两市量能已经连续三天放大在2000亿以上,场外资金源源不断进场买货,股指上攻态势明显。

  伴随着市场这轮的反弹,可以看到,国内政策面上,管理层呵护股市态度十分明确。随着降准的再次发布,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情况下,各地开始以微调之名,行宽松之实,经济复苏有望加快。

  同时,管理层的新政频出,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敦促养老保险资金入市,尤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蓝筹股已经显示出了罕见的投资价值”的疾呼,让市场对管理层的良苦用心有了深刻的印象。在管理层多次强调大盘蓝筹股具有投资价值,鼓励各路资金进入股市,这对股市,特别是对大蓝筹的启动形成良好支持。

  三因素影响市场

  此后,市场在2月27日放出天量,收为一根上影较长的阴K线后,经过缩量横盘整理后,3月14日,在获悉房价远未回到合理价位的信息后,大盘急速回落,沪指形成2.63%下跌,成为年内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伴随着长长的阴线,成交额达1707.37亿元,创出自去年4月12日以来新高。

  对于市场的急转直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确定性预期导致宽幅震荡。当前,我国乃至世界宏观经济形势仍存在多种变数。影响一季度市场的三方面因素主要有:

  首先,宏观经济的增速出现回落。

  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这是该数据自2009年11月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在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回升后,3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1,创4个月以来最低。

  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以及对外出口同比增速均创2010年以来新低,经济同比增速仍在回落之中。

  民生证券认为,从目前PMI指数反映的企业产成品库存情况看,企业层面整体库存水平仍然处于相对高位。结合企业去库存周期,预计未来3-6个月,企业去库存压力仍然存在,PPI同比仍会向下调整。但从PPI环比走势看,流通环节去库存显著快于企业层面去库存,因此从社会总体库存水平看,去库存压力会逐步减弱。

  其次,通货膨胀压力的缓解。

  今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也低于今年4%的CPI预期目标。业内人士普通认为,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

  第三,流动性的逐步改善。

  流动性是整体市场的血液,从去年央行四季度发布的报告看,今年货币供应目标位14%的M2增速,其隐含的全年信贷规模大概在8万亿左右。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分别为7831亿元跟7107亿元。招商证券(行情,资讯)认为,目前,流动性温和趋松的格局未变,但不确定性有所提升。

  总体上看,国泰君安认为,伴随着通胀超预期的消散,现有政策紧缩下的资产价格也已经呈现回落,流动性的环比改善不仅仅体现在紧缩政策的逐步微调,而且实体经济领域内的资金价格也会自发回落,盈利的周期性调整趋势有望在2012年初形成本轮底部,而房地产调整的尚在可控和PPI的回落将使得企业盈利在2012年二季度之后趋于稳定,2012年的A股市场一季度是低点,但是从通胀、流动性、盈利三者之于股市的筑底关联性来看,现在已经处于底部区域,2012年一季度的低点更多将只是一个盈利分化后的成长性再识别,小牛市格局有望在此后形成真正趋势。 (张晓峰 张 颖 任小雨 见习记者 黄作金)

  三大行业成牛股集结地 85股一季度涨幅超三成

  尽管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呈现震荡筑底的态势,但个股市场表现十分活跃。《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1314只个股上涨,占A股总数的59.22%。其中,有85只个股今年一季度涨幅超30%,这些个股主要集中于有色金属、房地产、食品饮料等三大行业。

  有色金属一季度表现最牛

  统计显示,有色金属板块一季度涨幅14.46%,该板块有6只个股期间涨幅超30%,占比7.79%,这些个股分别为包钢稀土(行情,资讯)(77.41%)、*ST锌电(64.67%)、广晟有色(行情,资讯)(58.48%)、厦门钨业(行情,资讯)(38.89%)、西部材料(行情,资讯)(33.94%)和中科三环(行情,资讯)(30.02%)。

  比较典型的是包钢稀土,该股一季度表现最强,股价强势飙升近八成,最新收盘为67.59元,一季度换手率为257.62%,累计成交额为1050.45亿元。今年一季度包钢股价飙升受高送股“大红包”的影响,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0股红股,派发3.5元现金红利(含税),共计送红股12.11亿股,派发现金红利4.24亿元。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15.28亿元,同比增长大119%,高于2010年同比的102.78%,更高于2009年同比-19.59%的负增长;公司实现净利润34.78亿元,同比增长363%。

  民生证券表示,包钢稀土的北方稀土龙头,行业整合先锋,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将达到2.8元、3.19元、3.38元,对应目前估值23倍、21倍和19倍,“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大通证券认为,金属新材料、小金属的投资机会明显,基本金属投资风险仍大,但基本金属价格趋势性下跌可能性还较小,再考虑基本金属存在的外延式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维持行业评级为“增持”。重点关注个股为中科三环、宁波韵升(行情,资讯)、厦门钨业。

  房地产一季度涨幅11.14%

  统计显示,房地产板块一季度涨幅11.14%,该板块有15只个股期间涨幅超30%,占比10.27%,这些个股分别为中航地产(行情,资讯)(87.78%)、莱茵置业(行情,资讯)(50.30%)、ST中房(行情,资讯)(48.52%)、浙江东日(行情,资讯)(44.10%)、中茵股份(行情,资讯)(40.67%)、顺发恒业(行情,资讯)(38.74%)、冠城大通(行情,资讯)(37.44%)、绿景控股(行情,资讯)(37.22%)、华夏幸福(34.83%)、深振业A(行情,资讯)(34.39%)、金宇车城(行情,资讯)(33.28%)、荣安地产(行情,资讯)(32.49%)、ST昌鱼(行情,资讯)(31.73%)、中国武夷(行情,资讯)(31.17%)和中关村(行情,资讯)(30.16%)。

  中航地产是该板块表现最强的个股,也是一季度的牛股之一,股价强势飙升近九成,最新收盘为11.83元,一季度换手率为154.72%,累计成交额为58.33亿元。今年一季度中航地产股价飙升也受高送股“大红包”的影响,公司拟推出每10股转10股派2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国信证券表示,中航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和投资收益是利润增长主因,维持“推荐”评级。

  国金证券(行情,资讯)认为,二季度机会更多来自有能力实现销售超预期,并且受益国家推进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战略的公司,推荐保利地产(行情,资讯)、招商地产(行情,资讯)、北京城建(行情,资讯)、中南建设(行情,资讯)、鲁商置业(行情,资讯)、金科股份(行情,资讯)、中航地产、铁岭新城

  食品饮料一季度涨幅3.43%

  统计显示,食品饮料板块一季度涨幅3.43%,该板块有7只个股期间涨幅超30%,占比12.07%,这些个股分别为沱牌舍得(行情,资讯)(62.00%)、维维股份(行情,资讯)(56.62%)、深深宝A(行情,资讯)(49.35%)、西藏发展(行情,资讯)(46.30%)、伊力特(行情,资讯)(34.87%)、金种子酒(行情,资讯)(34.63%)和老白干酒(行情,资讯)(32.60%)。

  沱牌舍得是该板块表现最强的个股,也是一季度的牛股之一,股价强势飙升六成,最新收盘为27.01元,一季度换手率为129.80%,累计成交额为103.49亿元。今年一季度沱牌舍得股价飙升也受今年首季业绩预增的影响,公司预计2012年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80%-220%,盈利10207.26万元-11665.44万元,每股收益0.30元-0.35元。

  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股价上涨30%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其一,权重概念股。其二,高送转概念股。其三,今年首季业绩超预期股。 (张晓峰 张 颖 任小雨 见习记者 黄作金)

  113股价格一季度创历史新高

  自今年1月6日以来,年初上证综指创出阶段低位2132.63点,随后指数开始长达2个月的持续上涨过程,2月27日沪指更是创出2478.38点阶段性新高,随后指数开始震荡阴跌过程,2012年1季度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达2.88%。在此期间,沪深两市有113只个股创历史新高,有27只个股的一季度涨幅超过20%。统计显示,受益于政策扶持个股表现活跃,而ST类个股勇夺涨幅冠军,此外一季度创历史新高个股中有38只个股一季度业绩预增,占比33.63%。通过梳理今年一季度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强势股特征,希望能给投资者选股提供一定参考。

  受益政策股受追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沪深两市有113只个股创历史新高,有27只个股的一季度涨幅超过20%,其中受益于政策扶持的题材股风起云涌。

  统计显示,ST申龙(214.03%)、川润股份(行情,资讯)(178.11%)、ST零七(行情,资讯)(75.38%)、沱牌舍得(行情,资讯)(62.00%)、成都路桥(61.89%)、奥维通信(行情,资讯)(59.32%)、超华科技(行情,资讯)(51.38%)、海信电器(行情,资讯)(50.51%)、鑫龙电器(行情,资讯)(49.53%)、汤臣倍健(行情,资讯)(46.35%)、凯乐科技(行情,资讯)(43.07%)和紫光华宇(41.00%)等个股今年一季度涨幅超过40%。

  值得一提的是,出现在今年创新高并且一季度涨幅超过40%的个股中,有两只个股同属于智能电视概念股,它们分别是海信电器和鑫龙电器。所谓智能电视,是指像智能手机一样,具有全开放式平台,搭载了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和卸载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通过此类程序来不断对彩电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网线、无线网络来实现上网冲浪的这样一类彩电的总称。智能电视与目前的互联网电视有着本质区别。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内容的瓶颈曾经长期阻碍了联网电视的发展,但三网融合在全球主要国家快速发展,智能电视推广的整体市场环境已经大有改善。此外,许多新型消费电子产品的普及,都是某家企业制造出革命性的新产品,带动了整个行业,然后众多的跟随型厂商快速跟进,共同推动渗透率的提高。我们看好苹果的下一代智能电视产品,2012年智能电视将在苹果、Google、三星、联想等众多厂商的大力推动下迎来春天。

  重组题材仍然火热

  ST股属于被特别处理、业绩较差的公司,是风险极大的品种,一般不受到市场的追捧,但A股市场上一直有这样一个传统,在年报披露的季度,ST股总会上演一出吸引人眼球的“激情戏”。而今年出现炒作ST摘星摘帽概念也不例外。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ST申龙涨幅最大,高达214.03%,而ST零七则位列第三位,涨幅75.38%。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认为,“首先,ST类个股盘子小易操作,在年报披露的这段时间里具备摘帽条件的ST股票大都会受到追捧。其次,ST申龙获得的财政补贴激增,支撑2011年业绩,其2011年其营业外收入1.77亿元,同比激增45倍。年报显示,全年公司收到的贷款贴息补助、产业引导资金等财政补贴项目达数十项,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对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

  而ST零七,2011年度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偿还了历史债务后,公司的财务费用已大大减少,公司的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均已正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73.1万元,已经满足撤销股票交易其他特别处理的规定,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对本公司股票交易撤销其他特别处理。如获批准,公司股票简称将由“ST零七”变更为“零七股份”。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创历史新高个股中有38只个股一季度业绩预增,占比33.63%。其中华录百纳(529%)、超华科技(350%)、奥维通信(290%)、中银绒业(行情,资讯)(246%)、沱牌舍得(220%)、舒泰神(行情,资讯)(215%)、金明精机(202.22%)、汤臣倍健(180%)、雏鹰农牧(行情,资讯)(180%)、安洁科技(130%)、鑫龙电器(120%)和探路者(行情,资讯)(105%)等个股今年一季报净利润预增幅度超100%。 (张晓峰 张 颖 任小雨 见习记者 黄作金)

  一季度收红迎来全年好彩头 四大因素将决定二季度走势

  昨天是2012年3月份,也是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一季度上涨2.88%为龙年的市场迎来一个好彩头。历史经验显示,A股超八成的概率如果一季度涨,全年即涨;一季度跌,全年即跌。因此,2012年的A股命脉或许在一季度就能揭晓。

  近7年来,A股全年走势和一季度走势相一致的年数为6年,即超过八成的概率表现,一季度涨全年涨,一季度跌全年跌。历史数据显示,2005年一季度A股跌幅为8.48%,而最终全年下跌8.33%;2006年一季度上涨24.04%,当年A股涨幅高达130.43%。2007年的大牛市中,一季度上涨幅度为43.57%,全年A股涨幅为96.66%。而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表现看,A股也是一季度涨全年涨,一季度跌全年跌,走势相一致的概率相当高。

  实际上,尽管一季度行情从惊喜到希望,最终以调整而结束,不过随着指数定格在2262点,一季度行情以红盘落下了帷幕,不管过去如何跌宕起伏都以成为历史,更重要的是未来的行情将会怎么走?有分析人士指出,四个方面将成为左右二季度行情的关键因素。

  首先,经济增速下滑趋势能否扭转。种种迹象表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出现下滑: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骤降5.2%,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负增长;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19.7亿元,同比下降11.5%;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15.3亿元,同比下降10%;汇丰最新公布的中国3月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8.1,新订单指数46.2,创2011年11月以来新低,也是是本轮经济下滑以来最弱月份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连串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企业盈利下滑和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市场因此出现了剧烈震荡。作为股市根基的宏观经济能否在二季度摆脱当前疲弱的走势,甚至重新恢复上涨对后市行情将产生重要影响。

  其次,政策调控会否出现松动。持续从紧的调控政策正是去年股市长久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本轮行情的下跌,也正是从管理层要继续严控房价的表态而开始的。从通胀方面看,3月份刚刚经历了史上最大幅度的成品油价格上调,电价上涨的呼声也是日嚣尘上,“向前葱”更是再一次勾起了普通老百姓对通胀的恐惧。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清明节后即将公布的CPI指数跟百城房价指数就非常关键,如果CPI继续保持下滑的趋势,百城房价指数下跌也更加明显,那就给政策的松动带来了可调整的环境,那么二季度继续降准甚至降息也就值得期待,一旦松动的政策信号出现,对二季度的行情无疑也会带来巨大的提振作用。

  第三,资金供给会否得以改善。去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正是造成股市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然而就在大家都预期今年市场资金会出现显著改善的时候,结果并非如此。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分别只有7831亿元跟7107亿元,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所预期的爆发式增长,而从三月份的情况来看,目前也没有迹象表示新增贷款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而从历史规律来看,二季度的新增贷款往往还要低于一季度。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货币供给量。2010年广义货币增长下滑至19.7%,去年进一步下滑至13.6%,伴随着广义货币供给增速的下滑,股市的资金供给也愈发吃紧。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的目标,数据上比2011年末M2实际增长值13.6%有略微提升,即比2011年略有宽松,但幅度不会太大,说明全年来看货币供给还将呈现紧平衡的格局。因此,从资金供给的角度来看,目前并不具备宽松的环境来推动行情的上涨,超预期的条件首先是二季度M2增速明显上升,甚至达到15%以上的水平,才有可能因为流动性宽松而引发市场的上涨。

  第四,扩容节奏能否适当放缓。最近管理层表示,要加快建设新三板等场外市场,深交所马上称创业板还要降低门槛、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证监会又传出国债期货已经获得立项,宣告国债期货从交易所筹备研究阶段,而上交所呼吁多年的国际板更是虎视眈眈。

  短期来看,目前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达到80家,其中不乏大盘股的身影。陕西煤业、日出东方、西部证券、第一拖拉机等预计募资均在10亿元以上。另外还有754家企业等待IPO审核,其中包括14家城商行,源源不断的新股发行成为A股上行的压力。

  中金公司认为,基本面的变化和政策放松预期之间的拉锯战将继续主导二季度的市场走向,市场短期将会出现回调,而二季度末有可能出现反弹。中期来看,市场下半年有表现机会,尤其是三季度。

  (张晓峰 张 颖 任小雨 见习记者 黄作金)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