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樊纲对话苗连生:提高技术水平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2012年04月02日17:5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2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了“凝聚共识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他表示亚洲的发展中,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但机遇多于挑战、希望大过困难。在世界调整与变革的大势下,中国愿与亚洲各国一道,凝聚共识,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为此,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和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在央视“直播博鳌”节目中,共同点评了李克强副总理总理讲话的深意。

樊纲对话苗连生(搜狐财经图)
樊纲对话苗连生(搜狐财经图)

  作为企业家,苗连生表示本次开放包容心态是本次会议最大的特点。樊纲也认为现在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每个国家都需要在开放的格局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但从200年金融危机开始,全世界的开放趋势受到了越来越多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对此,樊纲指出,贸易争端由来已久。现在新兴市场国家四十亿人口要发展,要利用资源,要商品出口,经济崛起冲击原有经济秩序,必然引起发达国家的不满。

  而面对此次金融危机,樊纲表示世界各国表现还算理智,没有重蹈1929年大萧条贸易战的覆辙。但从长期来看,中国必须提防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国家必须举起自由贸易的大旗。

  英利公司长期从事对欧美的出口贸易,苗连生对贸易保护主义很有感触。他指出中国光伏走向欧洲美国,如果现在美国关起国门搞贸易保护,那么受益的只是一部分美国企业,大部分企业将受害。现在经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表示中国企业的兴起对美国也有好处,促进了很多美国相关企业的兴起,光伏市场开着门,欢迎全世界的企业来竞争。

  贸易保护其实在有贸易的第一天起就有。在全球化的今天,贸易保护的存在自有其深刻的原因。樊纲指出欧美国家的就业因素是最大的原因,就业压力存在,使得发达国家政客承受了一些特定选民的压力,不得不对某些利益产业进行保护。但是经济规则是,如果保护一个行业,其实是损害了其他行业的利益。而企业家苗连生也表示技术进步和政治原因是贸易保护的最重要原因,但如果美国把很多高新技术出口,也就能创造更多价值,产生更多就业,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在全球化的今天,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愈加成熟,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也开始多元化,从单纯的关税壁垒,但现在利用技术标准壁垒阻挡中国出口。樊纲认为要对付这种多元贸易保护主义,除了要充分应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外,更要提高中国企业的技术标准,中国企业的产品标准提高了,那么就算欧美想利用技术壁垒关上国门也不可能。但新兴市场国家在发展过程内部也可能有贸易争端,因为有争端就有冲突。

  经济学原理表明:竞争能提高效率。而苗连生就光伏产业的发展指出,正因为全球的竞争,所以光伏产业的成本下降非常快。五年后,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将普及,富余电力将能储存起来,资源充分利用,将会给子孙留下更多资源财富。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