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高人民法院未核准吴英死刑 > 吴英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律师评吴英案:集资诈骗罪判死刑是立法败笔

2012年04月20日19:2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北京大成律师事物所高级合伙人 许昔龙

  4月20日消息 最高人民法院受理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死刑复核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审查了全部卷宗材料,提讯了被告人,现已复核完毕。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核准吴英死刑,将案件发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同时,在文件中,最高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给受害人造成重大损失,同时严重破坏了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危害特别严重,应依法惩处。"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联系北京大成律师事物所高级合伙人许昔龙,请他以专业法律视角予以分析。如下是许昔龙律师的点评观点:

  吴英集资诈骗案,国人瞩目,引发社会对于现行金融体制的批评和声讨。吴英被判处死刑上报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国务院在浙江温州和广东深圳试行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为全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开了破冰之旅。在这个政策背景下,司法机关对吴英案不核准死刑顺应了时代潮流。

  “吴英案表面上好像是一个小姑娘的事情,实际上成了民间金融借贷的一次集中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中国宏观调控“不适之症”与金融监管积弊的全面爆发。国家金融的垄断与强势,直接造成了民间借贷难;民间融资在夹缝中生存,国家对此有过错。个人认为,应取消集资诈骗罪的死刑,不应让他们担负体制之弊端,承受改革发展之痛楚。刑法修正案八废除了十三种经济犯罪的死刑,包括废除三种金融诈骗犯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唯独保留了集资诈骗罪的死刑,是立法的一大败笔。期待下次修改刑法时,废除集资诈骗罪的死刑。

  最高法不核准吴英的死刑是基于吴英归案后,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并供述了其贿赂多名公务人员的事实。但最高法没有回应吴英用于购车,买化妆品等支出占总集资额的比例;不能按时归还的3.8亿占总集资额的比例;3.8亿不能归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吴英现有的财产价值是多少等关键问题。还有,对于参与集资的人来说,他们追求的是"以钱生钱"的高额回报,对于所投资金是否用于投资并不关心,高收益必定是高风险的,对此,任何参与集资的人都应该有所预见的,而不能在事后完全将责任推到金字塔的顶端,从这点看,也不应核准死刑。

  (以上观点出自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许昔龙)

  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第一百九十九条 依照本法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二项的规定延期审理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在一个月以内补充侦查完毕。

  第一百九十八条 在法庭审判过程中,遇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审判进行的,可以延期审理:

  (一)需要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物证,重新鉴定或者勘验的;

  (二)检察人员发现提起公诉的案件需要补充侦查,提出建议的;

  (三)由于申请回避而不能进行审判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复核死刑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第四条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

  最新追踪:

  吴英辩护律师:重审仍进行无罪辩护

  吴英案回顾:两次发回重审

  吴英父亲吴永正:总算松口气 但煎熬还在继续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