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业媒体 > 证券日报媒体专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点十大业绩滑铁卢公司 ST狮头净利降235倍最惨

2012年04月28日08:55

  编者按: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7日,两市已有2327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其中有2175家上市公司实现了正收益,占比达到93.5%,与2010年的情况基本相当。但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依然可观,但业绩下滑的公司却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

1年共有867家上市公司业绩下降,占比为37.3%,而2010年这一数字仅为22.4%。这一变化可以说基本反映了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境况。同时,在数据统计中也可以明显观察到,一些行业正步入周期性低迷期,最典型的就是航运业和钢铁业,业绩下滑幅度十分显著。

  盘点十大业绩遭遇“滑铁卢”公司 ST狮头净利下滑235倍最惨

  NO1. 生产线关停致亏损

  ST 狮头净利下降235倍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ST狮头去年业绩并不理想,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86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3.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23569.32%。也就是说,ST狮头去年业绩同比下滑了235倍,也成为当前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家公司。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表示,随着国内水泥行业几大集团通过并购、新建等方式布局山西市场,山西省的水泥缺口已逐渐演变成供大于求的竞争格局,三个大区均由水泥缺口变为供过于求,仅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就已是水泥需求的170%,尤以晋北过剩压力为最,供需关系压力最小的晋南地区的新型干法产能也是水泥需求的130%。公司于2011 年10 月底前关停现有水泥生产设施,推动西山地区污染企业实施整体搬迁。因政策性关停公司本年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当年发生净亏损2.77亿元。

  另外,2011 年10 月底,ST狮头新生产线的前期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导致新生产线未能如期动工,公司原有生产线未能按政府要求如期关停。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际生产通用水泥130.90 万吨,同比减少4.47%,销售水泥129.83 万吨,同比减少6.42%。

  点评:根据太原市环保局《2011 入冬期大气环境污染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ST狮头涉及关停搬迁的原有三条水泥生产线中的其中一条于2011 年12 月停产,其余两条生产线公司将根据新生产线建设进展情况于2012 年下半年予以关停。

  对此,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ST狮头要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而公司要恢复盈利至少要到2013年。(夏 芳)

  责任编辑:NF058?ā ??+?+产线中的其中一条于2011 年12 月停产,其余两条生产线公司将根据新生产线建设进展情况于2012 年下半年予以关停。

  对此,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st狮头要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而公司要恢复盈利至少要到2013年。(夏 芳)

  责任编辑:nf058

  NO2. 双重压力压榨公司业绩

  重庆钢铁2011年净利下滑131倍

  在2011年业绩预告中,重庆钢铁就表示,2011年要出现大额亏损。果然,在年报公布后,重庆钢铁的业绩不由得让人“咂舌”。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重庆钢铁2011年营业总收入为235.2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66.76亿元上涨了41.12%,而其营业总成本高于其营业总收入达到了254.1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8.38亿元上涨超过50%,这一增长致使公司的营业利润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2011年度营业利润为-18.95亿元,同比下跌1015%,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下滑了13152%,由上年同期的1127万元下滑至2011年度的-14.7亿元。

  目前,重庆钢铁资金压力巨大。不仅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和支持公司重组后的经营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其中搬迁生产设施的静态投资都需要19.25亿,向英顺租赁四年的生产设备耗资13亿元。在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情况下,公司去年年底公告称,将耗资30亿美元吞并澳大利亚伊斯坦鑫山铁矿;投资22亿元建设江津炼铁基地、泰州港靖江港区新港作业区和三峰码头工程三个项目以及耗资1.85亿元收购其母公司铁业公司。

  点评:2011年钢铁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原因来自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原因来自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不足,钢铁业上市公司的“步伐”日渐艰难。2011年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51%,销售利润率仅为2.4%,亏损面扩大3.9个百分点,而钢铁企业发展根本出路还是在于“开源节流”。类似重庆钢铁的重组自救,如果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输血恐也难以扭转乾坤。(杨 萌)

  NO3. 长航凤凰(000520)业绩下滑80倍

  今年一季度资不抵债

  2011年,航运业进入冬季,长航凤凰2011年亏损8.83亿元,降幅达80倍。

  公司披露的2011年年度报告显示,期内公司亏损8.83亿元,同比减少8078.64%;每股亏损1.3085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1106.52万元,每股收益0.0164元。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长航凤凰2011年报出具了无保留加强调事项段意见的审计报告。事务所认为,目前公司所处的航运市场经营环境低迷,全行业出现普遍亏损;截至2011年12月31日长航凤凰公司累计净亏损100540.55万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318572.62万元,2011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为-7.34%;长航凤凰公司可能无法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同时,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同一天披露的201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长航凤凰一季度亏损2.5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1.63亿元扩大;每股亏损0.3709元;营业总收入5.15亿元,同比下降11.96%。

  即将从5月1日开始实施的创业板退市新规规定,上市公司一旦当年末净资产为负,将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即资不抵债,终止上市。虽然创业板还未出现资不抵债的公司,但在主板中却已出现了。其中,长航凤凰就因今年一季度所有者权益合计为-2289.12万元而名列资不抵债的名单之中。

  此外,长航凤凰还披露,公司拟收购中国长江航运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宁波长航船舶货运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有待评估结果和进场公开竞价后确定。不过,考虑到长航凤凰2011年97.38%的资产负债率,很难想象公司会如何筹集资金。而收购后的公司能否盈利,盈利多少也是个问题。

  点评:自从长航凤凰重组被叫停之后,公司的内部问题突显出来,在多项会计指标下滑的情况下,公司的经营能力受到了质疑。目前,市场很怀疑公司除了重组之外是否还有其它的路走。(矫 月)

  责任编辑:NF058

  NO4. 四季度业绩突变致巨亏11.38亿

  韶钢松山(000717)业绩下滑55倍

  与重庆钢铁同属钢铁行业的韶钢松山2011年也没有逃出业绩下降的“阴云”。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总收入为188.36亿元,2011年同比增长至228.74亿元,增长率在21.44%左右,而其营业总成本由2010年的188.09亿元,同比增长了26.97%,至2011年的238.82亿元,公司的营业利润则由2010年的2659.32万元,下降至2011年的-10.09亿元,同比下滑3879.8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由2010年的2094万元,下滑至2011年的-11.38亿元,同比下滑达5534%。

  据公司说明,四季度钢材价格的大幅度下跌是亏损的主因。公司称,2011年第四季度钢材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而原燃材料价格下跌幅度较小,致使公司第四季度出现较大额度的经营亏损,也导致公司存货发生较大减值。同时,由于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和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等长期化趋势的影响,公司以前年度形成的未弥补亏损预计难以足额弥补,因此公司决定本年度予以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而大幅增加亏损。

  此外,去年第四季度由于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公司存货发生减值,以及公司淘汰落后产能而拆除部分设备,发生了资产减值及报废损失,都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点评:谈到钢铁企业亏损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成本,有业内人士提出,做强钢铁主业,做强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做强非钢产业是中国国有大钢铁企业面临的三大战略发展任务。如今,钢铁行业已陷入微利和亏损,不少企业不得不进一步加大了对非钢产业的关注和重视力度。例如,武钢的非钢产业盈利已经占集团盈利的60%以上。或许,钢企发展非钢产业也是其“自救”的道路之一。

  (杨 萌)

  NO5. 液晶基板玻璃项目成“救命稻草”

  彩虹股份(600707)净利下降44倍

  根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7日,彩虹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365.47%的幅度幅排在已发年报所有上市公司的前10名之列。

  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5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68.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771.39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21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其增长率为-4365.47%;基本每股亏损0.703元,上年同期为每股盈利0.022元。另外,公司在2011年度不分配股利。

  对于业绩的变化,公司表示,营业总收入及营业成本较上年大幅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彩管市场萎缩,销售数量减少。而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大幅度减少则主要是由于传统产业亏损及本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另外,根据彩虹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销售费用为311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2.6%。其销售费用的减少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公司的销量下降所致。对此,公司也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 彩管销量大幅减少。

  点评:彩虹股份去年公司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传统产业萎缩影响,而新产业效益提升缓慢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快速扩大转型成果与资金不足、资源有限的矛盾也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不过,在2012 年,公司液晶基板玻璃业务在“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另外,在OLED 业务上,只有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运营能力,才能促进公司OLED 业务的快速发展,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给公司未来的发展铺出一条道路。(夏 芳)

  责任编辑:NF058

  NO6. *ST长油面临退市风险

  2011年亏损逾7亿同比下滑近40倍

  4月26日收盘,*ST长油股价创出历史新低,报收1.83元/股。而与之股价接连下挫的颓势相符,公司2011年业绩也着实令人失望。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ST长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417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955.84%。与此同时,这一组数字也将*ST长油“抬进”了“2011年业绩下滑榜”的前10名。

  不仅如此,由于售后回租账务处理和燃料费成本及跨期收入存在差错,公司对2010 年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重述,导致公司2010 年度、2011 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数。4月12日,*ST长油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发布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与绝大多数外向型企业一样,*ST长油在2011年也饱受“北非、中东区域性政局动荡不安,欧美经济困难重重,债务危机不断蔓延,也受到国内宏观调控和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的影响。

  作为一家主营国际航运的上市公司,*ST长油认为,公司收入受市场极度低迷影响,与运力增长不同步。同时燃油成本持续走高,财务费用依然高企,导致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而与此同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不足,资金需求量较大,导致公司的筹资比重进一步上升。同时基于银根收紧、船价下跌的情况,融资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点评:4月20日,*ST长油发布2012年一季度公告称,公司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2.73亿元。

  细究其年报,值得庆幸的是,随着*ST长油VLCC 油轮运力的陆续投放到外贸航线,外贸航线的营业收入较前一报告期有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在公司2011年内贸航线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96的基础上,外贸航线营业收入却实现了同比增长30.02%。

  但这一切都敌不过国际油运市场运价低迷,燃油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以及折旧等刚性成本增加等因素叠加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冲击。(于 南)

  NO7. 株冶集团(600961)成上市湘企“亏损王”

  2011年亏损近6亿同比下滑34.6倍

  由于2011年度净利润亏损5.9亿元,株冶集团成为上市湘企中的年报“亏损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17.2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26.18亿元相比下滑了7.1%,营业总成本由去年同期的126.39亿元,下滑至2011年的123.8亿元,同比下滑2.05%,营业利润方面,由2010年的-1111.24万元下滑至2011年的-6.08亿元,同比下滑537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0年的1750万元,下滑至2011年的-5.89亿元,同比下滑为3465%。

  根据其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的减少,除了锌产品、铅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之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稀贵产品主营业务收入的减少,其中精铟由于销售较上年下降99.87%,使得主营业务收入减少逾5.4亿元,而精铟的毛利较上年则减少了逾2亿元,原因则是由于当年产出的精铟没有销售。

  “产出的精铟当年没有销售,是很正常的情况。”公司董秘刘伟清曾对此解释说,“公司每年都有生产精铟,但是由于精铟并不是公司的主要产品,因此对公司形成不了大的影响,对资金面影响亦不大,公司也就没必要产出后马上就要去销售掉”。

  刘伟清还曾表示,目前整个形势不太乐观,GDP数据的下降、房地产的调控,下游钢铁行业的不景气,整个产业链的不乐观是企业当下面临的最大困难。

  点评:整理2011年锌价,记者发现,去年年初锌价触及高点后,整体呈振荡下行趋势,尽管年中出现阶段性反弹,但之后受到双债危机的影响出现大幅下跌并创出年内低点,一直保持低位徘徊难以再抬头。

  有业内分析人士曾指出,去年锌价在债务危机影响下跟随大流呈下跌趋势,不过今年形势依然难以乐观,实体经济若不能根本恢复,锌价难有大幅上涨可能。(杨 萌)

  责任编辑:NF058

  NO8. 依赖政府补贴不再是“良药”

  ST黑化去年净利下降23.36倍

  对于一家ST公司来说,其命运的改变多数依靠重组来完成。然而,在没有好的资产项目来完成公司的角色转换,并且在主营业务不给力的情况下,ST公司多数依赖政府补贴来扭亏以避免遭遇退市。

  对于ST黑化来说,从其近5年的盈利情况看,其2008年和2009年均亏损,公司在2010年扭亏,实现净利润为1673万元,如果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为-1.54亿元。而就在这年,公司收到政府补助款1.5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的补助,ST黑化会因为连续3年亏损而遭遇退市。

  然而,因政府补贴而免遭退市的ST黑化在2011年继续以亏损的成绩单与投资者见面。

  ST黑化发布年度报告称,在报告期内,公司录得净亏损3.74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673.7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96元,上年同期为盈利0.04元。并且,公司201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对于利润的下滑,公司给出的理由是,近几年来,公司主要原材料-煤的采购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而产品市场持续低迷,资金严重短缺、原材料供应紧张、装置开工率不足、主要产品焦炭、化肥成本倒挂,而在2011年形势最为严峻,致使公司资金高度紧张,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年报同时显示,ST黑化2011未分配利润累计亏损48,804.81 万元,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69,677.70 万元。

  点评:面对困境,ST黑化在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中国昊华总公司支持下,克服了资金严重短缺、原材料供应紧张、产品市场低迷、装置开工率不足、主要产品成本倒挂等不利因素,为下一步减亏、止亏、扭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在没有实质利好面前,ST黑化的命运不容乐观。另外,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在研究是否可以剔除政府补贴等非经常因素作为衡量盈利的新口径,确保退市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如果新政出台,将对数十家此前依靠非经常收入而成功“保牌”的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因此,ST黑化未来的命运如果没有好的主营项目和优质资产注入的话,其依赖政府补贴而在资本市场上生存的命运或将会改变。(夏 芳)

  NO9. 两大核心主业差强人意

  *ST丹化2011年净利下降22.7倍

  3月3日,*ST丹化发布2011年年报,2011年公司净利润2.9亿,同比下降2266.7%;总营收5.6亿元,同比增加80.5%。值得注意的是,*ST丹化2009年就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为-4488万元,营业利润-7031万元。2010年公司虽实现盈利,但营业利润仍为-800万元。

  2011年年报显示,*ST丹化计提管理费用1.03亿元,同比增加434%;资产减值损失1.3亿元,同比增加1686.98 倍。

  *ST丹化证券代表阎雪媛曾表示,资产减值主要是对原收购江苏丹化醋酐有限公司而产生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所致。同时称公司于2009年时即对江苏丹化醋酐有限公司计提了488万元的商誉,今年再次一次性计提余下部分。

  2007年4月,*ST丹化通过重组实现了由农业向煤化工业的转型。目前公司主营业务醋酐业务和煤质乙二醇业务,均为煤化工项目。但这并未让公司的主营业务打翻身仗,公司在年报中称,目前国内醋酐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下游需求受国家环保政策及金融危机双重影响开工不足,加之国内醋酐产能仍在增加,严重冲击了市场,价格竞争激烈,我国醋酐的生产能力已出现过剩的状况。

  点评:两大核心主业差强人意的业绩表现,是*ST丹化2011年巨额亏损的主因。在醋酐业务方面,受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需求不旺等多种因素影响,控股子公司丹化醋酐继续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虽采取了以销定产、压缩产能等一系列减亏措施,但仍未有根本改观。此外,公司2012年上半年仍将进行1-2次技改及检修,负荷提升短期仍将受到一定影响;乙二醇品质还有待提升,都是公司目前存在的风险。(杨 萌)

  责任编辑:NF058

  NO10. 受累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

  成霖股份(002047)2011年净利下滑19.7倍

  因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成霖股份无奈被列入2011年年报“业绩下滑榜”,并以-1974%的净利润增长率名列前茅。

  根据成霖股份2011年年报,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1.56%,较2010年度毛利率16.21%下降了4.65%。公司主营业务为卫浴洁具,产品主要出口国外,2011年公司在北美、欧洲的营业收入分别下降了7.77%、12.37%。

  为何营收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滑?对此,公司年报董事会报告介绍,2011 年大宗原物料商品、有色金属价格延续了2010 年的上涨趋势,特别是伦敦2月份期铜价格创造了历史新高,突破了1 万美金的整数关口。在此之后虽有回落,全年仍处于高位震荡。镍锌等与公司材料成本高度相关的有色金属价格也一直处于高位。材料成本的居高不下,严重侵蚀公司获利。

  点评:年报披露不久后,4月25日成霖股份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报告称,一季度公司净亏损535万元,并预计上半年公司净亏损将达到900-1200万元。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趋势,使和房产相关的建材行业恢复迟滞,由此看来,成霖股份业绩短期内难以给市场带来惊喜。(于 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