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文艺范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斯大林,恶魔?还是慈祥的领袖?

2012年05月28日17:22
作者:GQ

    现在公众普遍认可阿道夫希特勒和约瑟夫斯大林是人类历史上最残忍的两个人。在很多人心中,他们已变成“恶魔”的代名词。他们用自己天生的鼓惑能力,怂恿并利用无数人以生命的代价来完成他们恶魔般的赌博游戏。 但这种固有的形象真的是他的全部吗?

  令人震撼的另一面

  拍摄于2004年的《帝国的毁灭》,唤起了一直萦绕在德国人心头的阴影——以及许多对德国人的记忆。这部影片被很多影评者推崇,即使被其他一些人批评其太具有颠覆性,但是他确实震撼到了很多观看过的观众。

  这部影片震撼到观众的不是对斯大林残暴一面的描写,不是他发动灭绝种族的战争,也不是他下令屠杀斯拉夫人和犹太人。并不是他在苏联人正在接近柏林时,在德国地堡里他嘴边带着吐沫的大叫。

  影片的独特之处在于描述了一个“新”的希特勒——疲惫,温柔,处于困窘中的军人,他喜欢音乐,喜欢喝茶,非常顾及他人感受,对他的情人(后来的妻子)Eva Braun非常敏感,他还经常谈论艺术和建筑。

  在德国,这被批评为危险邪恶的纳粹复仇主义。英国媒体认为这部影片是一个警告,警示在战后经过50年重建的德国人已开始接触到希特勒易被接受的一面。

  围绕暴君的传言

  我们应该知道,关于希特勒有人性的一面已不是什么新闻。为人们所熟知的还有希特勒会在安排东面前线的屠杀后,去享受喝茶或是锻炼自己的艺术品位。(虽然他的口臭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他的魅力。)

  或许多了解一些这些恶魔另外一面,可以使我们更加真实的了解他们。世界上类似希特勒的恶魔还有成吉思汗,本拉登,萨达姆侯赛因,当然还有,斯大林。

  再写有关像斯大林这样人的文章时,历史学家的挑战是如何解释他们的崛起,狂热和他们权利是如何维持的,对于这些问题最主要的困难,是识别一直围绕其周围真真假假的各种老套传言。事实上是有些人认为这些邪恶的领袖必须以邪恶的形象来形容。不仅仅是邪恶的人还是有经验的政客,或者是堕落者与敏感圆滑之人。

  每当有显示希特勒人性的一面的电影上映,都会有一阵骚动产生。最近BBC发布了本拉登校友的访谈,其对本拉登魅力,优雅,智慧的记忆震撼到了很多人。

  解密文件

  直到现在,斯大林是这些黑暗传奇中最模糊复杂的一个。但是最新公开的文件使我们了解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斯大林。文件揭露出了一个道德败坏,心理扭曲,奢侈和施虐狂,并专以搞阶级斗争和同族谋杀为荣的斯大林——全都是依靠暴力来施行的卑鄙行为。

  我们知道斯大林对历史非常感兴趣。他不仅仅读关于沙皇的书还喜欢看有关各波斯王朝的书籍。伊凡四世是他真正的“老师”,并且他们之间也有很多的共同点。在斯大林集权达到顶点的时候,他说伊凡四世的错误是杀了太多的世袭贵族。

  斯大林并不是Trotsky说的那样仅仅是个官僚,他对任何事情都会进行干预,包括莫斯科大街上的厕所数量。

  对于苏维埃政权来说,杀害和压迫使必要的手段——所有的苏维埃领导者都意识到了这点。他们是真正的相信这个,这些人的私人信件和斯大林的个人笔记都充满了驱逐和处刑的内容。这些文件展示了苏联的大清洗是由斯大林直接开始和操纵的,是活动的核心人物,而其中的杀害等行为完全是自动进行的。

  暴君的私人世界

  文件同样也揭示了很多斯大林人性的一面,他对自己的小儿子感到羞愧,他脆弱的儿子Vasily所恼怒,非常爱他的女儿Svetlana,总是检查她的作业到很晚——即使当她长大后一切都改变了。文件里很多都是她的信件,内容是她小时候假装自己是俄罗斯的领袖,里面说斯大林和整个政治局都服从她的命令。

  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他的情妇(斯大林即使在穷困潦倒的流放时间也有情妇相陪),他对学问的热爱(他喜欢歌德、巴尔扎克、雨果、最后的摩根战士),他对下级的关怀,还有他悠扬的歌声。

  在其中的警示应该为我们所重视,不过,我们也需要了解下这些怪兽的私人世界。例如纽约的时事作家最近写的斯大林传记提到:描写暴君人性的一面会有淡化其邪恶一面,掩盖其罪行的危险。

  警示

  那么我们应该了解斯大林的人性一面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这些年,主流历史毫不费力地就把纳粹、苏联的定义为那些不合群的疯子为以杀人为乐而建立的政权。然而这是胡说八道。历史学家有两个任务。第一个是告诉读者这些人如何统治和杀人以及他们为什么不这么做。

  如果我们仅仅把希特勒与斯大林当做精神病的话,就没有警告的作用了。我们从他们身上会学不到任何东西和这些人类的噩梦是如何发生的。相反地,我们应该去全面的了解他们,以一个新的角度去看,这才是理解列宁斯大林主义的正确方法。

  新的文件显示即使围绕在斯大林身边的人不是狂热的马克思主义者就是疯狂地的杀人者,可是斯大林的权利却是私人和非正式的。旧的斯大林形象是荒谬的。如果他仅仅是个心理变态者,他永远不可能使自己站到集权的顶端。他的内心当然有着扭曲的一面,不过也是复杂和矛盾的。他生活的细节才是最最关键的。

  决不能随便修改有关这些人的种种细节,这样做就等于剥夺了读者选择的权利。修改后的历史是对民众最坏的宣传。

  大多数读者会根据书中的信息做出对一个人的评价。一个作家或是历史学家必须对学术一丝不苟,只集中描写希特勒和斯大林的一面而忽视另一面是极为不公正的。

  责任

  其实越了解斯大林就越会对他感到反感。新解密的文件显示他不仅不是一个惨无人道的恶人,还同时是一个对别人非常友好亲善的人,例如《纽约》说的:“事实上这些人性的一面使得斯大林的冷酷残忍更加清晰形象。”

  全面的描述这些暴君对作者来说更是一种实践于真实的责任。德国人反省自我因为他们知道一个兼有优雅与邪恶的真实希特勒,相反的,斯大林的阴影仍然盘旋在俄罗斯民众的心中,因为他们从来没有了解到任何有关斯大林另一面的信息——没有真实,就无法救赎。

  Plutarch是专写个人传记的大师,他说一个人的生活细节对于了解这个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加强对性格细节的认识会让我们更接近一个人的本质”

  是的,斯大林人性的一面是让人非常吃惊的。而这个慈祥的斯大林也是真实斯大林的一部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