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茉楠:警惕新一轮经济刺激的风险

2012年05月29日15:31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茉楠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产能扩张是建立在信用扩张基础上,生产过剩危机就必然会引起非常大的金融风险。而近期的大项目基本上都是政府主导的投资,更应该警惕其中的风险。

  五月末,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为防范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稳增长再次成为政府调控经济的重点。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增多,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启动,特别是钢铁基地、机场等大型建设项目纷纷上马。

  其实,利用大型项目拉动经济一直是中国经济的特点,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正是投资依赖型经济。根据世行测算,改革开放30年中国年均9.8%的增长率,除了有2-4个百分点是全要素生产率贡献外,其余6-8个百分点的增长率几乎都是来自于投资的贡献。1995-2010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9.92%;1995年-2010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11.23倍,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平均比重达到41.63%。

  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投资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特别是利用大型基建项目。

  高投资率背后除了发展阶段、体制原因外,也与我国长期资本利用率低,需要更多的资本注入有很大关系。这些年来由于投资的宏观收益下降,实现高增长必须依赖更高的投资比率,然而,投资主导的增长模式直接导致的是产能过剩和结构性错配。高投资不仅造成投资消费失衡,加剧产能过剩,也不可避免地与高风险相伴,“投资—债务—信贷”正在形成一个相互加强的风险循环。

  如果产能扩张是建立在信用扩张基础上,生产过剩危机就必然会引起非常大的金融风险。而近期的大项目基本上都是政府主导的投资,更应该警惕其中的风险。

  其实,单纯的内需拉动增长,讨论的仍然是总需求的概念,而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角度看,核心问题是内部总需求从何处产生。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从需求端(“三架马车”)做文章。出口不行了,看投资;投资不行了,看消费;消费起不来,又要靠投资。但是我们很少关注供给端的影响,即考虑劳动、资本、技术及其生产效率的新组合。

  而未来需要从供给端做出改变,比如,加大科技投入、技术研发,通过全面提升产业价值链,寻求新的竞争优势。这些都比以大项目高投资更有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

  事实上,2008年的4万亿投资后遗症至今还在发酵。金融危机期间,为刺激经济而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使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规模大幅扩张,地方融资平台从2008年的2000个左右,上升至目前的1万个左右,扩张速度惊人。与此同时,债务也同比飙升,2008上半年,地方债务总量仅为1.7万亿,三年多时间里,在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和巨额债务的压力下,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急速膨胀,而其中银行业承担了大部分的融资责任。由于大量的资金被配置到效益较低的项目中去,杠杆率高、现金流不足以及贷款集中度风险变得越发突出。

  眼下,4万亿的影响还没有消除的时候,新一轮大规模投资又纷纷上马,其中的风险,更需要警惕。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

  张茉楠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