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基金遭遇协议存款“迟到”流动性风险引关注

2012年06月11日04: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贾华斐

  不断走高的协议存款利率在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良好收益的同时,也导致了基金经理对这类投资品的青睐。但这类“低风险”的产品并非毫无风险,由于银行清算时间的不同,基金经理操作一旦不慎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

  昨日,有人在微博爆料称,两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到期票据当天未按时到账,监管已提示了流动性管理风险。这一微博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担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这一消息予以求证。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此事与传言并不完全一致,未能按时到账的是银行的协议存款。在此之前并无类似事件发生,因此此事被监管层注意到。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证监局于上周一召集8家上海辖区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召开了一个监管会议,在该次会议上提到此事。但该会议属于监管层的常规研讨会,此前也曾召开过,并非专为此事召开。会议上还讨论了货币市场基金的税收等其他问题,这两家基金公司也并未被点名。

  该人士认为,此事的责任不在银行,更多的是基金经理的操作导致的流动性风险。“举个例子,契约规定资金在6月8日到账。银行可以5点到账,也可以在7点到账,这都不算违约。但如果基金经理操作较为激进,尚未确定资金到账的确切时间便提前设置了6月8日的一笔操作指令,就会导致流动性风险。”该人士指出,这一问题并不会影响货币市场基金的净值和投资者的收益。

  去年10月,证监会向各基金公司下发《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协议存款不得高于30%的上限。之后,不少货币市场基金加大了对协议存款的投资比例。

  在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协议存款作为银行存款的一种,与结算备付金合并计算。因此并没有准确的数据披露这其中到底有多大比例是拥有协议存款。不过,Wind资讯数据显示,货币市场资金在该科目下的投资比重不断上升,占净值的比重已由去年三季度末新规实施前平均的24.59%上升至一季度末的68%。其中,部分基金公司货币市场基金此类资产占净值的比重甚至超过80%。

  这种侧重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截至目前,有5只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大部分基金超过4%。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普遍高于同期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规模也因此大幅增加,一季度末这类基金资产总值达到3344亿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越来越高,直接推高了市场预期,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率,基金经理不断加大对协议存款的配置,而忽视了风险因素。除了上述未能及时到账基金经理却提前操作导致的风险之外,如果大量的协议存款未到期,但有较为大量的机构赎回,也会出现流动性风险。

  尽管这一风险可以通过不同期限的协议存款的组合来规避,并且理论上说因为与银行的密切合作,基金公司可以有一定规模的提前支取权,但这需要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赎回资金量以及与银行的谈判能力来确定,存在一定的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