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现场直击139位城商行行长“成都大会”

2012年06月11日06:15
来源:理财周报

  现场直击139位城商行行长“成都大会”:监管动向成头号关注命题,城商行上市高度敏感众人避谈

  理财周报记者 钟辉/文

  2012年6月7日、8日,成都的风不大,晚上还夹杂着小雨,却刮起了城商行未来发展和监管的风向。

  “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此时正承办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第十二次会议。

  城商行论坛从成都传出的信号,对城商行至关重要,所以你可以看到,如同正在奋战高考的考生,几乎所有的城商行齐聚成都,试探和感受“成都风向标”。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拿到的会议资料,参与本次论坛的共有150家(含筹建的贵州银行和城商行资金清算中心)城商行,平安银行因即将被深发展吸收合并而缺席;还有深圳、青岛等省市在内的38个银监局长(2个副局长),130个(拟任2个,副董事长3个)城商行董事长和139个(1个拟任,副行长18个)行长,其中13位兼任董事长和行长。

  当然还有首次出席城商行论坛的银监会新任主席尚福林、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银监会银行二部主任肖远企等27位银监会人员。

  这是规模、规格最高的城商行会议。

  成都现场风向标

  6月7日,会议第一天,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始终没有出现在现场,成都市市长、副市长先后露面。尚福林的出现直到会议召开一天后的6月8日上午,在尚福林讲话前,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先致辞。

  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讲话,尚福林只讲了半个小时,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控制和防范风险,尤其是票据、银行卡以及电子业务的风险;二是中小银行定位要立足本地经营,立足特色经营,立足中小企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三是城商行要提升发展发展质量,加强管理水平,优化资产结构。

  第一天的会议基调由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奠定,在30分钟的讲话中,阎庆民强调“进一步加强内控和内部建设,全面提高城商行服务实体经济”,从城商行发展的历程和现状出发,提出城商行要做强和做小,而不是都一味地走大银行的路线,警惕员工操作风险和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同时必须走差异化路线,加强业务创新,向提高非信贷业务占比方向转型。

  近两年,城商行案件频发,影响极其糟糕,因此城商行风险防范,尤其是工作人员操作风险引起监管层和城商行董事长、行长们的高度关注。从极其严肃的会议氛围中,可以感受到银监会对城商行案件频发的关注,已经上升到新的高度。

  尚福林和阎庆民一再强调城商行风险控制,并指出防范重点领域。银监会银行二部主任肖远企更是从具体分类和做法上,分析城商行风险防范,要求城商行加强防范和机制建设,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上,从监管到城商行董事长、行长,包括到场学者,对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城商行上市问题却十分敏感,避而不谈。

  董事长、行长关心什么?

  “(城商行论坛)可以更清楚地知道监管部门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以及对具体监管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方面可以帮助城商行开阔思路,从政策和监管的角度指导城商行加强管理、稳健经营。”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各地方的城商行通过交流,共谋发展。”

  那么130位城商行董事长和139位行长现阶段最关心什么问题,又是怎样交流?理财周报记者做了现场采访。

  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表示,他最关心的是城商行的监管政策动向和创新发展。

  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则说:“关注宏观政策变动,以便做相应的调整,我们虽然‘船小好调头’,但对宏观政策感知最敏感,最先受影响。”

  保定银行常务副行长雷俊杰关注中小企业贷款的产品和风控设计,“中小企业融资最大的瓶颈就是产品和担保、抵押方式的设计。”雷俊杰希望在本次会议上与同行更多地交流,加强产品创新设计。

  “我比较关注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肯定会对城商行造成冲击,因此正向上午开会说的,城商行必须转型,提高资产负债质量。”成都银行副董事长何维忠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董事长、行长讨论什么?

  尽管该论坛是城商行之间的交流的平台,但银监会的主导作用十分明显。6月7日上午,由于阎庆民等银监会领导在场,会议现场显得十分严肃,几乎没有走动与接头交耳;而下午的两个现场对话环节,气氛则轻松许多,经过短暂间歇后,很多董事长、行长都没有回到会场内,第二场对话一半座位空下。当然,6月8日尚福林主席的出席,让会场的严肃更升一级。

  银监会的主导作用还体现在议程设置上。从议程设置来看,本次论坛最重要的是金融服务创新,尤其是小微企业金融创新。6月7日的第二场对话的主题是金融服务与创新,大家基本都在谈小微企业的业务创新;6月8日,除了领导讲话和相关仪式以外,两场嘉宾演讲的主题均是小微信贷和小微企业融资。

  本次会议中,你还可以看到很多分歧,大多是董事长、行长与学界的分歧。

  在城商行跨区经营问题上,学界极力反对,并呼吁银监会严格限制城商行跨省经营;但城商行的董事长、行长们却没有照单全收,认为“做得好的银行,应该鼓励跨区经营。”银监会则保持中立,不做明确表态,而是要求城商行做“强”、做“小”。

  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城商行的问题上,学界极力呼吁,却没有董事长、行长的回应。在这个话题上,银监会只字未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