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交所“80万亿大跃进”的后果 必将是灾难

2012年06月28日08:5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最新动态:大盘创近半年新低失守2200 主力惊慌出逃

  21世纪网 如果上交所想要在2020年达到80万亿市值,只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股市不跌情况下,上交所每年新增上市公司500家;第二种途径是A股在当前点位不停止IPO的情况下,上涨2-3倍。前一种必然将是A股的灾难,后一种可能性更小,除非2020年70%的居民储蓄都是以股票形式存在,对了,这也仅够支持上交所的扩张,深交所不在考虑之列。

  日前,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说,在上交所的十年规划中,到“十二五”期末,上交所每年的交易量达到100万亿元,争取市场规模扩大一倍,其中股票市值大约在35万亿到40万亿元,力争成为全球第二大交易所。到2020年希望能够再增加50%,股票市值能有70万亿到80万亿元。

  根据上交所6月26日的数据显示,上交所上市公司945家,总股本24170亿,总市值为15.3万亿,流通市值为12.6万亿。

  按照这个比例算,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大约为161亿元。

  按照这个数字倒推,80万亿对应的上市公司,应该是4968家。

  这也就意味着,上交所在未来8年内,新增上市公司高达4000家,平均每年新增500家,按照每年240个交易日计算,平均一个交易日新增上市公司2家。注意,这仅仅是上交所的新增公司家数,而不包括深交所。

  如果要实现上交所2020年80万亿的伟大构想,那么今年IPO公司家数是远远达不到目标的,今年上半年,也才103家,这还是沪深两个交易所的总上市家数,按照合理推算,今年仅仅上交所的上市公司家数应该在500家左右才能完成任务,那么下半年股市将会面临多大的融资压力?

  今年上半年,103家企业IPO融资略超700亿,平均每家融资额为7亿元,今年全年若上交所新增500家,则IPO融资额不低于3500亿元,若深交所也按照同等速度扩张,则全年新增上市公司1000家。如果我们认为目前是市场低位,融资额也是低位的话,按此比例往后推算,未来8年每年的新股上市融资额将不低于7000亿元。

  更有甚者,每家公司161亿的总市值,有相当大部分的企业是达不到的,随着国有大银行的逐步上市,未来上市的中小企业,很多总市值将在百亿以下,这将导致单个企业的总市值下降,这也就意味着上市的公司家数会更多。

  在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何去何从?

  当然,也有人说,总市值的增长未必是以新增上市公司来换得的,言下之意,是上交所在目前基础上,考虑新增上市公司的数量情况下,到2020年,指数上涨2-3倍,来实现这个目标。

  在目前全流通的情况下,实现80万亿的市值,意味着有多少资金进入股市?

  目前上交所总市值和总流通市值分别为15.3万亿以及12.6万亿,比例为1:0.82,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则80万亿的总市值,总流通市值应该达到65.6万亿。

  到2020年,总流通市值高达65.6万亿,可能性有多大呢?我们不妨看看这样一个数据,根据央行数据,截止到2011年底,金融机构居民存款余额达到35.2万亿元,接下来如果每年GDP的增长幅度是8%,居民储蓄对应相同的比例增长,到2020年,居民存款余额将达到76万亿。

  流通市值从现在的12.6万亿上升到65.6万亿,需要新增资金53万亿资金,这将占2020年居民存款的70%。

  这也就是说,到2020年,基本上全国人民存款余额的70%都是股票,才能撑起上交所80万亿的总市值,对了,这只够支持上交所一家的扩张,深交所不在考虑之列。

  这个可能性有多大?真的当全国人民是二百五吗?

  发展资本市场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如果脱离实际,这样的市场,只顾圈钱,没有回报,别说到80万亿,能够剩下8万亿就已经是天大的幸事了。(21世纪网 邹愚)

  圈钱潮如洪水猛兽般袭来:

  【什么公司都想上市捞一笔】A股面临消化不良:703公司排队 119家过而未发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拟上市公司排队名单,截至24日,A股市场已有703家公司排队上市,较2月排队名单初次披露增长约四成。[详细]

  【已上市的公司也想捞一笔】4172亿元增发融资蓄势待发

  今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逐渐转向宽松,A股的流动性较去年有所改善,但上市公司依旧"囊中羞涩",不得不向资本市场伸手要钱。[详细]

  【代码不够用了】中小板增新代码 股民惊呼"失血"

  【股民不是怕新股上市而是怕烂股票上市】部分新股上市大变脸 毒股票圈钱何以频频得手

  【投资者走了】散户割肉离场 A股持仓账户数连续5周下降

  【新股发行面临危机】上半年A股IPO融资同比降五成 新股估值溢价收窄

  各方抨击:

  叶檀:中国IPO一枝独秀拜圈钱所赐

  一枝独秀、圈钱无数的IPO正在缓慢地走向地狱。以往IPO高潮拜圈钱文化所赐,在市场低迷期,圈钱文化反过来刺中了投资者的心脏。[详细]

  周科竞:一天审核9家IPO不算圈钱?

  相关阅读:

  财神庙突击还俗:借壳上市惹争议 耕地或变地产

  公安局组保安公司欲上市 武警参谋长为总经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