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惠理:一家香港本土基金的崛起

2012年07月17日15:22
来源:《环球企业家》

  惠理基金:一家香港本土基金管理公司的崛起

  对于大多数内地投资者,惠理集团(Value Partners)并不十分熟悉。直到它于2012年正式收购金元比联基金中比利时联合投资公司的49%股权,它才第一次进入内地大众投资者的视野。

  但在香港,惠理集团的发源地,它见证着整个香港基金业的发展历史。它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的香港本土基金管理公司,今天管理资产规模超过72亿美元。

  不过,从1993年成立至今,惠理在香港市场站稳了脚跟并逐渐建立起了自己专注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本土相关市场的特色,并成为香港强制性公积金基金管理人之一。在这20年间,惠理的业绩长期而言更是大幅度超越恒生指数,成为精品基金的典型。

  这家基金创始人谢清海先生的人生经历富有传奇色彩。谢在马来西亚出生,为家中长子,因为需要养家而没有上大学,但辗转担任远东经济评论及华尔街日报香港记者,并在随后担任摩根建富研究部门主管,由此步入基金圈。1993年,其与客户叶维义共同创办资产管理规模五百万美元的惠理基金,开始自己的基金管理之路。

  淘金内地 逆向投资

  惠理的头两年可谓举步维艰,在强手如林的香港基金管理界,要出人头地实在艰难。谢为惠理制定的策略是,专注于香港和内地市场。“在品牌影响力和分销网络上我们无法跟大型机构相抗衡,但在细分市场我们有本地化的优势”谢对《环球企业家》记者说。

  从1998年起,惠理开始关注中国企业与及一些业务与中国有关连的公司,专门研究内地赴港上市相关企业,并进行调研。谢首先发现的是B股市场的商机。

  传统上,内地投资者并不看好B股市场。这个市场规模远远无法与A股相比,股票流动性较低,且大部分企业存在较多的问题。

  谢却觉得这是个极具潜力的市场,这也与他“价值投资”的投资哲学紧密相连。在他看来,自己投资的是“企业所有权的交易”,只要“能用较低的价格买到好的企业”就可以。至于具体怎样投资是其次,在哪个市场都无所谓。谢投资B股市场最重要的步骤,是在调研了全部B股企业之后,从中筛选了15家值得投资的企业,“他们是够便宜的”。

  不过在为B股投资成立筹集资金的时候,香港市场机构投资者却无一认可。“他们都跟我说,这个市场很烂,信息真实性又很难得到保证”谢笑着对《环球企业家》记者表示,“当时他们都认为我疯了”但最后,谢最后从一个东京机构投资者处筹得了唯一的一笔资金,成立了这支转投内地B股企业的千万美元级别的小基金。“或许是日本人在经历泡沫之后更能理解低位进入的重要性”谢说。

  一年后,市场暴涨数倍。这支基金成为惠理历史上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基金,迄今为止没有被打破。

  而惠理的主力基金惠理价值,亦是踩准了内地赴港上市中小企业这一富矿。其在摩根建富任研究主管时即开始关注中小企业板块。

  从1993年创立惠理基金至2000年,惠理价值基金的业绩与恒生指数大致平行。2000年以后,随着国际市场对内地经济增长前景的认可,对企业的PE估值倍数不断走高,谢的投资开始大幅度跑赢恒生指数。谢估计,在年均复合15%的收益中,有大概10%来自企业业绩增长,而5%来自公司分红派息。

  不过,随着国际资本市场对内地估值倍数的下降,谢也坦承遇到了业绩压力。“我们现在期望的是估值倍数不要下降,凭借业绩增长仍然能够获得收益”。

  但不论外资如何看空,谢依然对内地经济充满信心,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他入股金元惠理基金,开始进军内地资产管理市场。

  “从成立至今,惠理的人员结构由香港本地人为主逐渐增添内地人,现在我已经是最后一个不会说普通话的员工了”谢笑言。

  专注投资

  在淘金内地的背后,惠理所仰赖的是其引以自豪的投资研究和尽职调查传统。谢的团队每年平均进行2500次实地探访(不包括电话访问),大多集中在内地,很多在中西部并不发达的地区。为了发掘更多内地明日之星,惠理自2009年起在上海成立研究部门,聘请内地专业分析员,加强研究实力。

  这是一份极端辛苦的工作,公募基金如此高的尽职调查频次在内地也颇为少见。谢对走访企业并非走马观花,他的团队有一套由下而上“360度”调研手法,除了分析企业的财务数据外,他们会实地拜访公司,与负责人员见面相谈,从业务的上、中、下游作深入了解,透过与公司各部门员工、供应商及客户面谈,进一步查核公司的实质业务状况。”谢更以身作则,时常飞至内地了解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家商谈,和政府会面,并从中发掘商机。

  不过谢亦承认,在面对面的调查之后,自己做出的投资也只有三分之一是正确的,三分之一是平庸的,三分之一是完全错误的。“人们总是看见自己想看见的,听见自己想听见的,这是人性”谢说,“最重要的是及时止损”。

  目前惠理基金的平均持仓时间在一年半,这与内地公募基金动辄一年数十次的换手率相差甚远。而在前述三分之一的优秀股票,在未出现变故的状态下,惠理对其的投资期限往往高达五六年以上,耐心等待其业绩增长。

  在专注投资之外,谢对建立分销网络显得并不那么上心。很长一段时间里,惠理的机构投资者比例维持在80%的高位,直到成为香港强制性退休基金管理人之后,机构客户才续渐降到50%的比例。

  这种专注大客户的策略为其节省了很多分销成本,不过同时也造成其规模没有达到与其业绩和声誉相当的份额。在参股内地的金元惠理基金中,惠理的一句口号或许能够体现其对规模的态度,即“用业绩撬动规模”。谢相信,用长期稳定的业绩就能自然而然地赢来客户。

  即使上市,对惠理来说也是误打误撞。公司成立初期引入了两家美国机构投资者作为股东,后来这些机构投资者需要退出,因此惠理在2007年正式上市。“仅仅是为了让他们退出”谢坦言。

  上市为惠理带来的好处是,其业绩透明度大幅度增高,因此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保持了基金规模的稳定。不过,这也给谢带来了投资者关系维护的压力。谢坦言,自己更喜欢跟企业家交流具体的案例和阅读资料,并且也“更擅长于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