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抽象艺术发展的困难

2012年08月01日18:05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抽象艺术在往前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赵力:西方是从具像开始,模拟自然,比如说很多美术史家说西方经典的艺术,相当于在墙上画了一个窗户,你看到的是一个窗子外面,是一个模仿自然。但是到了照相术出现以后,这种模仿自然没有用了。那么艺术去模仿自然,它不是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它应该走向哪个地方呢?所以西方现代艺术走向了内心,强调和自然之间有距离。什么叫内心呢?可能是情感,刚刚说形式主义里面包括结构,一个东西从自然里抽象出来,变成一个树,这就是人的精神性的东西,就走向这个段落。中国我们的抽象,西方人认为就是书画,书画是抽象的。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中国的书画又是一个图形,会意而行的,中国没有完全走向抽象的那种感觉,但是也有抽象的审美性。

  实际上困难主要表现在有一些具体的方面。第一个中国的抽象是不是跟西方抽象是不同的?如何找出不同?抽象主义从西方的这种浪潮形态里面早就终结了,结束了。如果我们回到西方的抽象,等于我们在做一个历史的工作,而不是一个现状性的工作,这个肯定不行。所以如果抽象在中国的抽象,有理由的话,应该有不同的东西。我觉得有什么不同的东西,第一个是精神性如何去表现,这个精神性一定带有中国的特色的精神性,这是一个。

  第二个,语言的单纯性。因为抽象的现在在中国目前大家思考说为什么我会关注抽象的原因,是因为之前我们的当代艺术里面很多的泛滥的东西,令大家已经很不满意了。比如图象的泛滥,很多来自于照片的图象,然后这种广告形的涂抹这种方式,大家已经很不满意了。认为它只是一个时代的翻版,形态的东西,有观念,但是不是完全艺术化的。还有潮流形态的东西,潮流是易变的,在这个过程里面,艺术变动形态太多的话,大家会反问一个问题,艺术什么是恒定的?什么是恒定的价值?在这里面希望从艺术的角度去解决艺术的问题,这就是第二个方面。所以大家关注抽象有一个期望,能不能用艺术的方式去回答,这是一个。

  第三个,现在我觉得目前情况下,思考的纬度上还是绘画本身,因为抽象本身是绘画的,能不能通过关注抽象去解决我们绘画性,或者绘画的本身的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中国的抽象如果往前走,可能突破瓶颈的方式,反过来能获得什么?我觉得主要是艺术来表现时代,和表现社会的一种单纯性的艺术的手法。我觉得是这种情况,不是历史社会像照片式的翻版,而是有自己的办法。第二这种艺术往前走的理由给你带来什么模式,你解决了艺术上的问题,这是发展的艺术,这是内和外解决的一种方面。这样的话,才是真正意义上抽象的艺术,能突破以后,能有更大的发展在中国的一个理由。这是的一个观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