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学家:穷国增加奥运奖牌数的7个方法

2012年08月02日19:5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称,在忙于摧毁世界的间隙,经济学家们给出了一些视角,研究哪些因素决定诸国的奥运荣耀 

  Tyler Cowen和Kevin Grier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近日,他们在体育网站grantland.com撰文,介绍奥运参赛国提高成绩、增加奖牌数的7个方法。

  1、人口,更多的人口。

  人口是第一要素。如果运动天赋是在全世界的每个人身上平均分配的话,那么,一个国家的人口总数,就直接决定了该国奥运会所能取得的奖牌数。尽管现实世界并不如此,但这一点还是能站得住脚。比如,因为其人口总数是邻国新西兰的5倍,澳大利亚通常能比新西兰赢得更多的奖牌。

  2、收入,更高的人均收入。

  人口总数并不能决定一切,在现代社会,在很多领域,金钱的影响力比人数要大得多。在奥运赛场上,如果一个参数国的农业人口占比过多,没有充足的运动设施,没有来自政府或民间的资金支持,甚至没有足够的在国际运动舞台上展现过实力的运动员,那么,该国即使有再多的人口,依然不可能取得好成绩。

  所以,在人口之后,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是经济学家用来预测一个奥运会表现的最关键因素。如果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越高,那么该国就会有更强的实力将“原材料”(运动员)打造成优秀的夺金机器,继而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因而,一国的人口总数和其人均收入,是决定该国在奥运会上表现的最基本的两个因素。

  人口和财富在全球各国并不是平均分配的,奥运会奖牌同样如此。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65%的金牌由10个国家获得,而该届总共有205个国家参与。

  3、政府支持奥运,予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

  人口和财富是影响奥运会成绩的最主要因素,并不意外着小国穷国就只能做奥运会的看客。其实,只要采取一些简单的方法,小国穷国照样可以有所作为。

  中央政府将奥运会列入优先计划,予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继而,该国便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来招募、训练运动员。在这样的支持下,取得更好的成绩,自然不在话下。

  4、申报并举办奥运会,变身东道主。

  众所周知,东道主不仅可以取得相比以前更好的成绩,而且相比同等实力国家,可以拿下更多的奖牌。但是,原因并不仅仅是主场作战的优势。

  所谓东道主优势,并不仅仅在当届奥运会体现出来,在前一届的奥运会就就已经体现出来了。例如,北京不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优异、夺金总数第一,在之前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表现也相当抢眼。

  其实,东道主优势并不神秘。当一国申奥时,该国政府会预先加大运动场馆设施的建设力度;当深奥成功时,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体育产业,支持力度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受此利好,该国体育机构便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来招募、训练运动员,运动爱好者也会从中受益,进而涌现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例如,本届奥运会东道主国家英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共赢得了47枚奖牌,比1908后的任何一届都要多,而其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上分别只获得了28和30枚奖牌。

  5、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

  前苏联时期,共产主义国家即是通过这种方式“摘金夺银”。通过增加投资,让运动员有更多时间训练,让夺金运动员获得更多奖励,苏联通常能在主要的赛事上取得很不错的成绩。

  今日,部分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要小很多了。例如,蹦床在2000年成为奥运会项目,在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下,该国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很强的“夺牌”能力。

  6、立足比较优势,战胜体制。

  通常情况下,相对陆地国家,多海滩的国家在游泳、划船等项目上有优势,高原国家相对低地国家,则在长跑项目上有优势。经济学家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国家能够立足比较优势,利用其自然优势及由此产生的强势项目,该国就能战胜人口、国家财富和“体制束缚”,有效的增加可夺得的奖牌数。

  例如,沙滩排球项目上,8枚金牌中的7枚、24枚奖牌中的15枚由美国巴西两国夺得。另外一块不是由这两国获得的金牌,则被澳大利亚斩获。

  另一个赢得更多奖牌的方式,是从大的战略入手,将资金和资源集中在容易赢得奖牌、或容易赢得更多奖牌的项目上。

  例如拳击、武术和跆拳道等运动,每一项目可以产生多枚金牌;而足球、篮球和排球等项目,每一项目则只能产生男女各一枚金牌。因而,对于一些国家来说,明智的方法就是放弃后者,集中资源在多奖牌的项目上争取突破。

  保加利亚就是精通这一战略的优秀行家。他们在夏季奥运会上共赢得51枚奖牌,其中32枚来自于举重、摔跤和射击三个项目。

  7、移民人才,为我所用。

  最后,一个国家增加奖牌的最简单、最快速的方法,即是从国外引进优秀的运动人才。

   Tyler Cowen是美国乔治·曼森大学经济学教授,著名博客“边际革命”的博主;Kevin Grier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经济学教授。尹守革/摘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