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学家解码奥运 中国游泳队成功缘于经济增长

2012年08月02日09:24
来源:京报网
  奥运会上运动员的表现可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运动员的身体状态、现场发挥、心里素质、现场气氛等,但各国经济学家们近日“找到了”一项新的影响因素经济原因。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认为其国家队奥运表现不佳,要怪澳元高企,从而削弱了在体育上追求上佳表现的“雄心壮志”;英国广播公司分析,中国游泳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主要源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更有甚者,波鸿鲁尔大学、普华永道和高盛的经济学家在没有考虑参赛运动员训练状态下,已经根据经济模型大胆预测了伦敦奥运会最终奖牌榜,但三者却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结论。

  澳大利亚:国家队表现不佳缘于澳元高企

  澳大利亚新快网7月31日报道称,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根和外汇策略分析师索尔特近日称,他们分析了过去一个世纪中,澳大利亚奥运代表队的表现和澳元价值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在澳元疲软的时候,澳大利亚队的表现会更好。

  霍根和索尔特主要找出了两者相关的三个原因:首先,当澳元走势坚挺的时候,澳运动员就能有更多的外汇前往海外进行比赛和训练,使得他们能享受“海外之旅的胜利果实”;其次,当澳元高企的时候,联邦预算也会吃紧,能够拨给奥运选手及后勤人员的款项也相应减少;最后,在澳元高企的时候,澳大利亚人的心态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自满,从而削弱了在体育上追求上佳表现的雄心壮志。

  记者发现,昨日澳元兑美元已经升至4个月高位1.0543,在外汇市场上澳元也毫无疑问是近年来最牛的货币之一;但与之相反的是,截止到8月1日晚上19时05分,澳大利亚仅在奖牌榜上列第12位,而在本届奥运会的302枚金牌中已经决出的54枚金牌里面,澳大利亚仅收获了1枚。

  报道称,霍根和索尔特“预测”,如果他们的理论可行的话,澳大利亚在伦敦奥运会的奖牌榜上,可能最终只能排在第16位左右。“这将是继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位列第32位以来,奥运会表现最差的一次”。

  英国:中国游泳队成功缘于该国经济增长

  与澳大利亚队的失利截然相反的是,中国队尤其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在伦敦奥运会的泳池中掀起“红色浪潮”,截至目前已摘得3金1银2铜的成绩。16岁的叶诗文改写了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两金的游泳选手,孙杨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奥运金牌梦,7月31日晚,中国男子接力队还首次站上了奥运会领奖台,以上这些都是中国游泳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人为游泳队欢欣喝彩,而国外经济学家则在埋头分析中国游泳队“雄起”的内在原因。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31日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给了中国游泳选手扬眉吐气的机会,中国选手在泳池中的杰出表现令美国的迈克尔·菲尔普斯和赖安·罗切特黯然失色。是什么激励中国游泳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报道称,中国在游泳项目上的成功看似偶然,但实际上这是中国体育人多年努力的结果。专家分析称,中国体育取得成功源于经济的增长,一言以蔽之:“体育实际上是经济的象征。”报道还称,孙杨的胜利将对中国体育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擅长一些少数人参与的项目,而田径和游泳被认为是基本运动,在这两项上取得突破将对全民健身产生有益影响”。

  随着奥运会的推进,关于奖牌榜的预测也是层出不穷,虽然不像欧洲杯上有预测“神兽”,但各路专家学者却更为积极,可各国经济学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经济学家PK奖牌榜名次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学模型预测中国第一

  根据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国代表团将凭借102枚奖牌的成绩问鼎伦敦奥运奖牌榜,英国代表团也将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拿到57块奖牌。美国和俄罗斯将分别拿到100和71枚奖牌,跻身三甲之列。根据他们的预测,德国在本届奥运会上只能拿到36枚奖牌,数量较上一届下降12%。巴西将拿到28枚奖牌,增强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信心。

  有意思的是,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学家声称,他们的计算表明,使用经济学模型预测奥运是可行的,预测结果源于一个“严谨科学”的模型。他们向模型里输入了政治、经济、人口和文化数据并且试验性地“预测”了之前已经发生过的比赛的奖牌榜,结果惊人地吻合:它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参赛国家实际的奖牌榜的相关度达到97.4%,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国家实际的奖牌榜相关度达到96.9%。

  高盛集团:奖牌数量与该国增长环境评分有关

  美国高盛集团也发表了一份对于伦敦奥运会金牌数量的预测报告。报告认为,每个国家所取得奖牌的数量和该国的增长环境评分有很强的相关性,这个评分根据各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等多项因素计算得到。2011年中国的GES得分为5.4分,美国为7.0分,英国6.8分,俄罗斯4.9分。

  因此高盛就此预测,中国将总共获得98枚奖牌,略少于北京奥运会时的100枚奖牌数。98枚奖牌中将有33枚是金牌,这个数字大大低于上届奥运会时51枚的水平;美国将以37枚金牌居于榜首位置。英国凭借东道主优势超过俄罗斯成为金牌榜上的季军,预测其将获得30枚金牌。在高盛预测的奖牌榜上,亚洲仅有中国和韩国进入前10名,日本被预测将获得8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11位。

  普华永道:印度奖牌数量与其人口和GDP严重不符

  而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也对今年的奥运成绩作出了预测。在普华永道对今年伦敦奥运会作出的预测中,中国队被估计可以获得87枚奖牌,位居奖牌榜第二位,但是奖牌数会比上届减少13枚;美国会以113枚奖牌,超出上届3枚的成绩继续位居奖牌榜第一;东道主英国将位列俄罗斯之后,以54枚奖牌占据奖牌榜第四位。该机构认为,“在通常情况下,赢得奖牌的数量随着该国的人口和经济增长而增加。一些小国有时候可能在奥运赛场战胜大国,不过中国、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超级大国将继续占据奖牌榜领先的位置”。

  普华永道还表示,印度的奖牌数量与其人口和GDP严重不符,该国在本届奥运会上大约只能获得5~6枚奖牌。较为合理的解释是,该国体育的侧重点除了曲棍球以外并不在奥运会项目上,而是更多地放在了板球等非奥运项目上。

  值得一提的是,早些时候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另一位成员安永也对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榜做出预测,认为美国将获得39枚金牌,中国获34枚金牌,俄罗斯获21枚金牌排名第三。 (来源: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