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南白药8亿到400亿之路:230只基金接力助推

2012年08月06日09:09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59家基金公司的大约230只基金产品曾涉足过云南白药,这是2009年一季度至2012年四季度的所有基金持仓的合并数据统计。

  2010年10月8日,云南白药创下74.43元的历史最高点,成为了医药股中的黑马。狂欢背后却有不可或缺的资本力量。

  有意思的是,云南白药的机

构持股比例在每一季度常常会有大约10%的变化,而他的股东人数却没有显著的变化。

  如上图所示,理财周报统计了近7年来出现在云南白药重仓机构名单里的基金。其中图示的基金为曾经重仓过云南白药的机构在其中的运作轨迹。

  增、减、逃、回……各路基金都在这场膨胀的资本盛宴中寻找自己的诉求。

  2004年机构集体增仓云南白药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了从2002年12月31日到2012年6月30日的九年半时间里,曾涉足云南白药的所有机构投资者。

  从九年半的时间看,云南白药的机构投资者发生显著变化是在2004年,这在2004的中报和2004年的年报中均有所体现。此前机构持有云南白药的合计比例不到10%,而在2004年的中报中,合计比例已经达到23.51%,不过此时涉足的基金产品有20只,并不算多。到了2004年的年报披露时,41只基金合计持有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提高到54.55%。从2004年之后,便形成一个规律。那就是每一季度云南白药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都会发生波动,波动范围一般在10%—20%之间,有的甚至高达30%。2004年至2009年期间,每季度的波动范围稍微较大,而从2009年中报开始,云南白药的机构投资者总持股比例经常在70%-80%之间波动,这包含了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

  2011年三季报、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分别显示,所有机构和法人持有云南白药的总比例分别为73.67%、84.71%和74.73%。这就意味着,2011年四季度机构股东共增持了云南白药11.04%的比例,2012年一季度机构股东共减持了9.98%的股份比例。

  云南白药的2011年三季报、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股东人数分别为2.46万、2.47万和2.44万,变化并不明显,2012年一季股东人数不增反而减少。

  理财周报记者着重查看了云南白药从2009年一季度至2012年中报的机构季度持股情况,剔除大股东和指数基金,有230多只基金产品涉足过云南白药。

  潜伏者汉兴基金四年后杀回

  云南白药是一只很早被机构发现的股票,从2002年开始,它已经被机构关注。只是一直到2004年第四季度,很多机构突然涉足云南白药。

  理财周报记者拉出2002年年报至2012年中报的每个季度的机构持有云南白药的情况,发现做波段操作的基金非常多,最引人注目的是富国基金下的汉兴基金。

  汉兴基金是第一批涉足云南白药的三只基金之一,它最早出现的云南白药2002年年报的机构股东中,是最早的潜伏者,当时该只基金持有云南白药0.14%的股份。

  只是,2002的资本市场哀鸿遍野,云南白药在2002年四季度也处于不断的下滑阶段,截至2002年12月31日,云南白药收盘价为3.03元,比上市首日的开盘价8.5元少了大约5.5元。对于汉兴基金来说,这不是持股的好时机。

  时隔4年,这只基金并没有完全放弃云南白药。云南白药2006年年报的机构股东中,再次出现了这只基金的身影,此后四年的时间,她连续在云南白药每年的中报和年报的机构股东中如约出现,最后一次出现是在2010年的中报中。

  汉兴基金频繁进出云南白药,这是个典型的波段式操作。而从2006年到2010年,云南白药也是一波一波的上涨阶段中实现持续性地股价飙升。

  嘉实、融通、大成长期介入,长期持有

  嘉实增长开放式基金并不是涉足云南白药最早的基金,却是留下足迹最深的基金。

  在2004年一季度末进入云南白药的机构只有嘉实增长开放式基金,持股比例为2.89%。从2004年一季报到2007年报的披露中,嘉实增长开放式基金持股比例刚开始一直在前几名,后来排名落后。它从2004年二季度不断增持云南白药,到2005年报中显示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为7.69%,其间,该只基金的持股比例一直在前两名,后从2006年一季度开始减持云南白药。

  此后该基金消失一段时间,云南白药的2009中报中再次出现其身影,此后经常在中报和年报中出现,鲜有在一季报和三季报中出现。该基金由长期持有云南白药变成波段式操作。

  这一阶段进出频繁的基金有大成蓝筹稳健基金、通乾基金、融通蓝筹成长基金、华安中小盘成长基金、融通新蓝筹基金、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型基金、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型基金等。

  而介入较多的基金公司主要有嘉实、融通、大成、华安、汇添富、南方基金、华夏和富国等。

  这一阶段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在此前的一个阶段已经开始潜伏,只是表现不明显,如大成蓝筹稳健基金。大成蓝筹稳健基金第一次出现是在云南白药的2007年的年报中,此时的持股比例为0.46%,此后持股比例均高于0.46%。2009年四季度至2010年的三季度是大成蓝筹稳健基金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阶段,大约在3%左右。从数据上看,2010年的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大成蓝筹稳健基金都在不断减持,这三个季度末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7%、3.39%和3.07%。而此时的云南白药正处于不断上涨阶段,尤其是2010年三季度的上涨是一路飘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