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牌榜 VS 奖牌榜

2012年08月07日05: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国家的奥运会成绩来说,到底是按照金牌数排序合适、还是按照奖牌数罗列恰当,这一直是个备受争议且需要澄清的细节。因为如果一个国家对金牌倾心有加,那么金牌榜往往被人视作是只重金牌、忽视银牌铜牌、对人不尊重甚至是把体育当面子的意思。

  事实却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奥运会参赛国的一贯做法,就是按金牌榜排序。

  我们可以在英国主流媒体的网站上看得非常清楚:自由派报纸《卫报》(the Guardian)、保守派的《泰晤士报》(the Times),国家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BBC)等等等等的“奖牌榜”(medal table),实际上都是按照金牌榜排序。

  比如10枚金牌的韩国就排在8枚金牌的法国前面列第四;而奖牌总数,韩国要比法国少。再比如,东道主没得金牌之时,英国媒体连篇累牍的“数落”英国代表团。

  这个事实多少说明,对金牌的渴望也可能是一种“普世价值”。这也可能会让一些习惯了中外对比的“公知”们失望。因为不同的排序方法一直是被热议和借题发挥的对象。

  今天,让“公知”们更失望的是,截至北京奥运会一直按照奖牌榜排序的美国,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也不干了。美国媒体(比如CNN)已经一改奖牌榜排序的惯例,赤裸裸地排起了金牌榜。美国人是真急了。这在上周下半周,美国金牌数超过中国时显得分外扎眼。

  伦敦,显然已经成了中美夺金对抗赛赛场。《卫报》8月5日分析说,中美争夺奖牌榜是场“拉锯战”,赛程过半还是难分伯仲。美国传统金牌大项的游泳,也在中国军团孙杨、叶诗文等的冲击下四零八落。后半程比赛,美国将在剩下来的游泳、沙滩排球和室内排球上争夺奖牌。中国则将继续在体操、羽毛球、举重和乒乓球上取得成绩。

  BBC评论说,中美之间必将是场势均力敌的竞争,不过很多人相信,中国的天才运动员会让北京得到回报。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之前预测说,中国将主导奖牌榜,美国和俄罗斯会分列二、三位。

  所以,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也不说奖牌榜还是金牌榜,或者不管是举国体制还是商业环境下的运动员+经纪人体制,竞技体育本身就是争夺金牌、奖牌为目的。在此前提之下,要把奥运会办成全民体育大聚会(party),都是一厢情愿的脱离了竞技体育的本质。

  看穿了,就一切自然而然了。

  作者:陆振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