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称中国养老金有充分保障 双轨制存在合理性

2012年08月08日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中新网 张龙云摄

  视频访谈:社保专家谈养老金困局及破解之道

  中新网8月8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多民众开始关注自己的退休与养老问题。近一段时间来,有关养老金缺口、延迟退休等传闻不绝于耳,而绕不开的企事业单位养老金双轨制也遭到不少公众的非议。8月2日《人民日报》刊文称,实施差别化退休就怕差出不公,如果养老保险“双轨制”不及时加以妥善解决,任何有关退休年龄调整的风吹草动,都会招致更大的不满。养老金与退休问题似乎已成困局。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8月7日做客中新网财经视频访谈时指出,目前我国社会保障系统取得巨大成就,城乡覆盖人口数量已超过6亿,且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养老金方面,目前中国18项社保资金结余3万亿,养老金发放有充分保障。而对于另一引发巨大争议的养老金双轨制问题,褚福灵表示,养老金双轨制的存在有其合理性,而制度改革涉及到既得利益的调整,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争议1:不同职业延迟退休是否会引发不公?

  社会老龄化迫使退休年龄提高 要对特殊工种有所倾斜

  社会上对于延迟退休的看法有一种声音比较突出相当多数的公众认为延迟退休可能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有利,而对条件相对艰苦的体力劳动者却可能是“噩梦”,这也是围绕延迟退休所引发的最大争议。对此褚福灵表示,由于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大幅延长,导致延长退休年龄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褚福灵说,当前中国的人群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3岁,比过去大幅提高。由于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带来社会老龄化问题的出现,而延长退休年龄便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退休年龄显得稍微低了一点,而世界各国都在提高退休年龄,有的国家已经达到了65岁,例如说美国、德国、法国,并且他们还在逐步提高退休年龄,已经做出这样的计划,要提高到67岁,所以中国也应顺势而为,制定计划逐步提高退休年龄。

  褚福灵指出,延长退休年龄并不是瞬间延长,而是逐步延长,延长退休年龄是一个历史过程。比如说美国2002年到2019年延长退休年龄,用17年延长了2岁,德国从2012年也开始延长,从2012年到2029年,也用了十几年时间延长2岁。一些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员,如高空、地下作业者的预期寿命也在延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都应当提高退休年龄。但对于一些相对特殊的工作,如高温、高湿、野外作业等,是规定可以提前五年退休的。未来延长退休年龄还应该继续执行这个规定,对这些特殊工种延长退休年龄时,仍然要对他们进行倾斜,让他们可以早退休几年。

  争议2: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有多严重?

  中国老龄化率超过13% 从2000年起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中国的老龄化率已经达到13.6%,而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社保和养老体系也面临巨大的压力。褚福灵表示,老龄化问题为世界所关注,而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巨大成就。社会老龄化说明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但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因为老人多了,领养老金的也多了,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的养老保险就会面临压力。

  褚福灵说, 60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0%,就已经属于老龄社会,而中国在2000年就达到了10%。他说,在老龄化的背景下,中国应该采取措施,未雨绸缪,包括延迟退休年龄,加强养老金的积累,或者是逐步扩大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等等。

  争议3:当前中国的社保制度达到怎样的水平?

  养老保险在制度上已实现全覆盖 覆盖人数超过6亿

  在对于当前中国社保制度水平这一问题上,褚福灵认为,我国社会保障系统已取得巨大成就,城乡覆盖人数已超过6亿,且待遇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褚福灵表示,中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养老保险为例,有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了有工资收入的劳动者及其他一些公民,在制度上已达到全覆盖的程度。“因为我们中国人口众多,又是发展中国家,所以说从这一点来讲的话,这是一个巨大进步”,褚福灵说。

  褚福灵还指出,目前社会保障覆盖的实际人数也在不断提高,职工养老保险现在已覆盖了3亿多人。“由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还有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还在试点,按照计划今年就应当全覆盖,覆盖的人数也会逐步增加。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大概覆盖的人数也达到了大概3亿左右,应当说力度是很大的,”他说。

  在谈到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时,褚福灵表示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在不断提高,职工养老金从2005年以来连续提高养老金,迄今为止是八次提高养老金。养老金水平从最初的大概六七百块钱,到现在的1500块钱左右。所以就这样来看,中国的养老保障制度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医疗保险、城乡保障制度等也在建立健全。

  争议4:养老金空帐是否存在?自己会不会无钱养老?

  18项社保资金结余3万亿 养老金发放有充分保障

  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养老金缺口、空帐等问题引发各界担忧。对此褚福灵称,所谓“空帐”并不是说“没钱了”,这和中国的基本养老制度有关系。社会统筹就是先筹现付,个人账户逐步积累,到退休时再用这笔钱,这是中国养老制度设计的初衷,但由于改革的复杂性,以及在整个改革过程中当期收当期发的钱存在缺口,资金来源,如说财政投入等也不是很充分,把本该积累的钱当期发放,提前支出,这样就出现一个缺口。

  对于未来是否会出现“该养老时发不出养老金”这一状况,褚福灵说,个人账目还是逐步积累,目前有13个省在主要做实,国家也在投入大量资金。根据最近审计署公布的2011年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报告来看,中国18项社会保障资金结余3万亿,所以说在当期看没有缺口,能够完全保证我们各项社会保障待遇的支付。

  褚福灵表示,对未来是否会发不出养老金这个问题大可不必担心。首先,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保障,或者说是国家信用,开展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也是国际惯例,是政府的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是政府的责任。第二,中国要建立多层次的保障体系。以养老保险为例,中国建立了个人账目,主要做实会积累一笔钱,这是第一。第二还有全国社会保障理事会的储备基金,目前来看大概有六七千亿,一旦养老金出现缺口这笔钱也可以当期发放。第三,财政要做预算,养老金多少可以计算得出,如果可用资金不足,可以做到预算之中,所以可以确保养老金按时发放。

  争议5:养老金双轨制如何能破除?

  双轨制存在有合理性 改革要动既得利益制度仍在探索

  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并行的“退休双轨制”,长期受到各方声音质疑。8月2日《人民日报》也刊文称,实施差别化退休就怕差出不公,如果养老保险“双轨制”不及时加以妥善解决,任何有关退休年龄调整的风吹草动,都会招致更大的不满。

  对此褚福灵认为,双轨制是历史原因形成的结果,并且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因为机关事业单位不像企业有市场营收,自负盈亏,而是公益性质,经费来自国家财政拨款。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一部分人也不都纳入社会保险制度,或者纳入也有一些特殊制度安排。

  对于能否破除双轨制,褚福灵指出,公务人员退休保险制度也要在社会保险的总体原则下制定,大方向是明确的,即通过保险来规避、防范风险,但公务员和机关事业人员的保险制度最终与企业职工基本保险制度仍会有一定区别,这是由于劳动性质不同决定的。

  褚福灵表示,目前双轨制改革已启动但进展相对缓慢,因为改革复杂艰巨,牵扯既得利益调整,只能循序渐进,逐步调整。但未来的制度究竟怎么构建,现在来讲还在探索当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