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民称与延迟退休相比 破除养老金双轨制更迫切

2012年07月24日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要] 公务员和相当一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在职时不用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却能领取高于企业人员的养老金,他们的退休金多数由国家财政支付,而个人则只能依靠自己的账户。有网民认为,必须首先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像取消公费医疗一样取消机关养老金,让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所有人都一样地缴费,并在退休后获取数额相对公平的养老金,以此来弥补养老金现有巨大亏空。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养老保险“空账”正在以25%左右的速度扩大。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我国养老保险账户的缺口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给出的数字,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已经超过2 .2万亿元,较2010年增加约5000亿元。

  对此,不少网民指出,虽然有关养老金缺口的说法各异,但缺口日益加大这一共识已不容回避。养老金缺口形成有因,并非只是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填补缺口须多管齐下。与备受争议的延迟退休相比,破除积弊已久的养老金双轨制显得更为迫切。

  养老金缺口凸显老龄化之痛

  有网民称,我国目前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还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是因为每年社会统筹账户的赤字还不大。然而,现在问题不大,不等于以后问题不大。城市的新移民现在交着养老金,将来要领退休金的,现在交费的人多意味着将来领取养老金的人多。

  网民“林双林”认为,我国今后面临几个重大问题:一是人口老龄化严重。二是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的速度放缓。三是领取养老金人口的增加。将来年轻人相对少了,移民少了,交费的人少了,养老基金统筹账户赤字就会增大,就要挪用个人账户的资金,可能全部挪用了都不够。据预测,几十年后,养老保障个人账户的缺口相当大。

  网民“邓聿文”说,中国目前的养老金缺口,一方面是制度本身的设计有问题,另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结果。一般来说,养老金的缺口能够通过国家的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以解决,但问题是,中国的养老金缺口一直在不断扩大,有限的财政补贴无法跟上其扩张速度。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人口老龄化的出现。我们现在之所以并没有发生现实的支付困难,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口老龄化还不是很严重,人口红利还能够支撑一段时间。

  延迟退休并非治本之策

  人保部日前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不过,多数网民认为,寄望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巨大缺口并不现实。

  网民“盛翔”指出,无论延迟退休的说辞多么动听,最根本的理由无非是要弥补养老金缺口,减少养老金入不敷出的风险。暂且不论延迟退休对于缓解养老金收支平衡究竟能否药到病除,首先一条,这不公平。

  网民“余子非”称,中国现行养老金体制存在多重问题,延迟退休年龄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养老金的支付压力,但却不能根本解决这一问题。更迫切的还是打破现行的养老金双轨制,建立公平的养老金缴纳和支付体系,不然,任何有关养老的改革都会遭遇民意的强力反弹。延迟退休年龄在世界范围内或许是个趋势,但并非解决中国现行养老金体制的当务之急。

  破除养老金双轨制不宜再拖

  公务员和相当一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在职时不用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却能领取高于企业人员的养老金,他们的退休金多数由国家财政支付,而个人则只能依靠自己的账户。在养老金缺口加大的背景下,破除养老金双轨制已是网民共同的呼声。

  有网民认为,必须首先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像取消公费医疗一样取消机关养老金,让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所有人都一样地缴费,并在退休后获取数额相对公平的养老金,以此来弥补养老金现有巨大亏空。

  还有网民认为,除了要透明运行养老等社保资金,加强民众的信心外,更重要的是,必须抛弃部门利益,痛下决心破除养老金双轨制。

  网民“王超”提出,我们应该研究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金缺口问题的途径,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加大养老金投入、提升养老金基本起征点、健全社会保险体系、社保保值增值、充实社保基金、拓宽资金来源等多种手段,多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网民“林双林”建议,首先,我们应该尽快做实个人账户,避免缺口越来越大;第二,管理好个人账户养老金,让其保值增值;第三,改善教育,提高子孙后代的人力资本;第四,坚定不移致力于经济发展,积累更多的财富。

    相关评论:公务员没必要交社保!

    特别策划:养老金为何亏空,中国人将老无所依?

    今后38年养老金累计缺口将占GDP的75% 成最大风险

    养老金黑洞源于给国有体制改革买单 老龄化加剧支付危机

 七问人保部:延迟退休是否势在必行?

 【算一算养老账】

 微观财经:养老保险交得越多就越亏!

 你不同的工资收入,需要在今天缴纳不同的养老保险,并将在未来得到不同的退休金。你只要拿今天所出的和将来预期所得相比,并考虑一下利息因素,就会很明白,养老金是否交得越多越好了。【详细

 微观财经:社保计划没有公正性

 弗里德曼认为:社保计划是一种收入再分配,而这种收入再分配并不公平。社保计划是向年轻人收钱,然后用来支付给当前的老年人。然而,那些缴纳社保的年轻人的当前收入,可能远远低于当前领取社保的老年人,就是说,存在穷人掏钱供养富人的情况。【详细

 【争议延迟退休】

 第三方:凭什么让老百姓延迟退休?

 如今养老基金缺口大,为了弥补缺口,人保部建议延迟退休年龄。可问题是,为什么不先改革双轨制呢?凭什么不降公务员退休金而要老百姓多干几年活来养老?详细

 微观财经:现行社保制度的"劫贫济富"效果

 人保部计划下半年启动弹性延迟退休的调研,引发人们广泛关注与讨论,而延迟退休问题与社会保障制度息息相关,为此,我们重刊搜狐财经编辑去年11月撰写刊发于FT中文网的文章,供更多读者参考与讨论。【详细

 周其仁:社保的初衷

 微观财经:公务员该不该交社保?

 养老制度不统一 延迟退休会被骂为公共部门谋利

 延迟退休不可行 国际延退另有原因

 用养老金明晰账说服"延迟退休"

 中国九成网友反对延迟退休年龄 延休或应渐进

 【退休金双轨制惹人怨】

 曾令尉:养老金双轨制该废除了

 时间表

 延迟退休暂无时间表 最快下半年启动调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