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不必对退市恐慌 B股可先退市后上A股或H股

2012年08月12日11:58
来源:新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退市风波,让一些纯B股公司采取紧急停牌方式自救,但究竟如何解决目前各方还在探讨中,而一些专家提出B股先自愿退市,然后重组申请到上市,不失为一个良策。而这种操作如果可行,也为解决B股市场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必对退市过于恐慌

  上周 初受到闽灿坤B进入退市倒计时以及上交所关于未来ST股票不对称涨跌幅制度影响,B股和ST板块连连暴跌,退市让市场进入恐慌阶段,也是连续下跌。不过,此后沪深交易所积极表态,稳定市场情绪。

  其实,对于退市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首先,退市是任何一个健康的正常市场行为,沪深股市中,退市股票还是非常少的,影响十分有限。其次,即使真的退市也不是破产,一些人听到退市好像股票从此就一文不值,其实不是如此,作为股东的权利依然有效,比如,依然可以参加股东大会,如果公司分红也依然可以享受,同时,在三板市场依然可以交易。

  目前沪深股市48只退市股票都在三板市场交易,看看这些股票的价格,只有金田A、九州、海洋、鞍合成等几只股票股价在1元以下,其中九州1等价格在0.5元一线,属于价格最低的,其他都在1元以上,如第一只退市股水仙A,目前股价在2元。三板上的B股价格较低,如水仙B,目前股价在0.06美元,折成人民币股价在0.3元以上。而深市B股退市公司股价最低,如中浩B金田B石化B大洋B、深本实B,股价都只有几分钱。

  缩股不解决根本问题

  所以,真的退市并不是天塌下来了。而且,这次退市新规中有一条重新上市规定,退市后一旦符合上市条件可以重新上市,这一条对于解决B股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由于闽灿坤B等触发退市标准,部分纯B股面临退市风险,沪深交易所进行了回应,总的态度是:一、B股触发退市指标应依法退市,二、鼓励B股公司通过合法方式维持上市地位,三、对自愿退市后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B股公司,将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

  从交易所的表态来看,目前停牌的闽灿坤B、建摩B等,依然还有操作空间。比如,可以通过回购、缩股等方式避免退市,不过,一些市场人士并不看好这种模式,有人建议闽灿坤B采用缩股方式,然后复牌首日不设涨跌幅,这样,股价大幅上涨就可以避免退市。但是,申银万国桂浩明就反对这种方案,因为即使缩股后股价回升到面值之上暂时化解退市风险,并没有解决B股市场低迷的问题,而且,闽灿坤今年业绩不佳出现亏损,不排除以后股价下跌再次跌破面值,从香港股市看,一些缩股之后的股票,股价往往都是下跌的。

  A股重新上市是良策

  一些专家看好B股自愿退市,然后到A股或H股上市的模式。如果B股公司先自愿退市,然后通过定向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改组公司,重组后提高公司质量,然后申请到A股或者H股上市,可以完全解决B股问题。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都认为,这种操作并不存在实质性法律障碍。

  如果这种操作可行,为解决B股市场整体出路提供了一个新思路。目前沪深股市100多只B股,有A股和B股的公司,可以通过逐步回购B股的方式消化这些B股;纯B股公司,通过自愿从B股退市,然后进行重组到A股重新上市,这样,用几年的时间就可以解决这些B股。

  如果真的这样,退市的B股反而可能受到市场追捧,因为将来到A股上市,股价肯定比B股高。(记者 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