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S医药市场调研:获可报销新药中国落后国际8年

2012年08月13日15:3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

  国家创新一类新药从申请到进入医保目录,平均花费16年;过去5年推出的新药,有三成在推出两年后仍没能进入任何省份。

  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调研咨询公司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IMS)上周五公布一份关于创新药物在中国准入和采购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在我国新上市的诸多创新药物中,仍有很大一部由于注册、招标和报销滞后等市场准入原因,患者获得可报销新药的时间平均比其他国家晚约8年左右。

  患者获可报销新药滞后

  一款新药从研发到患者手上要经过注册审批、省级招标、医院准入、进入医保等阶段,但IMS的研究表明,由于中国药品市场准入的复杂性,患者获得可报销新药的时间相对滞后。如在注册审批阶段,对新药化学药品来说,从申请到拿到临床准入证大概需要17、18个月的时间。

  即使新药上市后也面临市场准入问题。在中国,药品进入医院销售,就必须通过省级准入和医院准入。省级准入,即药品招标。IMS研究表明,全国31省的平均招标周期是14个月,如果没赶上这14个月,只能等到下一周期。药品中标后还要医院采购,大部分的医院要1-2年才召开一次药师委员会,遴选药品。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中推出的新药物,只有20%在第二年取得了在11-13个省的准入,30%的新药品推出2年后仍然没能进入任何省份。

  如果要成为可报销新药,还需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但国家、省医保目录更新周期长,4-5年更新一次,等到真正更新还会延迟1.5年。综合以上因素,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相比,由于药品在中国上市和获得报销的滞后,患者用药晚了大约8年。

  药企前期研发补偿时间短

  研究同时表明,以专利产品20年生命周期计算,国家创新一类新药,从新药申请,到临床,到药品注册申请,到获得国家医保的目录,到最后进入医院,中国平均花费要16年的时间,专利药品在中国只有很短时间可以补偿前期的研发成本。每个新药的研发平均需13亿美元的投入,如无法及时补偿研发投资,反过来也限制了企业对未来更多治疗领域的开发投入。

  浙江贝达药业去年上市了我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肺癌药凯美纳。该药2005年10月申请临床试验,2006年6月拿到临床批文,2010年7月申请新药,2011年6月拿到新药批文。而这还是绿色通道的速度———因被认为是“两弹一星”的产品,所以享受了很多特殊的待遇。

  “而进入医保的过程更是漫长。”贝达药业副总裁兼研发中心主任谭芬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一个药上市之后,需要五年的监测期,之后才能进入药典,只有进入药典才能进入医保。“进入医保体系很难,有可能自己投资还没收回来,仿制药就上来了,我们这个企业也许就难以为继了”。

  事实上,很多跨国药企正设法在中国开展与全球同步的多中心的临床试验,加速新药在中国上市时间。阿斯利康中国和中国香港地区首席运营官大卫·思诺对记者表示,因为很多产品在进入中国之前,在国外专利已经好几年了,而进入中国也有非常复杂的申请流程,就使得在中国的专利寿命非常短。“今后一些临床试验研究希望中国也能及早参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