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藏的入门资金该有多少 50万元能投什么艺术品

2012年08月27日09: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清白玉饕餮纹钟形佩 成交价17.25万元 

 ■《李有源的儿子》王文彬1978年成交价13.8万元 


    如今的艺术品收藏动辄千万元,让人望而却步,这个本来就是高端小众把玩的领域是否也可以有中产阶级人群的

一席之地?收藏的入门资金该有多少?是1000万元,500万元还是100万元?如果您有50万元,该如何去建构自己的收藏?且听听一些专家学者的建议。

  叶辉

  书画投资理财专家

  重点关注民国文人书法

  百年过后,民国书法作品的市场价格水分基本已经被挤干,目前市场价比较高的作品,都是经过了历史淘洗的作品,基本都是“真金”,投资的风险比较小。

  在民国官员和文人的书法中,重点值得关注的是于右任。于右任尤擅魏碑与行书、章草结合的行草书,首创“于右任标准草书”,目前他晚年创作比较多的草书对联市场价10万元左右就可购入。他早年的魏碑书法对联价格虽较贵,市场价五六十万元,但比起书画拍场那些以“天文数字”成交的作品,其性价比更高。

  其他一些清末状元、翰林等人的书法作品也值得重点关注。比如中国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目前其四尺对联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在状元中可以说是最便宜的。大部分翰林的书法四尺条幅今天市场价格则在1万-3万元,与当代书法名家动辄5000元一尺、贵则几万元一尺的高价相比,民国书法的价位依然被低估。

  高阿申

  古陶瓷鉴定家、收藏家

  地摊希望渺茫拍场反而可以捡漏

  现在在地摊捡漏,希望已经很渺茫,拍卖会上淘宝反倒比较容易些。2009年下半年至今,高阿申新添了25件瓷器,共花了43万元。其中,来自北京、上海等中小型拍场的瓷器22件,来自洛阳、上海和美国古董店铺的各一件。

  在目前的春秋两季大拍上,对于品相较好、有投资价值的瓷器,花50万元可以买一两件,在四季拍卖等小拍上可以买到六七件甚至二十多件。地方拍卖,比如上海、杭州、西安的拍卖行,价格两三万元、三五万元一件的瓷器,则可以买到很多。这其中,甚至可以觅到官窑器。2010年在中国嘉德(微博)高阿申买了一件明弘治黄釉盘子,口有小修,成交价为4.26万元。遗憾的是口有两条1厘米长的小冲,故有小修。类似的完整器,拍卖行的估价均过百万元。

  另外,高古瓷若见到好的也可以买一些。前些日子高阿申在洛阳鉴定藏品时逛古玩市场,就买到一件十分精致的唐三彩小钵。然而,对于市面上较多见的民国瓷和“文革”瓷,由于量大,且人为炒作因素较多,风险也大,在拍场上需谨慎对待。

  李彦君

  北京东方大学传统文化学院院长

  官印金银器等冷门值得关注

  若是投资,就不能完全以个人喜好为准则,要遵循市场价值和市场规律,当代艺术的市场今天肯定是不够理性,是存在扭曲和炒作的。而一些冷门的却值得关注,其价格也最没有泡沫。以下几个冷门值得投资:

  一、官印。主要是指宋代大官印。50万元可以在拍卖会上买5方宋代官印,一方10万元,几年后升值到几十万元都是有可能的。印章中,元代的八思巴文印也是值得购买的。

  二、带钩。具体指高档带钩,即那些精工细作,有镶嵌、错金银的带钩。一件带钩做好了后,留下凹槽,然后通过人工给里面填充金银,镶嵌绿松石、宝石、动物骨头等,高档的带钩实则是不多的。具有文化内涵又具有稀有度,欣赏价值也高的高档带钩时有所见,现在市场上三五万元就可以买到一件错金错银的。在拍场,花50万元买高档带钩里中等或中等以下的可以买20个,中档或中上档的可以买10个,一般的可以买100个甚至200个。

  三、金银器。金银器好比瓷器中的官窑,在古时普通老百姓家是没有的。在国外中国金银器拍品的成交价格已相当高了。花50万元,辽代的金银器就可以买5件,宋代的可以买10件。唐、宋、辽、金、元这五个年代的金银器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均可以投资。

  四、漆器。主要是指明清两代贵族使用的漆器。虽然现在永乐、宣德带款的漆器市场价位已经很高了,但是漆器整体的价格却不高。

  徐政夫

  台湾著名文物艺术收藏家

  以5万元为标准买上数件

  徐政夫一生买了油画400件、水墨作品300件、雕塑200件,见惯了大场面的徐政夫先生却认为,“50万元”作为艺术品投资来说应该是蛮够、蛮多的。

  徐政夫认为,在拍场上不要一下买一件东西就花完它,可以以5万元为标准,买上数件,这样就会大大增加投资的乐趣,而且可以通过这样的购买学到更丰富的知识。

  徐政夫认为,50万元的预算可收藏的空间其实是相当大的,国内部分,古代的藏品可以关注,如:藏传佛像、鼻烟壶、竹雕、木雕、砚台、水墨画等,老窑瓷器可以关注“定”“越”二窑口的,明末清初的外销瓷器也值得关注。

  新兴的收藏门类可关注的更多,如紫砂壶、寿山石、唐卡、蜜蜡,都是值得投资的品类。当代艺术家的油画、雕塑、水墨、装置、影像等种类如果选择准确,也都有升值的空间。国外的西洋古董家具、油画、版画,甚至毕加索的作品5万元都能买到。还可以关注东南亚、非洲、南美洲这些国家的艺术品,它们目前的价位普遍不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