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媒体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夏季达沃斯:专家质疑中国房地产的调控方向

2012年09月13日08:48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 [夏季达沃斯:专家质疑中国房地产的调控方向]
  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房地产调控方向必须改变

  “对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如果不抓紧时间增加供给,房价可能还会涨。”昨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换句话来讲,现在这个做法,只是控制需求方,而对供 给方,包括土地供给和开工面积的增加关注不够,按这个方式走下去,恐怕房价还会涨。”他表示,现在房地产调控方向必须改变,必须要做调整。“限购是对的,但是限购仅仅是第一步,是降温。降温没有解决"病理","病理"必须解决,必须要在供给方面下工夫。”

  对记者提出的,下半年是否还会降息问题,李稻葵称:“我个人认为应该适当降息。”

  “而且降息应该和利率市场化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放宽银行决定利率水平,通过竞争抬高存款利率,通过竞争降低贷款利率。存款目前银行最高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我认为还可以再放宽一些。”李稻葵表示。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

  未来一年都会比较困难

  对于目前全球不景气的经济形势,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表示,应该以平静的心态来看待经济的低迷,因为这是经济规律使然,并且判断在未来几个月甚至一年内,可能都会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度过。

  于汝民表示,目前港口行业的整体形势,相对于航运业还是不错的。早在2008年,天津港集团就已对港口的形势有所判断:一是港口的快速增长期已经过去了;二是,中国长期还需要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国的港口业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港口业的发展的确也从快速增长进入稳健增长;第三是船舶的大型化趋势会有延续;第四是,港口的竞争已经不是单纯的等级和规模的竞争,而是物流体系的竞争。在应对经济困难形势上,天津港采取的应对措施就是适度多元化,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目前天津港非港口业务已经占到营业额的60%以上。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

  制造业大国地位不会变

  昨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接受提问时表示,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没有根本改变,并且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黄孟复表示,虽然中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但是30多年来所形成的庞大的工业体系和配套体系等,为制造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具有优势。而东南亚一些国家虽然劳动力成本比较低,但是配套设施建设还需要很长时间,所以中国在制造业方面依旧很有优势。

  他同时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把重点发展方向转到了更高的,高人力资本的经济转型上来,相信通过十年、二十年的努力,中国会逐步形成一个新的比较竞争优势,那也就是研发能力,因为现在我们每年都有六百万左右的大学生,世界第一。”

  招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

  银行业有三种发展趋势

  “传统银行不改变的话,就会如同恐龙般灭绝。”马蔚华认为,未来银行业将呈现移动支付、人人贷、众筹融资三种发展趋势。“首先是移动支付将取代传统支付。2011年中国移动支付的资金规模是2400亿元左右,不久将达到万亿规模。相关调查显示,中国用户69%愿意进行移动支付,而美国这一比例仅为20%。其次是通过互联网发展的人人贷。目前国内已有类似平台,这类交易不但能解决传统依赖银行的信贷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能降低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此外还有众筹融资。所谓"众筹",就是集中大家的资金、能力和渠道,为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等进行某项活动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这种融资模式可能替代投行和商业银行部分业务,这两行业都将因此面临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全球经济面临四大风险

  朱民在会上表示:目前除欧洲危机外,全球经济还面临着其他三大危机。“美国财政问题是第二大风险,现在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占到GDP的4.3%,这是巨大的财政赤字,在大选之后不解决的话,美国就会陷入经济衰退。第三大风险是新兴市场的硬着陆风险,现在硬着陆风险比大家想象的要大,比如,中国的经济增长从10.4%下滑到去年的9.5%,预计今年会进一步下降到8%;印度经济增长从2010年10.8%下降到今年的7.8%,巴西从6.2%下降到今年的2%。”

  最后他表示,第四大风险是食品价格上升,这对全球经济会产生巨大的打击,尤其是会打击那些低收入国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