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程昕东画廊:讲述开拓者的责任

2012年09月28日11:53
来源:雅昌艺术网

  回忆起自己的20年的从艺经历,程昕东说道:“89年,我坐着火车去法国,那儿我看到了光明,但是这个光明却让我迷失了方向。因为巴黎颠覆了我以前的文化背景和经历。因为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很喜欢艺术,但从前没有实践的经历,于是来到巴黎给了我这个机会,我在读书之余去到法国非常著名的一个剧院勤工俭学,于是进入了文化圈子,于是我所接触的圈子就慢慢开始很广了,在一次去艺术节的时候偶然间认识了法兰西画廊的老板纳提尔,慢慢开始接触到了当代艺术,那个时候每个周末几乎都会去看展览,于是,我与画廊发生了关系。对我来说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是92年下半年的时候,当时法国一个伟大的绘画大师皮埃尔·苏拉要在中国举办一个他的绘画五十年的回顾展,他是当时法兰西画廊代理艺术家,同时因为在中国的北京举行,而且当时整个世界画廊界就我一个华人,所以一下子好像就受大家的重托,让我当展览的协调人。1992年12月份就带着法兰西画廊的主持去了日本,因为他当年获得了92年获得日本天皇绘画奖来到北京,就这样跟艺术相关的故事开始发生了。”

 

  现在,已经在艺术行业里工作20多年的程昕东,在许多人看来,他在艺术圈可算得上是一位明星,这同样也是作为媒体专栏作家八年时间的鞠白玉女士的看法。鞠白玉回忆起了早些年中国当代艺术家对程昕东的印象,便可见一斑。她说:“这个故事是一个艺术家告诉我的,当年他们还过得很寒酸,聚居在一起住着很不好的房子,艺术环境、居住环境都很不好,突然传说有一个特别年轻的,一个国外的华人策展人要过来,所以很多人都很兴奋。当年程昕东就是穿着一件风衣出现在艺术家面前的,他们那个时候没有见过这样的人,这个人非常优雅、非常得体,非常规范,他知道怎么把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提取出来,知道怎么把他们介绍给西方,介绍给世界,他知道怎么给当时所谓的盲流艺术家搭建一个桥,让他们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具有真正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艺术家。”

  于是程昕东开始向世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向中国介绍世界艺术的事业。多年来,作为画廊主,程昕东经营的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承担了许多画廊的责任。为了中国当代艺术不那么寒酸,为了整个中国艺术的发展,为了画廊从无知、无谓走向成熟与完善,程昕东尽心尽力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让他赢得了许多优美的称号,比如Party王子,比如没有大使头衔的大使等等。

  在画廊刚刚开始出现在国内的时候,根本没有做画廊的条件,当时做画廊仅仅凭着一股热情与理想,因为无知,发到更加无畏。但是中国画廊虽然发展了有20多年了,在程昕东看来,公众目前对画廊还是不了解的状态,还有许多人以为画廊就是画店,就是买画的地方;而许多画廊经营画廊也纯粹是为了卖钱。对此,鞠白玉说道:“随着艺术市场的变化,整个艺术行业都在变,但是我们看到,仍然还是有单纯的艺术家,也仍然还有有理想的画廊。程昕东画廊非常吸引我的是因为他有一个特别大的不同,就是他一直在坚持做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的展览,比如说中国当代艺术在古巴,古巴当代艺术在中国,这个画廊其实已经起到了一个文化推广和传播的责任,他甚至取代了一个政府的角色,我们所有人都知道程昕东跟各个使馆的关系非常好,他这种好其实是建立在文化交流跟推广上,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说他是一个没有大使称号的“大使”,这个都可以给一个艺术从业者的翻版,就是你除了要做你真正最本质的工作,比如一个画廊当然应该盈利,但是还应该做点儿别的。”

  向世界推广中国当代艺术,向中国介绍世界优秀的艺术是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一直做的,这也是这个空间的特别之处,程昕东说:“我希望给画廊人有一个更大的格局,在巴黎被重新洗礼以后我感觉到我们要有一个大的文化视野,如果没有一个大的文化视野,我们的路就会跟全球化整个语境不相符。同时社会又赋予我们一种强制性的第一代画廊人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要扮演很多角色,除了作为策展人,做好的艺术展览。同时还要做收藏家,因为没有一个价值评估系统,让艺术获得尊重,在艺术的价值,在全社会不受到认可的情况下,你凭什么让别人来你这里消费艺术,那么好,你先做收藏家,你告诉他你也在做,你的冒险跟他是一样的,你们可以也许在未来的某一个点上分享很多快乐跟成功,就要依靠你个人魅力,所以你要当收藏家。”

  因为有了这样的视野,所以程昕东从来不把自己当做一个画廊的画廊主,只关注自己画廊的经营与盈利,而是着眼于整个一级市场的画廊行业,在他看来,中国画廊业的成长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可能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会受到制约的。于是他挑头成立画廊协会,在画廊协会成立一年的今天,画廊周活动正在火热地进行,相信在同样作为画廊协会会长的程昕东以及画廊行业共同的努力下,中国一级市场能逐渐完善自己,慢慢走向成熟。

  鞠白玉说:“程昕东是一个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在他二十年前开始做画廊的时候,前边没有任何范本,那个时候中国当代艺术也没有规范的一个市场化,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摸索地走,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开拓者,这是一个冒险家,他并不知道他能得到什么,他只是凭他的激情慢慢去摸索,这个吸引着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