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放弃就不会失败 大二创业的CEO“蚯蚓哥”

2012年10月09日14:07
来源:中国网
  大二便开始创业,并成功盈利,继而在四川农业大学兴起一股创业风。做过家教,卖过衣服,获得过2010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第二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等种种奖项,他,就是现就任杭州念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被朋友们戏称“蚯蚓哥”的刘可成。

  浓厚“地主”情节大学非农业不可

  父母大多希望子女能够安稳的生活,然而,当子女的心在他方时,便一定会展翅飞翔。

  高考后,刘可成填报的5个学校20个专业均与农业相关,一是“三农”政策使他觉得农业非常有发展前途,二是他很希望能拥有自己的农场和果园。但对此他的父母却极力反对,并希望他能够填报与金融、经济相关的专业,在劝说无果后,刘可成的母亲半年没有跟他讲话。

  2007年,刘可成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农业推广专业,学校里,农学技术以及管理知识的学习为他后来的创业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持以及理论基础。大一暑假他去打工,与老板结识,被评价“脑袋笨,但很勤快”,对“老板生活”的羡慕之余,他心中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大水冲了苦瓜架,“蚯蚓哥”欲哭无泪

  没有一个人的创业生涯是一帆风顺的,而人们经常只看到那些荣光,却忽视了成功背后所有的辛酸苦辣。

  2009年,刘可成把握机会,成功吸纳8个同学建立起美农美家创业团队,并入住雅安市大学生创业园。他们在创业园复制四川农业大学农场里的模式,一方面继续自己的专场养殖蚯蚓,另一方面则开始套种台湾碧秀苦瓜。

  创业园位于农村,条件非常艰苦,挑牛粪、养蚯蚓,所有事都要亲力亲为。三个大二的学生去大山里搭苦瓜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据当时一起工作的汪三莲说,他们脸上都晒脱了一层皮。由于经营有方,他们第一年就盈利了。

  然而,2010年,正当刘可成在北京参加2010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电话:我们的基地全被洪水冲了。刘可成告诉记者,当时那个同学就站在山上,看着洪水一点一点漫上来,打电话的时候已经忍不住哭了。

  讲这件事的时候,他的脸上显得很轻松,但是很难想象当时对他来说,这件事情意味着什么。一场天灾,便可以将马上就能收获、自己亲手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地方淹没,辛苦付之一炬。

  创业有“三缺”大学生如何克服?

  当问及大学生创业缺什么的时候,刘可成提出了“三缺”:缺钱、缺人脉、缺经验。对于这三点,他有着自己的解决方式。

  对于白手起家的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者来说,“缺钱”的确是一个大问题。没钱就做没钱的事,刘可成认真规划自己的项目,开源节流。高校为他提供的创业贷款以及后续创业大赛的奖金对他来说亦可谓雪中送炭。

  后来为在长三角开拓业务,他大学未毕业便单枪匹马在完全陌生的杭州住了三个月。在谁也不认识的情况下,高校老师成了他最好的人脉:凭借导师在相关专业的权威性以及自身知识,他以技术人员的身份跑了30多家基地。

  即便如此,有三分之一的时候他还是吃了闭门羹,刘可成笑着说,在创业之初,“厚脸皮”也是拓展人脉关系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方式。

  刘可成很注重从前人身上汲取经验,创业比赛之后的导师指导也使他少走了不少弯路。然则理论不等于实践,有许多经验还是他从不断的失败中总结获得的。

  例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几位创始人由于意见分歧决定离开,结果运转资金出现空缺,而这对于一个初生的企业来说绝对是一件伤筋动骨的事情,刘可成四处借钱、贷款补上空缺,并且与之后加入的人都签好合同,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于是,每一次失败都被他变成了一种财富。

  偶像是史玉柱不放弃,就不会失败

  在众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中,刘可成最欣赏的是史玉柱。并非由于史玉柱现在有多成功,而在于他在大起大落,欠债众多的情况下,还能奇迹般的再次起家,不但将债务都还上,还能做大做强。这股不放弃、不倒下的精神,正是刘可成在创业过程中一直坚持的。

  当问及什么样的人比较适合创业的时候,刘可成笑着说了一句,“不怕死的人。”这并非一时冲动,而是回顾这四年的酸甜苦辣,他最深的体会。这创业的四年里,他一直坚持着,“不放弃,就不会失败”。

  【创业者说】

  不放弃,就不会失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