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大地涉嫌造假上市 证监会立案稽查

2012年10月10日02: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智

  造假上市,是A股市场上的一颗毒瘤,也是投资者最痛恨的现象。今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大量的实地调查,以《新大地涉嫌造假上市 创业板首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随后新大地首发申请被终止审查。如今这一事件又传来最新进展,10月 9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对广东新大地进行立案稽查的有关情况。

  新大地将遭严查

  据中证网报道,10月9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对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地)进行立案稽查的有关情况。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证监会于2012年8月对媒体质疑的新大地进行正式立案稽查。

  2011年3月,中国证监会受理新大地发行申请;今年5月18日,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新大地的首发申请。今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奔赴梅州、平远、赣州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发现主营精炼茶油的新大地存在的问题堪称 “触目惊心”,如最近3年前十大客户涉及的22家客户中,竟然有近十家客户被查出包括关联交易、可能存在虚假交易等问题;作为新大地的验资签字注会的赵合宇,同时担任新大地第三大股东大昂集团的总裁……而就是这样一家“问题公司”,却在中介机构的护航下,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过会,距离A股市场“茶油第一股”仅仅一步之遥。

  正是在上述报道刊发之后,新大地和保荐机构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终止发行上市申请,新大地的首发申请也在7月被终止审查,在当时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如今,证监会正式宣布对涉嫌造假上市的新大地进行立案稽查。

  新股受重点关注

  种种迹象显示,新股已经成为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对象。近期百隆东方就因为业绩变脸,被证监会出具了警示函。需要指出的是,这也是证监会首次对新股上市后业绩 “变脸”、且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的行为进行“点名批评”。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曾在今年8月以《百隆东方业绩上市即变脸 中信证券被指荐而不保》为题,报道了百隆东方今年6月上市隐瞒业绩风险的行为。该公司在本月8日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宁波监管局下发 《关于对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因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经审核核准后至发行结束前,业绩发生大幅下滑,但未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书面说明,也未修改招股说明书或者作相应补充公告。

  一位券商投行高层就表示,由于新大地以及此前的胜景山河、天能科技等公司曝出涉嫌造假上市的丑闻,现在不仅仅是审核阶段,包括上市以后的业绩变化等新股IPO的各个环节都受到了监管层的强烈关注,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完善新股发行。

  据中证网消息,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强调,发行人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证券发行申报文件必须真实、准确、完整。无论发行人处于发行申请的哪一阶段,即使已撤回发行申请材料,只要申报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均属重大违法行为,中国证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追究各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