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三角小微企业遭订单危机 超4成企业减产(图)

2012年10月16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婧如
原标题 [长三角小微企业遭订单危机 超4成企业减产(图)]
漫画:彭宗伟
漫画:彭宗伟

  近7成企业“吃不饱”,超4成企业减产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发布《长三角小微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揭示,近6个月,长三角近7成小微企业经营受到订单下滑影响,在“吃不饱”的情况下,超4成企业选择了主动收缩生产。

  7成企业“吃不饱”

  该报告称,订单下滑是造成当前小微企业困境的首因。相比以往小微企业对于原材料、员工工资等经营成本的关注,订单减少首次成为小微企业最关注的经营问题。近6个月,认为国内外订单减少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的企业高达64.66%,约占受访企业7成。

  相比成本高企对小微企业的冲击,订单下滑所引发的危机更为致命。不少受访的小微企业表示,老客户订单减少以及行业竞争加剧是企业订单减少的两大成因。由于小微企业经营渠道窄,开拓市场能力不足,因此,能否维系住老客户对企业至关重要,而当市场环境不好,老客户订单减少时,小微企业经营则会因此受到极大影响。

  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减少的压力比内贸企业更大。在调研中,无外贸业务的企业认为,国内订单减少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的企业占54.69%;外贸比例在20%以上的企业认为,国外订单减少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的企业占63.32%。

  据了解,由于国外市场持续不景气,迫使不少原本更倚重外贸业务的小微企业不得不重视内销,争抢内销市场的订单,小微企业愈加感觉行业竞争趋于激烈。

  超4成企业减产

  相较2011年,近6个月,长三角小微企业开工率、用工数、销售额、利润等经营数据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超过半数小微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

  据调查,长三角小微企业近6个月平均开工率为68.16%。在我国其他区域,小微企业开工率因行业不同而出现较大差异,而在长三角,小微企业面临全行业开工率下滑,覆盖企业比列均超过4成。

  相比2011年,有43.26%的企业员工数近6个月出现下滑,这也是历次调研中,员工数出现下滑的企业比例首次超过4成。下滑涉及多个主要行业,其中,主动减少人员缩减成本的企业占28.70%。

  开工率和员工数均有超过4成的企业出现下滑,这在以往其他区域的调研中甚少出现,这也显示出,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对小微企业的波及正在扩展,主动或被动收缩生产、减少开工成为小微企业中的普遍现象。

  生产经营不畅,也让小微企业赚钱愈加困难,仅有15.22%的小微企业利润出现上升。在多个行业,销售额和净利润下滑的企业比例均超过半数。其中,长三角的重点行业之一,服装服饰行业表现尤为明显,净利润出现下滑企业比例超过61.24%。

  企业融资意愿低落

  长三角小微企业素以资金运作而闻名,现在却出现了大批企业不愿、不敢融资再投入生产经营的状况。

  实际经营中,小微企业手头仍然紧张。近6个月,影响小微企业经营的各种因素中,受资金不足影响的企业占23.90%,同时,客户拖欠款,令众多小微企业头疼。上下游欠款,这本是国内小微企业最为常见的资金运作方式。而现在,由于欠款而影响企业经营的小微企业比例达到30.75%,这也显示出,小微企业的资金链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综合以上情况,在长三角,受资金问题影响企业经营的小微企业比例达到54.65%,小微企业对于“缺钱”的感知愈加明显。

  即便在如此缺钱的情况下,小微企业却对融资表现出极为谨慎的态度。报告显示,有33.78%的长三角小微企业当前有融资需求,相比环渤海地区的61.65%、中西部的72.92%低出许多。一年多前,对于浙江小微企业调研显示,63%的小企业有现实的融资需求,一年多的时间,长三角小微企业融资意愿出现了明显下滑。

  一向以融资活跃,尤其是民间借贷风行的长三角,小微企业一下子没了借钱的欲望,不免让人有些疑惑。“这种环境,借钱本就不容易,更何况把钱砸到企业里,未必能带来改观,还多出一大笔负债,风险更大”,不少小微企业主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报告指出,市场环境长时间未得到改善,小微企业不愿或不敢再承担融资成本继续投入,同时,长三角近期不断爆发的民间借贷事件,使得寻找民间借贷渠道不像以往那么轻松,小微企业在选择时也更谨慎。

  企业融资扩充情绪低落,从企业呼声上也可看出,36.76%的小微企业希望能进一步减免税负,仅有15.26%的企业期望获得土地厂房上予以便利;13.22%的企业希望获得融资门槛降低的政策扶持。

  报告建议,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市场,改善销路成当务之急。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等负担,减轻小微企业用工成本等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