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宁再次重金豪赌:1亿美元签约NBA超级球星

2012年10月22日20:14
来源:投资界
原标题 [李宁再次重金豪赌:1亿美元签约NBA超级球星]
  回归主流是李宁公司在徘徊多年并遭受重创之后的选择,这一次,它的决心能否帮助它摆脱困境?

  在击败耐克、安踏夺下CBA联赛5年赞助合约之后,李宁公司还在继续下重金以展示自己的改革决心。

  10月10日,李宁公司宣布签约NBA超级球星、上赛季总冠军球队迈阿密热火的德维恩·韦德(Dwyane Tyrone Wade)。根据ESPN随后披露的合约细节,李宁将为韦德提供为期10年总价1亿美元的报酬,同时韦德还拥有品牌分成以及李宁公司的股票权益。

  在已公开价格的NBA球员球鞋合同中,韦德的这份合约价值仅次于公牛队德里克·罗斯此前与阿迪达斯签下的13年总价1.85亿美元的合同。

  距离李宁公司第一次带领NBA球星亮相并引起轰动已经过去6年。2006年,李宁与奥尼尔签约,成为第一个签约顶级NBA现役球员的中国品牌,在那之后,本土运动品牌们开始将目光投向NBA巨星。

  但是率先在中国开启NBA营销的李宁公司却没有坚持下来。2005年就已经提出篮球策略的李宁随后在选择运动还是时尚路线上犹豫不决,有限的资源被分散到多个运动品类,2009年还错误地提出了以羽毛球为核心项目的公司战略。

  在签约韦德之前,李宁以5年20亿元的代价成为CBA赞助商,这个价格几乎是安踏此前赞助价格的10倍。

  今年7月5日,张志勇辞任CEO职位,来自私募基金TPG的金珍君来到台前,他与回归公司的李宁本人一起开始主导公司变革,这场变革被解释为“三个聚焦”:聚焦核心品牌、聚焦核心业务、聚焦核心市场。

  这不是李宁公司第一次改变。2010年,李宁公司提出“make the change”,进行品牌重塑,但之后证明定位90后的策略完全失败;提高价格拉近与国际品牌距离却又不得不纠结于既有市场被追随者趁机占领;以羽毛球为核心偏离第一市场的篮球足球业务;多元化战略不得不面对副品牌的长期亏损;国际化进展缓慢—所有一切都让李宁距离成为一家顶级运动用品生产商的目标越来越远。

  2011年,中国本土五大体育用品商安踏、361°、特步、匹克、李宁的净利润分别为17.3亿元、11.33亿元、9.66亿元、7.8亿元和3.86亿元,李宁排名最后,而其2010年净利润是11.08亿元。

  今年1月20日,李宁公司宣布以股权交易的形式引入TPG作为战略投资者,同时还获得TPG 7.5亿元的投资。紧接着,李宁公司主动对外宣布进行战略调整。调整包括整合非核心业务部门和子品牌,改善渠道存货等。

  2011年年报显示,李宁存货为11.33亿元,比2010年同期的8.05亿元增加四成。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开248间店铺,关闭了1200间低效店,曾经被视为国际化标志的李宁香港门店正式关闭,这被认为是不留情面的自救。与此同时,上半年李宁品牌工厂店和折扣店数量分别增加为271间和394间,清货渠道的零售销售收入占比有所提升。

  但改变并非易事,坏消息仍然不断。根据媒体报道,李宁公司位于美国波特兰的设计中心已流失一半雇员;同时,与美国合作伙伴Foot Locker的协议终止;西班牙授权商因为市场环境恶化经营不善宣告破产。

  根据财报,李宁上半年收入38.80亿元,同比减少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减少了84.9%。

  李宁公司还发布预警称,今年Q4订货总订单金额出现高双位数下降,全年营收及利润恐将出现负增长。

  显然公司也并不奢望能迅速改变现状。金珍君称李宁公司要花三年时间去完成业务重组。其中2013年至2014年是第二阶段,会专注于改善集团的供应链、营销和产品规划模式,包括产品开发及消费者体验;未来两至四年是第三阶段,将改善利润结构和渠道、零售效率,以及现金及投资回报率。

  在签约韦德的同时,公司宣布首席财务官钟奕祺及公司秘书已经请辞。目前TPG有8位全职高管在李宁工作。

  资本是目前挽救李宁的最快办法,李宁已经投下了赌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