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收益撑业绩 资产注入不确定 中粮地产迷失

2012年11月09日07: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杰华 连续多年依靠出售旗下金融资产强撑业绩之后,地产开发主业未见起色的中粮地产再次亏损。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中粮地产第三季度净亏损2447.17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460.15万元;而前三季度,中粮地产的累计净利润3636.16万元,同比降70.65%。

  即便是 如此微弱的盈利,中粮地产靠的仍旧是出售资产。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投资收益是支撑中粮地产业绩的重要因素。

  对于这家头顶“中”字头的地产公司而言,其更大的不确定性在于中粮集团仍旧模糊的资产整合计划。

  


  卖资产求存


  三季报显示,中粮地产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6.96亿元,同比增21.6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的总营收为14.73亿元,同比增141.98%。前三季度A股每股收益0.25元,同比降71.43%。

  与营业收入大增相反,中粮地产第三季度净亏损2447.17万元。

  对于三季度的亏损,中粮地产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季报亏损是由于结转项目较少,公司的主要结算项目集中在第四季度,全年业绩预计不会超出去年的正负50%。

  三季报显示,1-9月,中粮地产商品房销售收入的可结转资源同比增加,导致公司营收增长。同期,财务费用达到3.35亿元,对比上年同期的2.26亿元增长48.13%,主要是向金融机构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

  实际上,出售资产成了中粮地产的主要支撑。

  1月1日,中粮地产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出售持有的招商证券774.8万股股份。中粮地产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利润约5000万元。

  3月9日,中粮地产再发公告称,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出售公司持有的招商证券12768595股。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税后利润约1.1亿元。

  6月29日,中粮地产又发公告称,已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出售公司持有的招商证券100.98万股,约产生7800万元税后利润。关于出售的原因,公告中称,是为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

  三次出售招商证券股份产生了2.38亿元税后利润。中粮地产前三季度只有3600万元的净利润。

  另一面,中粮地产的半年报显示出的商品房成交情形并不算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粮地产实现住宅签约销售面积(按权益)22.4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0.22%,签约销售金额(按权益)32.29亿元,同比增加47.85%。

  对于上半年销售尚佳的原因,中粮地产称,沈阳隆玺壹号、成都祥云国际、长沙北纬28度、中粮鸿云及广州金域蓝湾、北京长阳三号地南侧地块等项目本期销售增加。

  至于为何增收不增利,中粮地产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本期结转收入产品以普通住宅为主,售价比上期结转收入产品(主要为别墅)低。限购排挤了投资购买力,也同时排挤了住宅的高溢价空间。


  不确定性

  半年报透露的另一个数据显示,中粮地产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报显示,中粮地产在建拟建项目共19个,占地面积(按权益)400.0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按权益)599.22万平方米。其中,2012年上半年住宅新开工22.4万平方米,尚不及部分民营房企一个项目的开工量。

  中粮地产是中粮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房企,曾被中粮集团寄予厚望,一度被选作集团地产业务的整合平台。

  2006年2月,中粮集团于中粮地产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承诺,将以中粮地产作为整合及发展中粮集团房地产业务的专业平台,并逐步注入优质资产。但截至目前,只完成了对上海一家项目公司51%股份的收购。

  2009年,广发证券发表研究报告,再次预期中粮集团的注资。

  广发证券在报告中称,中粮集团在股权分置改革以及配股时均承诺:将以中粮地产作为整合及发展中粮集团房地产业务的专业平台。资源丰富的大股东对中粮地产持续的资产注入以及开发资金的支持,是中粮地产发展壮大的主要动力。

  报告称,尽管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具体时间还不确定,但是大股东资产注入的意向是非常明确的,而且可能会采取“成熟一块、注入一块”的策略。

  但中粮地产目前的发展状况和中粮集团最新的态度却显示中粮地产歧路多多。资料显示,中粮集团地产业务涵盖住宅、商业地产、酒店、旅游地产,涉及中粮地产、中粮置业、酒店事业部及中粮海南公司。

  今年上半年,香港上市公司侨福企业已发布公告称,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粮香港将以每股0.92港元作价,向侨福企业主席黄健华及兄弟收购合共3.937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约73.5%,总作价3.622亿港元。

  作为香港豪宅阳明山庄开发商,侨福企业表示,交易完成后,除了现在的物业及投资业务外,还将研究是否适宜进行任何资产或业务收购。

  而市场上有关中粮集团是否会将旗下商业地产甚至整体地产业务注入香港壳公司实现上市的猜想越发浓厚,是各个板块难以划一管理,还是会有新的分包IPO打算,尚是局中之谜。

  作者:廖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