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小散户的量化投资

2012年11月12日03:56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一个小散户的量化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10月23日11点06分,一位80后的小散户以98.5的价格买入11八钢债,10分钟后又以101.4元顺利卖出,一张债券轻松获利2.9元。在此之前这只债券的成交价格基本都维持在102元以上。从当天的成交来看,11点06分是全天盘中最低价,一连串的交易在债券市 场堪称完美。近几个月,这样完美的交易在小散户那里经常上演,平均下来小散户每周都可以有2%的收益。

  这样的交易机会绝不是靠运气,现在小散户借助计算机程序专门捕捉这样的交易机会。他的投资方式本质上和国内外的量化投资基金一样,即利用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的量化投资方法。

  不同的是他专注的是债券市场上一个很狭小的套利空间。债券市场价格相对稳定,且大多数投资者主要是为了获得利息收益,而非差价。但债券市场上乌龙不断,有时基金、其他机构或其他投资者为了尽快变现会牺牲一点价格以实现快速成交,当上述情况发生时,就会出现交易价格低于正常价值的瞬间。

  对于这样的交易机会,专注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谁都不想放过。谁能抓住机会,最终比的还是谁的下手速度最快。小散户充分利用了工科男计算机强的优势。除此之外,散户还要不断实际测试哪家券商的通道速度会更快一些。

  小散户表示,虽然一开始设计麻烦一些,但每周计算机都会帮他捕捉到两三次这样的机会。只是每次这种机会持续的时间都不长,多在一分钟左右,卖单也不会大。几个月测试下来,平均每周有2%的收益。

  小散户的微型量化投资貌似完美。 但小散户表示,这样做还是有风险的。如果在没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肯定是速度越快越好。但如果有突发事件如金融风暴及债券负面消息等,下单越快,死得越惨。“因此,虽然电脑自动下单更快一些,但具体的债券还需自己分析,暂时不敢采用完全的自动化交易。”前段时间,钢贸企业负面消息很多,就需要对钢铁以及上游行业焦炭等行业债券格外关注。

  “我捕捉的交易机会通常量都不大,每次只有几万元的交易量,最多有几十万元。”小散户直言,确定性很强的机会抢不过机构和大户。比如在11月6日9点42分08保利债跌至91.6元,从交易记录来看,08保利债价格在101元以上比较正常,而对于这一瞬间的交易机会小散户就只能看着从眼前跑掉。

  与传统的主动管理相比,量化投资要成功运作,一是看能否开发出好的量化模型,二是能否做到主动和量化结合,在投资实践中用好模型。小散户的投资方式并不神秘,只是目前债券市场上采用量化投资模型的不多。小散户表示,采用量化投资策略进行债券交易的散户投资者并非他一个,他们普遍有计算机或数学背景,属于散户中的专业人士。在这个极小的投资空间里,竞争也非常激烈。

  作者:杨丽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