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实施“蓝领战略”中造就技工中产阶层

2012年11月13日04:2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在实施“蓝领战略”中造就技工中产阶层]
  在第四届世界鞋业论坛上,出席会议的龙永图先生建议,国家应该加快实施让技工富起来的“蓝领战略”,以应对世界性新产业、新技术、新工艺的变革,在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换之中,造就以技工为主体的中产阶层。

  随着国内产业转型,产品升级正成为企业努力的方向,加快制造业的发展、升级步伐成为提高“中国制造”整体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而承担“中国制造”向上攀登重要使命的技工队伍成为决定性因素。优秀蓝领工人具有宝贵的价值,是“中国制造”能否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并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根。产业可以转移,但产业的根不能转移,也就是说优秀的蓝领工人不能转移。

  今天的技工绝大多数都是“70后”、“80后”的农民工,与他们的父辈相比,所受到的教育程度要高,社会见识和知识面较广,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规划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设计,相应地对自己权利的维护,对政府责任的诉求更高。正是他们认知能力的提升促进和激发了他们劳动技能的高水平,已成长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不少人的年收入已经超过白领。

  随着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蓝领技工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蓝领技工在社会经济生活之中的不可替代性决定了必须重视提高他们的工资性收入,以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而地方政府在善待农民技工的问题上适时推出“蓝领战略”通过加大技术培训的力度,造就企业急需的技工人才,在提升技工素质和待遇政策的同时,把蓝领技工人才打造成新生的中产阶层,这是在企业的劳动成本上升、社会劳动红利锐减倒逼之下的政策供给让技工和高级技工们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跨进中产阶层行列,成为推动“中国制造”更上一层楼的现实选择。

  从欧美国家的历史来看,在完成初级工业化后,经济富裕效应在制造了一大批企业精英成为中产阶层之后,由于企业对技工需求的不可替代性,企业必须拿出剩余价值的一部分与技工人才分享,这种溢出效率造成了财富分配开始向产业工人中具有高技能的技术工人等群体扩散,一些技术工人由于掌握了专业技术而成为第一批享受中高收入收益权的社会成员。由于产业工人数量庞大,他们收入的增加和社会地位的改善,使欧美社会的中产阶级化具有了规模意义,也是欧美能够形成“橄榄型社会”中产阶层占大头的主要原因。

  今天,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开始步入造就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富裕型社会。这其中,创造了社会巨大经济价值的技工人才正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着自己在中国社会经济生活的地位和形象,尤其是在“技工荒”比较凸显的当下,由于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有机调动,技工、高级技工成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香饽饽”。企业以提供更高的薪水、更安全的工作环境、更有前景的职业能力塑造来吸引技工和高级技工;地方政府也可启动那只“有形之手”,在技工入户、解决保障房、社会保障、孩子入学优惠等等方面提供帮助,与企业的动作形成合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为培育以中产阶层为主的富裕社会描绘了前景。企业和政府对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多项激励政策的实施,推动他们迈进中产阶层,当是社会进步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

  作者:井水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