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鸿海的“贸技工”

2012年09月15日09: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9月,“液晶之父”夏普迎来创业百年的纪念日。在沉重的债务压力下,夏普不得不实施全面降薪和裁员5000人计划,这是集团60年来的首次裁员。

  鸿海和夏普的合作,表面上看起来也暂告一段落。“我们肯定会结婚,只是喜酒的时间待定”,鸿海官方向本报表示 ,夏普需要先将组织架构和经营作业调整,鸿海希望发挥的是战略合作者的角色,而非银行角色。并强调,“鸿海要的不是经营权,而是希望在合作中发挥影响力。”

  本报获悉,鸿海正在上海陆家嘴打造富士康的新总部。由原先的“工技贸”向“贸技工”转变。工厂、技术、贸易的次序变化,意味着鸿海有意发掘消费趋势,从而带动生产,告别“苦工”,向客户提供生产、物流、贸易的大平台。

  布局夏普,正是这“转型大计划”中的一环。鸿海称“并不急于交易,个中细节仍待和夏普细谈”。

  


  自救


  9月13日,来自鸿海的权威人士向本报表示,目前,因苹果iPhone5的问世,公司主管的人力和精力的关注重心发生变化。“和夏普的谈判仍在进行,但不是首要事情,在忙大客户的新产品,优先顺序发生变化”。

  同一天,日本瑞穗金融集团社长佐藤康博称,会全力支持正陷于财务危机的夏普,并称,正在制定明确的支援政策,帮助夏普解决筹措资金的问题。“对于拥有日本制造业核心技术的公司,金融机构要尽可能支持,这是金融的基本作用之一,我们一贯支持夏普的立场丝毫没有改变。”佐藤康博表示。

  谈判的另一方夏普,因巨额债务即将到期,展开自救。

  9月11日,夏普宣布,已向日本劳动工会递交削减人事薪资的申请。计划从10月起,进一步全员降薪,预计将削减140亿日元(约为1.79亿美元)的人事费用。此外,公司正开展5000人的裁员计划,是公司自1950年以来的首次裁员。“夏普打算将5月起工会成员减薪2%的方案变更为减薪7%,经理人也会减薪10%,外加奖金减半。”夏普驻东京发言人中山美雪(MiyukiNakayama)表示。

  此外,夏普打算将旗下在日本国内几乎所有的办公场地和工厂抵押,以获得最多1500亿日元的新贷款,应付9月底即将到期的债务。目前,夏普主要依靠两大债权人银行瑞穗金融集团和三菱UFJ金融集团融资。8月中旬,夏普搬出了价值400亿日元的总部大楼。

  夏普似乎已经在做“最坏的打算”。

  9月6日,夏普主管会计事务的高级常务董事大西彻夫对媒体表示,在答复金融机关融资要求拟定的重整计划中,没有将鸿海出资的情况纳入考虑。“在拟定夏普重组计划时,也需考虑鸿海没对夏普出资的情况”,他表示,已经提交了一份在下半财年恢复盈利的计划,并聘请了一位专家评估其资产和商业计划。

  夏普所指的“下半财年恢复盈利的计划”,仍有待实现。按原轨迹的预测,夏普的经营状况其实发生了更严峻问题。

  9月11日的降薪声明中,夏普如此表示:“恶劣的商业环境可能迫使公司调整盈利预期”。“如果夏普下调预期,可能会在与银行打交道时遭遇困境。”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夏普仍然缺乏足够的筹资能力。

  在这样的状况下,上述瑞穗金融集团社长佐藤康博计划如何支持,外界不得而知。

  债务问题仍迫在眉睫。夏普财报公布,共计1.25万亿日元(约合157.4亿美元)的债务中,有3600亿日元的短期商业票据,很大一部分将于本月到期。2000亿日元的可转换债,将于明年9月底到期。截至明年3月底,夏普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2411亿日元,完全无法支撑短期债务。

  2011财年,夏普亏损额高达3760亿日元。分析师预计,2012财年,夏普的净亏损将达2950亿日元(约38亿美元)。

  日媒援引三井住友银行分析称,夏普一年期CDS(信用违约掉期)溢价,一周以来扩大了30%。溢价越高,意味着违约率越大。

  这说明,银行随时有取消放贷可能,债券融资成本也将提高。麦格理证券的分析员也将夏普12个月的目标股价从680日元下调至90日元。8月30日,评级机构标普将夏普债券评级下调,并列入进一步降调的负面观察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在低成本竞争影响下,夏普液晶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从80.5%暴跌至5.1%。夏普手机去年第一季度为210万台,今年同期为77万台,市场上也不再能看到夏普的太阳能电池。


  “不要将鸿海当银行”


  “我们不希望夏普将鸿海当作银行,银行角色应该由银行来扮演。”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人士透露,现在双方的争执点在于,“夏普希望鸿海先注资,再细谈,而鸿海希望先谈好,再注资。”

  鸿海集团发言人邢治平向本报表示,“从3月迄今,长达半年的时间,并非鸿海有意拖延。”

  “以夏普现在的运营状态,鸿海的钱打过去,直接就将列入损失,夏普股价跌得越厉害,鸿海的损失也越大”,邢治平表示,夏普的股价和运营不理想,使得鸿海无法再按原有价格与其交易,于是考虑重新议价,避免更多的损失。

  事实上,自双方宣布合作以来,夏普的股价已经大跌近70%,一度达至37年以来的最低点。

  从双方股价走势可以看出,在夏普财报第二季度报亏1384亿日元(约17.64亿美元)以及裁员的利空消息下,夏普股价暴跌,连带台湾鸿海的股价亦应声下挫。

  分析师认为,鸿海第三季度财报将认列超过100亿新台币的投资损失。

  8月30日,双方本打算共同商议出新的交易价格,并联合对外发布。随着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愤而离开夏普总部,谈判不欢而散。

  郭台铭的愤怒被媒体广为传达。“你们日本人,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来决定一件事?你们是不是真的打算重建公司?”郭台铭公开斥责夏普总裁的诚意。

  当日,夏普股价应声急挫13%,只达鸿海起初认购价的1/3。

  上述权威人士亦向本报表示,在重新议价的过程中,夏普的态度,令鸿海认为其内部意见不统一。

  该人士回忆称,“仅是对外承认重新议价,夏普就用了20多天的时间。”

  8月3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从日本与夏普商讨完毕,回到台湾表示,双方达成共识,“合作不变,将找合适的时间,商讨出合理的价格,经董事会同意后,再交易”。

  然而,此消息一出,却遭到夏普官方对外否认。

  8月9日,台湾“经济部投审会”表示,已经退回鸿海对夏普的投资申请,原因是“不具有投资效益,要求鸿海补充更多细节”。当日,夏普股价从鸿海认购的每股550日元,跌至每股190日元。

  8月底,夏普社长奥田隆司遂对外表示,已经提议“与鸿海修改此前3月份达成的股份出售价格,并且探讨扩大业务合作范围的具体方式”。“夏普用了这么长时间,才承认有再议价的事实,为此,鸿海质疑夏普的诚意”,鸿海称,“夏普此前对外否认,其实也说明其内部意见的分歧。”

  3月27日,鸿海与夏普联合宣布,鸿海将在明年3月前,以每股550日元的价格,斥资670亿日元购买夏普9.9%的股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然而,此后夏普股价应者财报公布,大幅下跌。8月初,鸿海率先对外宣布,双方开始重新谈判。8月底,夏普宣布,“愿意以最近的平均股价,接受鸿海重新注资入股”。双方本期待在8月30日确定交易价格,发布联合声明。

  另有消息称,郭台铭对夏普的窟窿究竟有多大,此前了解并不透彻。8月10日,郭台铭对外表示,在3月底签约时,并不知夏普第二季度的亏损额。


  争执

  “鸿海要的不是经营权,而是希望在合作中有影响力,能够利用我们的优势,与夏普共商大计,使得两个企业的优势可以相加,可以凸显鸿海的投资价值。”9月13日,邢治平对本报表示。此前,外界认为,双方谈判的难题在于经营权之争。

  “我们希望是夏普的合作伙伴,利用自身特长,帮助夏普和鸿海实现合作的优势最大化”,邢治平说,如果对方没有办法改善运营,鸿海一味投钱,只能列入损失。鸿海的计划是和夏普拓展品牌,希望在电视面板、手机领域强化营销合作。

  在郭台铭看来,鸿海出资的目的是帮助夏普改善核心业务,这也是此并购案中,鸿海希望扮演的角色不愿仅做资本投资。

  这似乎说明,鸿海合作的前景取决于夏普是否能继续生存。郭台铭认为,夏普当务之急不在资金,而是策略合作伙伴,而鸿海就是最好的策略合作伙伴。

  夏普则有自己的坚持“不改变鸿海9.9%的出资比例,鸿海不向夏普派驻董事。”9月初,夏普社长奥田隆司对日本媒体表示,夏普想要尽早达成资本合作,但鸿海想进一步介入事业经营。此外,鸿海向夏普要求授予新世代液晶IGZO技术,这也令夏普十分为难。

  然而,夏普的财务状况已经不足以让奥田隆司做更多考虑。在郭台铭离开日本后,夏普奥田隆司社长称,如果有必要,自己会尽快前往台湾。

  “我不是创投公司,如果只是资本投资,我要夏普做什么。”郭台铭曾这样对媒体表示。对于介入经营的提法,郭台铭反驳称,“此前苹果也曾派人入场夏普,确保夏普供货,也是介入经营。”

  截止截稿日,鸿海官方向本报回应称,“不会停止与夏普的合作”。“我们不会不跟夏普合作,只是要选最好的时间和金额,这仍待时间商讨,同时,鸿海也希望通过堺工厂的合作,向夏普证明实力,来促进入股夏普事项的谈成。”邢治平介绍。目前,鸿海已经向夏普旗下的液晶面板主力工厂堺工厂出资660亿日元,双方协力提高堺工厂的开工率,尽早改善经营状况。堺工厂的共同运营和手机业务的合作等都在顺利推进之中。

  HISiSuppli公司消费电子和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称,日企迫切需要台湾企业的成本优势、流程管理和反应速度来激活,鸿海对生产流程的快速响应能力,以及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在这领域无人能敌。“夏普有品牌有研发,鸿海有制造,可以合作生产出优质的、但不那么贵的产品。”邢治平认为,鸿海有能力为夏普带来性价比高的产品,同时,也可以为夏普的电视和手机,在亚洲市场提供营销支持。

  他向本报透露,鸿海正在打造新的平台,这也是集团转型的重点将原先的工厂—技术—贸易导向,转型为贸易—技术—工厂。“"工技贸"向"贸技工"的转变,意味着鸿海将不再只是做苦工,带来的就不仅是微薄的代工利润”,邢治平介绍,这变化,将帮助富士康从市场获得更多一手信息,发掘消费趋势,并做好相应的技术储备,从而在代工生产或自创品牌中,拥有更多筹码。下一步,科研、贸易、销售是为鸿海的转型重点。

  据悉,鸿海转型的新战场位于富士康额新总上海陆家嘴。新总部被鸿海集团赋予营运中心和科研中心的职责,已于5月动工。

  按计划,鸿海有意在上海打造一个“商贸富士康”,通过已有和建设中的各实体商店和电商平台,壮大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和分销业务,向客户提供生产、物流、销售的一站式服务。

  夏普品牌,便是这个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的重要一环。“未来,除了夏普,我们还会有其他的优秀品牌,来实现这一计划。”邢治平表示。

  作者:万晓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