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狼性”是为避免 “赢家的诅咒”

2012年11月16日06:0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狼性”是为避免 “赢家的诅咒”]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性格,所谓企业文化,直接说,就是“我们做事的方式”。有的公司如象,规模庞大,靠成本优势取胜;有的公司像狼,靠速度和创新取胜,在其领域中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而有的公司则如恐龙,看似强大,其实反应笨拙,有着致命的“泥足”。前一段时间,百度李彦宏提出“鼓励狼性,淘汰小资”,一时争议不断。如果把“鼓励狼性,淘汰小资”这句话换成“鼓励忧患意识,淘汰混日子”的话,肯定没有太大争议,但是用这样的表达方式,又显得太没有“狼性”了。因此,这其实是一种话语策略。

  何为“狼性”,如果强力要求员工加班加点,甚至造成“过劳死”,那么就越界了,违反了工作伦理甚至《劳动法》,但是如果只是要求在工作具有负责、进取的精神,并在薪酬、福利以及其他方面予以保障,那就无可厚非,甚至值得鼓励。作为一家拥有近2万人的互联网公司,百度目前虽然在搜索市场上位于领先,但是无疑也面临很多挑战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挑战。百度赢得了桌面上的胜利,但是能否赢得移动终端的胜利,仍是未知之数。

  很多制造业企业比如类似于富士康等,员工在几十万上下并不稀奇,但是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两万人规模是一道门槛,而百度、腾讯现在都面临着需要跨越这“两万人规模陷阱”。对于百度来说,随着公司市值的不断庞大,许多高学历的年轻人进入公司,早期的创业气氛也面临着变化,如何继续保持“做事的方式”,就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和一些传统行业不同,泰勒制的生产方式并不适合互联网企业,这是一个要求不断创新的领域,不然“离破产永远只有六个月”。而这次李彦宏的狼性论,正是针对这一状况。

  “下班可以小资,上班必须狼性;收获时可以小资,奋斗时必须狼性”与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的观点相比,李彦宏所提出的“狼性论”,无疑更聚焦于工作领域。有些人经常以谷歌为例,津津乐道其优越的福利和良好的创新环境,其实这只是看到表面,谷歌里面的创意小组和团队合作,其实很具有“狼性”。因此,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需不需要“狼性”,而是能否造就“狼性”,容纳“狼性”。对于一个处于变化剧烈竞争环境的公司,需要建立一种平衡,一方面,要保持公司上下的危机感,另一方面,又需要把“狼性”纳入正常的管理的方面。吊诡的是,很多公司鼓励“狼性”,但是真正遇到具有“狼性”的人才,又不能容纳,结果造成这些人才出走。另外,鼓励“狼性”,不是鼓励独狼,“狼群”战术同样需要建立。

  “狼性论”的首发权并不在百度,而是在华为。华为将企业的狼性演绎得淋漓尽致,这种“狼性”建立在企业的使命感、技术优势和中国的成本优势之上,也是在一个全球化竞争环境中的必然选择。但是,外界对华为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一直很关注。相比之下,李彦宏显得相对温和,更侧重“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群体奋斗”。对于百度来说,在中国市场上来说,这种话语更类似于一种自我预警。毕竟,在公司竞争中,尤其是互联网竞争中,“赢家的诅咒”并不鲜见。

  作者:任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