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再提推进城镇化 提内需得靠农村土地改革

2012年11月21日15:5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今年以来,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多次强调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今天的人民日报上,他再次强调,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他指出:

我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如按户籍人口计算仅3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平均水平。差距就是潜力。从现代化发展规律看,今后一二十年我国城镇化率将不断提高,每年将有相当数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及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将带来投资的大幅增长和消费的快速增加,也会给城市发展提供多层次的人力资源。
但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我们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注重提高城镇化质量,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集约发展。同时,努力为农民工及其家属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使农民能够转为市民。展望未来,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

  根据瑞银证券的最新居民调查数据,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23979元,农村人均收入为9833元,约占城镇居民收入的41%;城镇居民人均消费15161元,农村人均5211元,约占城镇居民人均消费的34%;同时,相比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消费中食品饮料和居住等基础消费占人均消费比重更加偏高,而家用设备、教育文化娱乐等高级消费占比则更加偏低。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不足城镇居民的1/3。图片来自瑞银证券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不足城镇居民的1/3。图片来自瑞银证券
相比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基础消费占比更高。图片来自瑞银证券
相比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基础消费占比更高。图片来自瑞银证券

  城镇人口约占总人口的50%,但因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农村居民的2.9倍,因而贡献了全部居民消费支出的75%左右。若城镇化水平再进一步,即更多的农村居民变为“城里人”,他们的消费支出将大幅增加,中国总体居民消费将因此加快增长,中国的内需亦将得到极大的提振。

    中国农村或许已没有多少待转移劳动力

  但是,中国城镇化的潜力或许并没有市场和政府高层预计的那么大,中国农村或许也并没有市场和政府高层预计的那么多的待转移劳动力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称,中国农村老年劳动人口也已经向城镇转移,中国农民平均年龄快速上升,已经与发达国家的农业劳动人口的年龄日益靠近。他认为,目前中国或许已经步入城镇化的后期,未来农村可向城镇转移的劳动力数量大约只有4000-6000万,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到2020年前后就大致结束了。

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降至10%左右,尽管第一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在过去30年中大幅提升;2、民工荒现象的持续出现,学者对刘易斯拐点的讨论;3、城乡之间超过3倍的收入差,决定了农村绝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没有理由继续从事农业劳动;而城镇从事环卫、园林等行业的低收入劳动者的老龄化现象,也证明了农村老年劳动人口也已经向城镇转移。4、中国农民平均年龄快速上升,目前应该在50岁以上,与发达国家的农业劳动人口的年龄日益靠近。
如果城镇化不以常住人口(在某地居住六个月以上)的概念来划分,而是以“城镇非就业人口”加上“全国非农就业人口”除以全国总人口来估算城镇化率,则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了。这也意味着,我们所憧憬的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城镇化因素,其动力已比较有限。

  尽管如此,中国城镇化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中国城镇化的下一步发展趋势,一方面是农村人口进一步的向城镇转移,另一方面则是已经转移至城镇的农村人口的进一步城市化——农民工市民身份的完全确认和大城市的进一步扩大。而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做到以私有化、可自由贸易为主的农村土地改革。

    中国土地制度是城镇化的最大障碍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中国农村的集体土地制度是城镇化的最大障碍,进一步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即是农村土地改革。陆挺写道,加速推进城市化,既可以提振消费需求,又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对于中国新领导人来说,没有比城镇化更好的方式来“稳增长促和谐”了。

  土地改革对于增加土地供应、降低房价,具有重要作用。陆挺写道:

中国房价在过去十年的快速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土地供应不足……(中国农民工离土不离乡)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近2亿农民工每年只是在农历春节才住在家里。实际上,城市居民用地总计11,000 km2,而农村居民居住用地则超过92,000km2。
因而,中国未来的土地改革的核心是减少农村居民用地的浪费,并将现在的城市居民用地面积扩大至39,000 km2。即使达到这一水平,仍只占国土面积的0.4%,日美两国则分别达4.0%和2.6%。

  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以私有化、可自由贸易为主的农村土地改革;这一改革即可用增加城镇住房土地供应、降低房价,同时又使农村居民即拥有了可兑现的资本,为其企业家精神的发挥提供资金基础和坚实动力。

  土地改革对于降低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同样具有突出的作用。陆挺写道:

中国过去十年经历了快速的工业化和相对慢速的城市化,1.5亿农民工住在城镇里,却没有城镇居民身份。他们大部分住在工厂宿舍里,无法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险。他们有大约5800万留守儿童呆在农村老家。
尽管极小一部分人可以在中小城市买下房产并因此获得当地的居民身份,但因为土地既不能买卖又无法资本化,同时房产供应太少房价又太高,大部分农民工很难积攒到足够的钱去买房并据此获取城镇居民身份。

    推进土地改革 中国城镇化仍有极大空间

  实现农村土地改革,还可以为中国特大城市继续扩张、发展更多大中型城市奠定基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称,相比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北上广人口聚集程度还远远不够。此外,海通证券的研究亦表明,中国目前人口的分布还很不合理,人口集聚度还不高。如大城市人口(100 万以上人口为大城市)占中国所有城市人口的比重为47%,远低于全球72%的平均水平。

北上广人口聚集程度还远远不够。图片来自海通证券
北上广人口聚集程度还远远不够。图片来自海通证券

  同时,相比东京纽约等国际大都市,中国北上广等大城市的GDP占全国GDP的比重也相对偏低。

  周其仁教授援引调查数据称,日本大东京地区仅占其国土面积的4%,却集中近40%的GDP;开罗占埃及国土的0.5%,GDP则超过全国一半;纽约780平方公里的土地创造了全美国10%的GDP,而中国的北上广津四城市的GDP相加也只有全国的一成多。

北上广等大城市GDP占全国GDP水平仍偏低。图片来自海通证券
北上广等大城市GDP占全国GDP水平仍偏低。图片来自海通证券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