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投成创业板减持主力军

2012年11月27日05:16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风投成创业板减持主力军]
10月30日至今风投退出的创业板公司

  数据来源:Wind 吴比较/制表

  10月30日至今年年底,创业板有34家公司面临36个月限售期的股份到期解禁的问题,同时,这34家公司逐一发布公告,表示至少在今年年内不会进行减持操作。但近一个月以来,创业板公司整体减持压力未见减弱 ,风投退出仍在引领减持,6家公司减持金额2.8亿元,占解禁限售股减持金额的比例为69.83%。

  10月30日至今,承诺“不减持”股东仅仅只包括限售期36个月的限售股股东,其他限售股股东的行为并不受此约束。而从相关公司具体表现看,创业板公司减持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显缓解。

  Wind数据统计显示,10月30日至今,创业板共有减持公告97份,同期沪深两市共有减持公告325份,创业板占比为41.28%。今年年初至今,沪深两市共有减持公告3384份,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减持公告1414份,创业板的占比为41.78%。可见,虽然创业板有部分股东做出了“不减持”的承诺,但从公告数量上来看,创业板减持的步伐并没有放缓。

  其次,10月30日至今,创业板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共有48家,合计减持金额9.14亿元,同期,沪深两市共计减持金额55.79亿元,创业板的减持金额占比为16.38%。今年年初至今,沪深两市合计公告减持市值569亿,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减持75.45亿元,创业板的减持金额占比为13.26%。因此,从金额上来看,10月30日之后创业板公司相对其他上市公司而言,减持的力度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有所加强。

  不过,创业板解禁限售股的减持虽然没有明显遏制,但其相对规模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

  在今年10月至今创业板减持的9.14亿元中,解禁限售股的减持金额为4.01亿元,占比为43.87%。而从今年全年的数据来看,创业板的减持金额中,解禁限售股减持的金额占到了总减持金额的62.25%。

  最后,从具体公司看,今年10月30日以来有6家创业板公司遭到风投机构减持,合计减持金额2.8亿元,占解禁限售股减持金额的比例为69.83%。而历史情况是,创业板成立3年以来,实现减持套现的风险投资机构有79家,合计减持金额68.9亿元,占抛售解禁股金额的55.88%。从以上数据可见,尽管创业板解禁限售股减持的相对规模下降,但因风投退出所致,减持的力度并没有明显放缓。

  综合以上分析,虽然创业板首批限售期36个月的限售股解禁之后相关公司纷纷表示不会减持,但整体上创业板公司的减持力度并没有减弱,风投退出的减持也仍在继续进行。(作者系方正证券研究员)

  作者:宋一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