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首获私募资金托管资格

2012年11月29日05:5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券商首获私募资金托管资格]
  招商证券已拿下一私募基金托管权

  早报记者昨日从招商证券获悉,监管机构已批准该券商试点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招商证券成为首家获得基金资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已于10月26日获得了该业务的试点资格。截至目前,已有一家私募将其资金在招商证券进行了资金托管。长期 以来,该业务均由商业银行垄断。

  证监会公布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共有基金托管银行18家,托管基金1100只,基金托管规模合计2.37万亿元。

  涉足银行全垄断市场

  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是指招商证券依据与私募基金客户的合同约定,通过为其提供资产保管、净值计算、投资清算、投资监控、托管报告、全面信息服务、风险评估与管理、后台外包等,形成的一项综合金融服务。长期以来,证券公司以单一交易通道功能为主,登记、托管、支付等基础职能缺失。招商证券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是监管机构力推的证券业务创新之一。

  中国证监会在今年8月份正式下发《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下称“《措施》”),新增了“鼓励券商开展资产托管、结算业务”。明确提出鼓励证券公司开展资产托管、结算、代理等业务,为专业投资机构提供后台管理增值服务。创新托管体系,探索建立二级托管并存模式,提升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中介服务地位。

  中国基金业从1998年发展伊始,即引入强制托管制度,基金托管人与基金管理人作为公募基金的共同受托人,履行相关法定受托职责。2004年11月,证监会与银监会联合颁布了《托管资格管理办法》,对基金托管人的资格准入、审核程序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较为详尽的规定。由此,基金托管方均为商业银行。虽然私募基金尚未纳入法规监管范畴,但长期以来,私募基金也是沿用公募基金的法则,在银行托管其资产。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应当委托证券公司托管其持有的证券……”,《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将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归入其自有财产。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证券公司破产或者清算时,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不属于其破产财产或者清算财产……”,因此私募公司向证券公司托管资金,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在《措施》中也提到,将严格区分公募和私募,改进公募产品和业务管理,进一步放开私募产品和业务限制,取消私募类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审批项目,改为备案制。

  “托管”只是第一步

  招商证券相关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私募基金规模不一,规则设计灵活,投资范围涉及最新出现的创新产品等,部分商业银行缺乏利益动力,难以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其次,通过证券公司一个金融平台即可得到其所有的需求服务。相对于商业银行现行的为公募基金、信托产品等提供的托管服务,商银托管服务内容还包括了估值服务、资金划付、资产保管、托管报告等,还能延伸的业务范围很多,包括向客户提供如抵押品管理、全面信息服务、风险评估与管理等更多增值功能服务。”

  招商证券资金托管业务获批的同时,光大证券也获批了客户资金网上支付的创新业务试点。“此为证监会力推券商创新业务的逐点获批。”一券商高管称还会有其他券商的创新业务“独家试点”陆续出台。

  《措施》还提出,允许券商自主决定分公司组织架构及产品在柜台市场流通转让等相关政策。

  作者:忻尚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