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禁压力部分消化 阶段性反弹概率增大

2012年12月04日23:4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解禁压力部分消化 阶段性反弹概率增大]
  本报记者 曹阳

  12月A股解禁股市值达2185亿元,为年内最高水平,其中创业板的解禁占比较高。有分析认为,中小市值股票供给的大幅增加,将对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的估值回归形成明显的推动力。本轮调整行情中,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跌幅居前,这显示出解禁压力对其股价表现负面影响较大,而在创业板指数屡次刷新历史新低之后,是否意味着小盘股对解禁股压力的消化已接近尾声呢?

  创业板解禁压力或部分消化

  11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指数屡创新低,昨日盘中再创585.44点历史新低,较今年1月19日创出的当时历史最低点612.28点下跌了接近5%。而整个11月份,创业板指数暴跌了12.27%,跌幅远大于同期沪综指表现。有分析指出,由于10月份应该解禁的28只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推迟至12月解禁,因此创业板股票在12月份面临巨大的解禁压力,这或是创业板指数近期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创业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低后日内出现V型反弹,收盘上涨了1.20%,单日振幅高达2.71%。这是否意味着创业板此前的持续下跌已经基本反应了12月份的解禁压力呢?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金融市场价格变化反映预期,弱市中更是会提前反应负面信息,时值年末,市场更会放大对供求关系的担忧,因此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持续下跌已经基本消化12月份A股面临巨大的解禁压力。”

  日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海洋则认为真正压制创业板股票表现的是其高企的估值水平。“解禁压力是一个方面,但小盘股票的主要问题还是偏高的估值水平需要得到业绩的验证。从估值角度来看,比较市盈率的话,目前中小板为22.42倍,创业板为27.65倍;从市净率来看,前者为2.29倍,后者为2.26倍,而主板沪深300市盈率现在为9.18倍,市净率为1.41倍,上证50还要更低点,市盈率仅为8.61倍,市净率为1.38倍。可见,创业板是主板估值水平的3倍以上,而年报业绩的成长预期是否与之匹配,可能是小盘股票最主要的压力来源。”徐海洋对小盘股的业绩表露出些许担忧。

  阶段性反弹步伐渐近

  昨日A股呈现一定的超跌反弹特征,量能稳步放大。有分析指出,在解禁压力逐步消化之后,市场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在增大。

  屠骏认为,目前A股市场在市场一片悲观氛围中,正在酝酿的并非一次简单反弹,而是一轮跨年度行情。

  “跨年度行情的核心动力来自两方面:首先是经济企稳反弹趋势确立之后,周期大盘蓝筹股板块的估值修复;其次是基于对制度变革的预期。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经济政策定调有助于强化市场对制度变革的预期。新型城镇化主题将在跨年度行情中得到深化,金融创新、房地产、新型建材等行业提供主要的结构性机会。”屠骏对于A股未来的走势相对乐观。

  徐海洋也认为反弹的可能性在增大。“目前市场整体环境仍然比较疲弱,这种疲弱表现为三个背离:宏观数据表现跟市场的背离、监管导向与市场选择的背离、机构观点与市场表现的背离。这种背离的修复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反弹做多机会。不过,趋势性行情的到来还需要市场弥合严重失衡的供求关系,以及在增长问题上形成清晰统一的发展思路。短期行情走势的关键仍然在以券商、地产为代表的前周期品种表现上。”徐海洋进一步指出,短期的交易性机会更多将出自周期板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