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罗斯“世纪大拍卖”第二季 俄副总理带队 海外引资重启私有化(图)

2012年12月05日02: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俄罗斯“世纪大拍卖”第二季 俄副总理带队 海外引资重启私有化(图)]
本报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本报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在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情况下,金砖国家2013年的资本格局或将发生变化。

  美国时间12月3日,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组织政商两界人士到美国资本市场游说机构投资人,领衔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在纽交所为俄罗斯国家资本私有化项目大力吆喝。

  “俄罗斯正在试图和哈萨克斯坦组成一个市场,我们希望投资人了解俄罗斯不仅有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还有许多项目亟待私有化。”他透露,“我们最快将在明年出售铁路行业的部分股份。”

  俄罗斯于2011年6月成立了直接投资基金RDIF,并且在今年启动了上世纪90年代之后第二轮全国性的私有化浪潮。俄罗斯联邦房地产管理机构主席奥莉加·德贡诺娃(Olga Dergunova)向记者介绍,目前俄罗斯的国有化率在25%-35%之间,私有化空间仍然很大。

  日前出炉的经合组织(OECD)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在2012年的整体经济增长将放缓,俄罗斯增长为3.4%,而路透社上周的民调显示,俄罗斯经济将在明年继续放缓。此时,加强海外融资成为拉动国内资本市场的动力。

  舒瓦洛夫表示:“从债务水平、通胀率和外汇储备几点来看,与欧美市场比较,俄罗斯目前的状态仍然是最佳的。”

  无独有偶。上周巴西也派了相似的政商代表团来到美国,由巴西众议院议长马科尔·马亚(Marco Maia)和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副部长阿雷桑德罗·泰克西拉(Alessandro Teixeira)带团,试图在这个全球最活跃的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

  “金砖国家正试图在全球金融市场寻求更加重要的位置。”哥伦比亚大学后苏维埃外交政策教授蒂莫西·弗莱(Timothy Frye)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俄罗斯而言,石油换得的资金需要被更有效地利用。”

  目前俄罗斯大部分大中型企业都将上市地选在伦敦。“实际上,莫斯科和伦敦的交易结构类似,但后者有更好的清算系统。”纽约泛欧交易所国际上市部门主管阿尔伯特·甘于逊(Albert Ganyushin)表示。一些金砖国家已经意识到“金融软肋”,并更多鼓励中小型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俄罗斯的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将和欧洲美国等各大交易所合作,建立莫斯科国际金融中心。

  巴西也开始意识到摆脱国家垄断经济依赖的重要性。泰克西拉上周指出,如何让巴西私人经济长足发展,脱离国家的资助而向国外投资扩张,这是一个长期的策略。

  作者:叶慧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