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宁电器:构筑CSR3.0时代的公益网络

2012年12月10日03: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苏宁电器:构筑CSR3.0时代的公益网络]
  古桥镌刻年轮,小河流水潺潺,如此诗情画意的景象,却难敌变成下雨降雪时的出行“噩梦”在一些偏远乡村,有的小溪河流仅靠古旧石墩、简易木板等艰难渡河,在雨雪天险象环生;有的甚至没有桥,孩子上学、村民出行时,不得不绕行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

  170座“苏宁桥 ”正在为中国部分乡村解决这一出行难题。2011年底,苏宁电器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发起“苏宁·溪桥工程”,将为广西、贵州、重庆、安徽、江西、云南、四川7省区市的134个村修建“苏宁桥”。

  除了“溪桥工程”,苏宁电器2012年还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苏宁·筑巢工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苏宁·梦想中心”等公益项目。苏宁电器CSR已步入一个全新时代:它开始与专业慈善机构进行定向合作,并参与到公益活动的落实与执行。

  “慈善公益是在企业形成一定规模以后,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说,慈善公益是非常专业的社会事务。”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苏宁电器始终将教育扶贫、突发自然灾害援助等,作为公益活动的目标导向;并在此基础上,与NGO(非营利组织)建立起专业化合作,让公益活动能够长期化、固定化、品牌化地发展。

  按照上述理念,苏宁电器更鼓励员工参与公益活动的落实与执行,而非进行简单捐赠。这也得到了员工的响应:在“溪桥工程”,苏宁电器员工亲自参与溪桥选址评估、项目监督等;在“筑巢工程”,他们记录下贫困地区的20所宿舍建设进度;在“梦想中心”项目,他们为100个多媒体教室配送、安装各种设备……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建设完成,部分项目接近完工,预计2013年春季,所有项目将全部竣工。

  “创造就业机会、创造税收是企业最根本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时的第一次社会分配;而慈善公益活动则是企业第二次参与社会分配。”孙为民认为,“社会责任的履行是无止境,苏宁电器也根据企业的能力,逐渐提高慈善公益方面的投入。”

  CSR 3.0时代的创新

  20多年前,从南京一家仅200平方米、十多个人的空调专营店“起家”,截至2011年底,苏宁电器已经拥有18万员工、1724家连锁店遍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日本的600多个城市。其庞大连锁网络业已渗透到社区、街道和乡村,在创造巨大经济回报的同时,如何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贡献于当地社会,成为苏宁电器探索CSR的一个重要课题。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有的公司做CSR更多是战术性考虑,做公益慈善、给员工福利,只是单向付出,回报有限或只是一个若有若无的“名声”,这被称为CSR 1.0时代;进入本世纪初,一些企业开始思考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开始将CSR策略融入到公司核心战略中,与业务发展结合更紧密,与企业的竞争优势互相促动,实现双赢,这是CSR 2.0时代。

  2009年7月20日,苏宁电器向社会发布了《2008年CSR报告》,这也是中国零售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一年后,苏宁电器在第二份CSR报告《2009年CSR报告》中,首次开发了具有行业特征和企业特质的社会责任战略模型,形成了以“阳光使命”为核心,价值使命、共赢使命、服务使命、员工使命、环境使命、和谐使命六大模块为分支的社会责任价值体系。

  近几年,苏宁电器等提出企业责任社会化,通过与专业的社会组织合作,强调员工在公益活动中的参与和执行,将其连锁网络打造成了一个公益平台,通过整个生态链的发展,让整个行业、整个社会都能从中获益,由此,CSR 3.0的新阶段来临。

  “企业盈利和社会公益并不矛盾,简单捐赠、企业责任战略和社会公益网络这三个阶段的需求会同时存在。”孙为民坦言,企业只有在盈利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履行社会责任义务。另一方面,一个企业只有履行了社会责任,才能与社会融合,创造企业良好的经营环境。

  今年3月起,苏宁电器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认真筛选、核实项目申报村庄情况,最终选定“苏宁桥”援助项目区,为广西、贵州、重庆、安徽、江西、云南、四川7省区市的134个村修建170座“苏宁电器桥”,整体受益人口约27.3万。

  对于项目建设,苏宁电器了解、学习中国扶贫基金会制定的详细完善的执行手册,从待援建桥选择、项目申报、项目实施培训、工程建设前期准备、监测管理、工程验收以及竣工管理等一系列规范流程制度,并安排当地员工到项目所在地了解其进展情况,确保“苏宁桥”工程施工进度与质量。 孙为民称:“这种形式就是我们在参与公益项目的落地和执行。”

  构筑社会公益网络

  “人类因爱而坚定,世界因爱而温暖。这个寒冬我们邀您一起传递爱心:转发本微博1次苏宁即捐1元!同时,参与12.8~12.12和12.22~12.26苏宁电器和苏宁易购为爱0元购活动,实惠让利于您的同时,每销售一件我们再捐1元!捐赠不设上限……”12月4日,苏宁电器在网络上发起“一爱到底”公益活动,短短3天,截至7日凌晨,转发量近25万。

  每年12月26日是苏宁电器的司庆纪念日,显然,苏宁电器早已预料到公众的公益热情,并不断号召网友和苏宁电器一起创造公益奇迹。在过去几年,苏宁电器已经形成“公益庆生”这一独特的庆祝方式,苏宁电器都会如约启动“苏宁阳光 情暖中国”的大型公益活动。如同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所言:光大传统,公益社会是苏宁人最好的生日纪念。

  作为知名商业连锁企业,苏宁电器一向以体系标准化、运营规范化著称,其连锁发展和管理模式都非常成熟,从组织、观念、人才、流程、IT等各方面,全方位构建起了一个为供应商和消费者服务的能力体系。

  在开展CSR活动中,苏宁电器同样非常重视整体规划和高层带头,经常采用总部牵头的模式,自上而下动员全员参与公益的热情,将体系内蕴含的潜力尽可能释放出来,并通过制度建设将日常CSR活动“固化”下来。

  “"1+1阳光行"活动就是号召员工,拿出一天的工资和一天的时间从事公益活动。”孙为民说,在活动举行中间,苏宁电器也在做规划,把一天的时间到底怎么用具体化,形成一种长期化、专业化、固定化的活动形式。

  对于集团高管而言,苏宁电器有一个统一规划,这几年主要是围绕与南京爱德基金会的合作展开。以孙为民自己为例,他在3年前开始,就已经陆续为6位孩子提供学习和生活资助。2011年,苏宁电器的部分大区也将“1+1阳光行”与“溪桥工程”相结合,让员工走进“苏宁桥”的修筑现场,也是一次不错的尝试。

  “公益庆生”综合采用捐赠、志愿服务、公益执行等形式,实现全系统参与,将其商业平台公益价值最大化,进而与供应链伙伴、公众、政府等一起,共同构筑社会公益网络,达到社会、企业和政府共赢。

  从简单捐赠到实际执行,再到构筑公益网络,苏宁电器正在引领CSR的发展潮流。

  作者:黄远 曾新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