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飞天茅台被网友送检 白酒塑化剂风波或再起

2012年12月10日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飞天茅台被网友送检 白酒塑化剂风波或再起(组图)]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自从酒鬼酒被曝出塑化剂事件以来,沪深两市的白酒板块便开始一路狂跌。近期,一则茅台酒被网友送往香港检测塑化剂的消息更是令白酒板块危机四起。昨日,这名自购茅台酒送检的网友发表博文称,其在香港茅台酒专卖店购买53°飞天茅台酒,检验显示其中 一种塑化剂含量为3.3mg/L,超标约1.4倍。

飞天茅台被网友送检 白酒塑化剂风波或再起


  网友自购茅台酒送检塑化剂

  11月29日,这名“水晶皇”的网友在博客上表示,“下午到香港的茅台酒专卖店买了一瓶53度飞天(200ml,价格为1780元,出厂日期是2012-05-11),立马将酒送到检验中心,再把检测费用付了,接下的事,就是等待结果。结果要7个工作日,才能知道。”

  受该博主检测塑化剂行为影响,贵州茅台股价已经连续下跌,其7日发布公告回应称,经自查及机构检测,贵州茅台“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监管部门限量要求”。

  网友“水晶皇”在博客上指出,12月7日收到香港化验所的初步报告。在其送检的茅台酒里,检验出含有以下的塑化剂:DEHP-bis(2-ethylhexyl) phthalate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水晶皇”博客附图显示,送检茅台的DEHP残留量为3.3mg/L,而国家标准为1.5mg/KG。(基本53度白酒密度约为0.92kg/L,残留量为3.3/0.92=3.6mg/KG)
飞天茅台被网友送检 白酒塑化剂风波或再起

  这名网友指出,化验所对其带来的茅台酒进行常见的6种塑化剂的检验。这家化验所是得到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所认可,出具的化验报报告,得到多国的认可,包括中国。不过其称由于不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不会将实验所名字列出。

  机构敲警钟 白酒板块风险加大

  对贵州茅台而言,在11月19日塑化剂风波爆发的前一交易日,公司收盘价尚为224.4元。经过持续的下跌,12月6日贵州茅台的股价跌破两百元,短短半个月市值缩水314亿元。

  有机构分析师指出,上周贵州茅台股价剧烈震动时,有大资金包括大机构大举卖出和大批买进。机构对茅台股价的分歧很大,因此在这个价位发生争夺战。贵州茅台可算是一个商业帝国,却也受传闻影响如此动荡,说明白酒行业目前在投资者心中的形象相当脆弱。放眼整个食品行业,也有同样的问题,股票投资者应保持警醒。

  “机构对白酒行业的拐点是否到来看法出现了分歧。”一位证券界人士分析称,暴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市场基本面的判断,茅台送检并不是主要原因,“贵州省今年上半年对塑化剂进行过全行业的整顿,5月份的茅台如果检测出含有微量的塑化剂也不足为奇,市场早已经消化了这一消息。”

  此外,申银万国昨日出台一份研报显示,近日多起负面信息进一步冲击市场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导致投资者出现恐慌性和被迫性抛售。这些信息包括经济持续低迷、反腐力度加大以及“塑化剂”影响三重因素叠加,导致资本市场对白酒板块的信心已非常脆弱。

  网友热议:机构玩散户“变身”散户玩机构了

  针对网友自购茅台送检的消息,多数网友表示并不完全相信。网友“工字不出头1”指出,这个检测不够专业,不够严谨。也有网友指出,可能是红酒或洋酒行业对白酒业的恶意攻击,“苏酒散酒门、古井的酒精门、酒鬼的塑化剂、下步还有啥呢,大家等着吧!”

  但网友“LEO大湿”指出,若监测结果是真实的,做空获利也是天经地义。“浑水就是这么干的啊,引入做空机制就是为了鼓励人们去发掘公司的坏,并从中获利嘛。为监测者鼓掌。”

  网友“1houlianhua1”认为,塑化剂是白酒用来调年份和挂壁用的原料之一,每种调制的白酒都有,且调制的年份越长含量越高。但也有网友反驳,塑化剂对白酒口感和风味没有任何帮助,酒厂是不会主动添加这个的,酒里的塑化剂全部来自塑料容器、瓶盖内垫以及运输用的塑料管道等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